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非遗助力脱贫 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12-06 15:05:51 责任编辑:沙莎
A+A- 

    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了第二批全省“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典型乡镇(街道)推荐名单,我市昌邑市柳疃镇和临朐县冶源镇入选。

    近年来,我市发挥非遗资源优势,探索出“非遗+扶贫”的文化扶贫模式,鼓励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利用现有的传统工艺传习所、企业厂房、手工作坊,聘请非遗传承人开展技能培训,在传承发展非遗的同时,让贫困村民学习传统技艺,助力脱贫致富。

    此次入选的2个乡镇,因地制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引导贫困群众吃“文化饭”,走致富路。柳疃镇依托省级非遗项目——柳疃丝绸技艺,转变企业发展方式,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采取传承人企业引领,传习中心、博物馆宣传带动等帮扶政策和方式,不仅使古老的非遗项目重新焕发出新的活力,更带动周边群众致富。冶源镇不断加大非遗项目的挖掘力度,先后在省定贫困村建立了石艺、烙画、剪纸等10余个传习场所,每村带动就业百余人,年人均增收一万元,极大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下步,我市将进一步挖掘本地丰富的非遗资源,实施智志双扶,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引导贫困群众吃“文化饭”“非遗饭”,走致富路,变“输血”为“造血”。在传承“非遗”的同时,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同时持续开展有针对性的传统工艺技能培训,持续引入研发、销售、投资等各方资源,推动非遗项目与乡村融合发展力度等,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径,助力非遗扶贫工作向纵深发展。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