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群众难题 抓问题整改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在为民服务上

——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教法

2019-12-20 09:10:30 来源: 潍坊日报

    □本报记者 张秋德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关乎千家万户,关乎群众的生产生活,事事皆民生,件件连民心”。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住建局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聚焦问题查、盯着问题改。“我们以鸢都人民的安居幸福为目标,以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为主线,面对矛盾不回避,敢于啃‘最硬的骨头’,敢于接‘最烫手的山芋’,用群众的满意度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效”。日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教法在接受采访时说。

    王教法介绍说,聚焦“实”,就要坚持察实情、出实招,做到调查研究与推动工作相结合。我们以问题为导向,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全市住建工作发展的瓶颈问题,聚焦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调查研究强化履职尽责,结合主责主业确定了26个调研课题。通过“走出去”学习、“沉下来”调研、“坐下来”研讨等方式,听取民意、找准症结、谋划思路,形成调研报告,使调研过程真正成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为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深入开展住建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针对住房租赁中介机构、房屋交易纠纷、保障性住房、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农村危房改造、建设工程项目责任制落实、房屋质量、国有土地征收与补偿、拖欠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等9个方面,进行专门安排部署,压实责任督促整改。

    王教法介绍说,聚焦“准”,就要做到精准查找问题,对症解决问题。通过开门搞教育广泛征求意见,坚持对标《检视问题清单》认真查摆问题,召开扫黑除恶专题民主生活会深究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等方式,逐项逐条检视自身存在的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并全部纳入整改清单,建立了整改台账。畅通民情诉求渠道,敞开胸怀对待信访投诉工作。把信访问题处置上升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信访投诉维稳工作专班,下设房地产、市政工程、农民工欠薪、物业管理等9个信访投诉办理工作小组。每周听取汇报,列为党组会一号议题,倒逼工作机制完善,力争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项机制,生成一个同类问题的解决方案。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已成功化解信访投诉案件160余件。成立“化解农民工欠薪信访问题工作专班”,重点对劳务工资保证金的缴存、劳务工资专用账户设立、工资发放记录、实名制平台录入等内容进行检查,共检查项目32个,下发整改通知书12份。梳理排查涉拖欠农民工工资信访投诉,把问题较多的项目列为重点监管项目,落实专人包靠。整治期间,共排查出问题24起,已解决22起。

    王教法介绍说,聚焦“严”,就要做到问题整改到位,建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效。立足当前改,对当前能够解决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限时整改到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商品房销售专项检查,共检查在建在售项目514个,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113份,均已完成整改。省住建厅在全省推广经验做法。

    针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坚持阶段性与长期性相结合,成立专班,紧盯不放。注重用制度机制建设,巩固整治成果。目前已建章立制20余项。针对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提请市委、市政府研究通过《关于妥善化解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11类共性问题的化解路径,用改革思维、创新做法,推动问题清零。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行施工图数字化“多图合一”审查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全面推动水电气暖通信等专营设施纳入施工图审查工作,全市数字化审图率达到100%。

    王教法表示,市住建局党组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巡回指导组的具体指导下,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持续推进,保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强化责任担当,狠抓问题整改,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开展主题教育以来的新变化、新成效,以主题教育的新成效谱写现代化高品质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