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专题频道

加快创新改革步伐 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全力建设我市市级融媒体中心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12-23 17:10:55 责任编辑:毛洪山
A+A- 

王 玲

        当下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越来越先进,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也改变着新闻舆论的生产、推送和接收方式。早在2014年8月,中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吹响了媒体融合发展的号角。

        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2015年1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指出:“现在,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受众在哪里?最新数据给出了有力证明。2018年8月20日,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了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止2018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高达8.02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 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3%。首先是看新闻,大家在网上看新闻的人数达到6.63亿,其中用手机看新闻的用户达到6.31亿,占手机网民的80.1%。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6.09亿,占网民总体的76%。手机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到5.78亿,占手机网民的73.4%。

        目前,全国范围内的省级、地市级、县级媒体纷纷响应中央号召,如火如荼地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建设融媒体中心不仅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媒体发展的必然趋势。只有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才能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牢牢掌握舆论主导权。

        为此建议,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国家发展战略,快速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全力建设我市市级融媒体中心。

        一、我市新媒体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1、微博、微信、自媒体公号等自媒体快速发展,乱象丛生。

        当前,信息传播格局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信息呈现过度碎片化,多元主体生产的信息过度竞争,信息传播以秒来计算,信息在传播过程中熵越来越多——轻脉络、重细节、难以追溯来源,致使舆论引导经常面临危机常态化困境。

        人人都有麦克风,微博、微信、自媒体公号等等,公众有了越来越多自由发声的机会。爆料门槛降低,任何人都可以通过微博、微信等渠道发表见解,展开爆料并可能引发舆论风暴,舆情危机随时都可能发生。一旦一个危机火药桶被点燃,就会在网上引发裂变式的传播,从而引发大规模的围观与热议。

        2、一些政务新媒体存在运维不规范、疏于管理等问题。

        目前,大部分部门和单位在新浪微博、腾讯微信等平台开设政务新媒体账号,积极运用政务新媒体推进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凝聚社会共识、创新社会治理,取得了较好成效。但还存在功能定位不清晰、信息发布不严谨、建设运维不规范、监督管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僵尸”、“睡眠”、“雷人雷语”、“不互动无服务”等现象时有发生,对政府形象和公信力造成不良影响。

        3、主流媒体尚存在信息发布不及时、口径不一致等现象。

        当前我市主流媒体建设的新媒体主要还是以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形式为主,信息发布受到时间、发布次数以及发布形式等极大限制。

        例如,今年8月寿光的水灾舆情,梳理相关舆情发展、传播及政府处置等环节,与信息没有及时公开发布、媒体报道散乱、口径不一致、信息出口多门、自媒体微博微信随意发布不当言论关系重大。

        4、市级融媒体中心缺位,面临失去县级融媒体建设的巨大市场尴尬境地。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势在必行。而山东省级融媒体中心也已建设完成,其对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市场虎视眈眈、志在必得。与其拱手相让,不如加快构建我市自有融媒体矩阵体系,形成渠道丰富、覆盖广泛、传播有效、可管可控的移动传播矩阵。便于全市新媒体互联互通、整体发声、协同联动,实现数据同源、服务同根。

        二、针对我市市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出如下建议

        1、市级融媒体中心与市级政务新媒体一体化建设。

        2018年12月2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公开发布。无论政务新媒体建设还是融媒体中心建设,都需要巨大的资金以及技术、人才投入,重复建设必然会造成资金与资源的严重浪费。因此,我市融媒体中心建设可与政务新媒体建设有机融合、一体化建设。

        2、打造我市融媒体中心“中央厨房”采编平台,实现“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渠道传播”的传播格局。

        平台建设是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支撑,其中, “中央厨房”的打造是重要的抓手,是系统变革的中枢,是标配、是龙头工程。

        “中央厨房”是媒体提高内容生产力,满足用户多样化信息需求,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的硬件基础和技术保障体系。它包括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集中的物理工作平台、全媒体内容生产管理平台、传播效果监测反馈系统以及内容和用户数据库等数据支撑平台。 “中央厨房”打破过去媒体的“板块分割”运作模式,专门设立总调度中心,建立采编联动平台,统筹采访、编辑和技术力量,实现“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渠道传播”的工作格局。调度中心是指挥中枢,负责宣传任务统筹、重大选题策划、采访力量指挥。调度中心组建专门团队,在“中央厨房”大厅集中办公,利用互联网平台,与各采编团队无缝连接,随时发布调度指令,从而实现报、网、端、微内容生产全流程深度融合。

        3、以潍坊报业集团“今日潍坊”移动客户端为基础,打造集新闻发布、政务公开、民生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我市市级主流新媒体移动客户端(APP)。

        近年来,潍坊报业集团在推动报社内部纸质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在内容创新、技术多元应用、人才培养等层面都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目前拥有“今日潍坊”移动客户端(APP)、潍坊日报微信客户端、潍坊晚报微信客户端、潍坊新闻网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矩阵,在巩固传统纸媒新闻宣传主阵地的同时,积极运用新媒体传播党和政府声音,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巩固拓展主流舆论阵地。但受资金、设备、人才等方面的制约,无力在媒体融合工作上取得大的进步。建议我市以潍坊报业集团“今日潍坊”移动客户端为基础,充分整合现有资源,集中投入资金、技术、人才,打造一个集主流媒体新闻发布、政策解读、政务公开、政民互动、民生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融媒体中心平台。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