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 答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答卷”

——访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友礼

2019-12-21 10:55:18 来源: 潍坊日报

        □记者 孙孔嘉

        “尽管潍坊教育这些年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并非尽善尽美,随着人民期盼更好教育的愿望越来越强烈,特别是城镇化加快和‘全面二孩’政策等叠加效应,教育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加突出。”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友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教育局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在问题查摆上狠下功夫,通过向一线群众“问诊”、向一线干部“问计”、向一流教育“对标”,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确保从根子上解决实际问题,变群众的堵心事、烦心事为舒心事、暖心事。

        聚焦群众盼什么,找堵点、查痛点。坚持开门纳谏,采取服务对象提、自己查摆找、对标先进学等办法深挖根源,扎扎实实将问题找细找实。通过组织“80后”干部座谈会开启“头脑风暴”、征集校长教师“金点子”、收集人大政协议案提案、督学责任区巡查、公布反映问题热线、教育惠民服务中心受理咨询、设立意见箱等渠道,24小时全方位受理社会各界诉求建议,将学校最现实、学生最直接、群众最关心热点难点纳入检视问题“大盘子”,共梳理出“幼儿园、中小学违规推荐教辅资料”等48个热点难点问题。该局领导班子聚焦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深化高考综合改革等11个方面,采取局领导带队督导、干部赴学校挂职、蹲点调研、教师家访、发放调查问卷、满意度调查等形式深入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1篇;以工作研究会标准开好调研交流会,采取一人讲问题、众人出主意想办法的“诸葛亮会”形式把问题想深研透、不留盲点。对标一流标准和人民期盼,认真查找自身问题,将“教师随意利用APP等给学生布置家庭作业”“个别地方和学校对学生资助政策和专项资金落实不到位”2项列入《即知即改问题整改清单》,强力督导推动解决。

        聚焦工作改什么,勇担当,强作为。“教育办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要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先解决好,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近年来,市教育局秉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价值追求,建立完善教育惠民十二项基本制度,实现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享受同等待遇,留守儿童一对一关爱,孤儿学生都有教师妈妈(爸爸),贫困学生精准资助救助,办好有温度的教育。

        对于出现的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家长排队、耗时焦虑等问题,推动6部门实现18项教育相关数据共享,依托“互联网+招生”重塑入学流程,实现了义务教育招生入学“零跑腿”。深入查摆基层中小学及教师承担的与教书育人无关的不合理工作负担问题,制定《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实施方案》,赋予学校和教师依法对违规违纪学生进行惩戒教育的权力,集中修改或废止影响学校自主办学和增加教师负担的规定、制度,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让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

        聚焦发展为了什么,顺民意,暖人心。主题教育中,市教育局坚持层层推进抓落实,不见成效不撤兵。印发《潍坊市教育局关于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强化协调调度,重视问题解决,实行周报告、半月调度、月研究机制,上下联动推进专项整治。建立专项整治督查机制,对整治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分管科室,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分成6个督查组对所有县市区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坚持整治成果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群众评价,让群众成为整治效果的“裁判员”,将“完成337名未入学儿童劝返工作;6485名贫困在校学生应助尽助;建设完工普惠性幼儿园162所,超额完成年初的目标任务”3项整改成果在媒体公布,群众投诉求助的19个事项已经圆满解决了17项,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

        今年在全市教育大会精神指引下,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各县市区相继成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与市委宣传部联合印发思政课铸魂育人指导意见,相关做法被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推介。素质教育育人成效显著,普通高中综合改革有序实施,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检测4项指标有3项全省第一,全国中小学生科技创新、机器人、无人机大赛成绩全省遥遥领先,加强劳动教育学校美育工作在教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教育综合改革持续深化,以综合改革整体破“五唯”做法被陈宝生部长批示肯定,并入选全省首届教育综合改革和制度创新十大案例。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增量等6项教育民生实事全部落实,81所中小学全部开工建设,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走在全省前列。小学生弹性上学和课后延时服务、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网上办”“零跑腿”等做法在省政府会议上介绍经验、得到于杰副省长批示肯定,赢得了市民认可称赞,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满意度位居全省首位。

        下一步,市教育局党组将在全市教育系统建立和落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制度,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教育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以强有力的党建统领全市教育改革发展,紧紧围绕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总目标,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努力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