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专题频道

关于我市园区创新发展的建议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12-23 16:58:36 责任编辑:毛洪山
A+A- 

民进潍坊市委员会

        一、园区现状

        我市现有国家级开发区4家,省级经济开发区13家,规模以上特色经济园区102家,它们在经济发展、产业布局、创新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园区是经济发展、产业布局的排头兵。我市各类园区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建设,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现在已形成国家级、省级及县域三个层面,它们在我市的经济发展和产业壮大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市的车辆制造、机械加工、纺织服装、化纤化工、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大部分分布在各类园区,而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也多数布局在各类园区。如潍柴动力、歌尔国际社区位于高新区、福田汽车位于诸城经济开发区,大多数地理信息企业位于坊子地理信息产业园。各类园区在我市经济发展和高新技术产业培育等方面,都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截止2017年底,我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37%,各类园区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园区是产业转型升级的优质平台。近年来,绿色发展、创新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理念深入民心,国家的环境保护、安全评价、能耗评价等政策和要求逐步收紧,再加上国家土地政策红线,传统产业要求得生存和发展,必须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实现凤凰涅槃。我市近几年建设的各类产业园区,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搭建了优质平台。如寒亭区正在建设的生物基新材料工业园,为恒天海龙和山东恒联两家大企业的搬迁和升级提供了场所。诸城市高新园新建的整车和零部件产业园,为车辆制造提供了产业链聚集的场所,并且可以有效利用土地,提高土地投资密度。

        (三)园区是高新技术产业的孵化器、聚集区。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要经历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幼稚到成熟的过程。各类园区在经营场所、创新支撑、培育孵化、人才支持等方面,都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市各类园区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和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高端的孵化平台和培育沃土,给予了有力的支持和支撑。截止2017年底,我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42家,大多集中在各类园区,在高新技术产业化的过程中,园区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存在问题和短板

        (一)产业层次不高,创新能力不强。园区承载了我市及各县市区地域的优质产业和企业,但总体来看,这些产业和企业水平不是很高,存在着发展定位不明确,产业特色不突出,科技创新能力弱、成果少,难以充当创新发展的“排头兵、领头雁”的角色,更达不到我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走在全省全国前列的目标要求。

        (二)设施产权不明晰,存在办证难问题。坊子区地理信息产业园、潍坊经济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寒亭区高新技术产业园都是为打破土地制约瓶颈、提高土地利用率、优化产业布局而建设的。由于属于工业地产,目前工业地产办理产权手续没有明确的政策规定,只有深圳市、青岛市在本市范围作了一些探索和试点、我市于2016年6月出台了由经信、住建、国土、公安等四部门联合行文的关于园区工业地产办理产权手续的相关规定,并在滨海区先行试点。但随着新的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挂牌办公,有些规定又有了新的变化,很多企业入住园区后,不动产证一直办理不下来,并且存在越办越繁琐、越办越难办的现象,给企业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困难。

        (三)配套功能不足,服务业发展滞后。区中园、园中园、特色产业园由于功能单一,大多偏重于第二产业,随着企业的入住,园区职住功能不配套,产生了企业员工上班远、吃住难的问题,甚至出现了职工在车间里吃饭住宿现象。这不但影响了第三产业的发展,也存在着安全生产、消防等方面的隐患,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壮大,也不利于园区的发展提升。

        (四)投资建设、运营管理方式不灵活,行政资源浪费,政府投入产出不匹配。前期建成的特色园区,园中园、区中园基本上采用政府投融资平台直接投资的方式,造成政府资产投入过大、回收期长、收益不理想的困境。同时在管理模式上,基本上是建设一个园区,成立一个行政管理机构,调配或选拔一批干部进行管理,造成了行政资源的浪费,降低了政府的行政管理效率。

        三、园区创新发展的几点建议

        针对园区创新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快园区转型升级步伐。园区管理机构要根据国家在创新驱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节能降耗等方面的新政策新要求,制定园区退出机制,对园区企业进行筛选排队,对创新能力弱、环保排放不达标、安全生产隐患多、高耗能企业,利用行政、财政、法律等各种手段和措施,劝其退出或强令逐出。采用“腾笼换鸟”方式,进行二次招商,把那些科技含量高、耗能低、附加值高、环保、安全生产等方面指标良好的企业引进来。同时,经筛选符合各类指标要求的园区内企业,在政策、服务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推动产业企业做大做强。通过这些措施,把园区打造成良性发展的阵地,科技发展的高地。

        (二)园区设施必须产权明晰,设施齐全。已建成的园区要进一步完善园区规划建设手续,根据住建、规划、不动产等部门的新规定新要求,主动熟悉相关业务,加大服务力度,提升服务水平,争取尽快把相关证照办到园区投资者或企业手中。新建园区在起步之时就要做到先买票再上车,把土地、规划、施工许可等手续办理完毕再开工建设,这就需要职能部门要勇于担当,提高工作效率,简化工作流程。做到园区设施配套齐全、产权明晰,让投资入住企业开心、顺心、放心,建设创新和谐发展新园区。

        (三)探索多元化投资、企业化管理经营模式。积极探索吸收社会资本合作办园区,如PPP模式,鼓励开发区、园区划出一部分土地由企业建设和管理“区中园”、“园中园”。支持投资机构、保险公司、担保机构及商业银行合作,建立投保贷序时融资安排模式。我市要总结推广好盛瑞配套产业园、中欧铝型材产业园、嘉实工业综合体、歌尔国际社区等新型园区建设运营经验,加快园区建设步伐。

        (四)优化结构布局,推动产业融合。园区要协调好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在推进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同时,也要大力推进科技研发、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业发展。鼓励园区或域内企业同科研院所进行合作,建设合作创新园区,增强科技创新驱动能力,鼓励企业创办高新技术企业和企业创新平台,提升园区科技创新水平。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