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专题频道

关于加快推进潍坊市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建议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12-24 09:12:36 责任编辑:毛洪山
A+A- 

赵 岳

        一、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背景

        当前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人、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迅猛。山东省在2018春节后第一天就召开动员会,作出了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四新促四化的重大决策,潍坊市积极响应,加快建设国家级虚拟现实产业基地,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电子信息产业聚集区。

        2018年12月21日,工信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全国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指明了路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9年1月17日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中强调潍坊要加快建设国家级虚拟现实产业基地,我们要牢牢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进一步推动潍坊市虚拟现实产业加速发展。

        二、潍坊市发展虚拟现实产业优势

        1、龙头优势;全球最大的虚拟现实硬件制作商-歌尔,正在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园,园区将建设歌尔光电园、北航歌尔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潍坊歌尔职业技术学院等,为潍坊的产业发展起到极好的龙头带动作用。

        2、区位优势:京沪高铁东线的开通,潍坊已进入北站时代,对于北上广的优秀虚拟现实专业人才来潍坊干事创业发展,极具吸引力。

        3、产业优势:潍坊产业优势明显,虚拟现实产业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才能迸发出强劲的生命力。潍坊制造业实力雄厚、职业教育全国领先、又是全国唯一的农业开放发展综合性试验区。这些都为我市探索“VR+传统产业”发展新模式,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4、政策优势:早在2017年8月19日,潍坊市就出台了《潍坊市打造千亿级虚拟现实产业配套政策》,2018年6月21日,潍坊又出台《潍坊市打造千亿级虚拟现实产业配套政策实施细则》,在推动产业发展方面,起步早,走的稳,潍坊走在了全国前列。

        三、面临的问题以及存在的不足

        潍坊市发展虚拟现实产业的优势明显,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方面,还存在一些瓶颈不足:

        1、“扶持政策22条”虽已出台,但尚未组建推动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领导、负责机构,使得潍坊市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缺乏统一组织、科学规划,扶持政策落实也往往流于形式,积极性不高。临时专门机构虽然已经成立,但因为机制问题,运行不畅。

        2、潍坊市打造“国家级虚拟现实产业基地”的氛围打造不足,全市上下没有形成共识。政府引导力度不够,没有形成强有力的舆论造势。

        3、虚拟现实技术与潍坊市传统强势产业的结合不深,未能在助推潍坊市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四、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议

        1、尽快组建潍坊市虚拟现实产业发展专门领导机构,重视该机构的设立与运作情况,合理规划其职责、权限及考核标准,定期听取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情况汇报。为打造国家级虚拟现实产业基地,按照我市总体战略布局,尽快制定完善潍坊市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规划。

        2、高度重视虚拟现实“双招双引”工作,加强与国际国内虚拟现实产业顶尖专家、高端技术公司的对接沟通,推动更多的VR企业落户潍坊。

        3、除政府扶持基金与补贴外,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符合虚拟现实产业特点的融资业务和信用保险服务,进一步拓宽虚拟现实产业的融资渠道。

        4、抓好“VR+制造业”项目试点。在潍坊全市推选重点试点项目,“以点带面”推动潍坊传统制造业与虚拟现实技术的深度融合。重点推进虚拟现实技术在制造业研发设计、检测维护、操作培训、流程管理、营销展示等环节的应用,提升制造企业辅助设计能力和制造服务化水平;推动协同制造、远程协作等新型制造模式发展。

        5、抓好“VR+教育”项目试点。潍坊是山东省教育强市,特别是职业教育全国领先。我们要紧紧把握这一发展优势,推进虚拟现实技术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领域和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实验性、演示性课程中的应用,构建虚拟教室、虚拟实验室等教育教学环境,发展虚拟备课、虚拟授课、虚拟考试等教育教学新方法,促进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个性化学习,推动教、学模式转型。打造虚拟实训基地,持续丰富培训内容,提高专业技能训练水平,满足各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培训需求。促进虚拟现实教育资源开发,实现规模化示范应用,推动科普、培训、教学、科研的融合发展。

        6、进一步加快平台建设,通过平台建设为我市VR企业提供知识储备、产品交易、协同服务、实习实训、人才支撑等。

        7、加快推广应用 ,在全市范围内,重点选取装备制造、消防、交通、医疗、文化、旅游等行业和领域开展VR产品与服务的应用试点示范。

        8、抓好政策落实,在借鉴其他地市支持VR产业发展政策的基础上,前期潍坊制定了《潍坊市打造千亿级虚拟现实产业配套政策》22条,下一步重点抓好政策落实,推进更多企业来潍坊落户发展。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