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我市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潍坊日报 2019-12-06 09:28:07 责任编辑:桃子
A+A- 

        (记者潘来奎)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山东省委、省政府要求,坚定扛起创新提升“三个模式”的重大责任,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为统领,坚持产业为基、全面振兴,片区带动、全域提升,城乡融合、全要素支撑,组织引领、全民行动,努力在新时代打造乡村振兴“潍坊模式”,推动“三农”工作实现由量到质、由线到面、由局部到全域、由物质到精神的飞跃。

        系统谋划部署。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先后举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会、“三个模式”与乡村振兴理论北京研讨会、“三个模式”在新时代的新实践调研座谈会,强化理论研究,指导创新实践。谋划实施“三个模式”创新提升攻坚行动,明确今明两年的41项重点任务和今年攻坚的18项具体工作。成立五个工作专班,建立机制、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强力推进。

        推动融合发展。深度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展农业生态、休闲、旅游等功能,推进片区化发展,选择具备带动能力的产业园区、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等集约资源、重点突破。临朐薰衣草小镇、寿光洛城、诸城常山3个省级示范区及20个市级示范区加快建设推进;涌现出前阙庄、松兴屯等一批“美丽乡村”建设样板和玉泉洼、庵上湖等一批农业新模式新业态。农业与旅游、电商深度融合,农村电商交易额达到450亿元,乡村旅游实现综合收入360亿元。

        抓好重大平台建设。突出开放引领、科技支撑、绿色兴农,加快推进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北大现代农业研究院等重大平台建设,抢占现代农业发展制高点。目前,综试区核心区空间布局规划和产业规划已编制完成,国际院士谷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已编制37种蔬菜的54项生产技术规范;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年内将投入使用。

        补齐农村发展短板。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突出抓好生活垃圾治理、“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任务,完成涉农街道改厕8.9万户、建制镇改厕41万户,创建省级以上美丽乡村132个;统筹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提升各类农村道路1333.9公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337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摘帽,剩余1288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兜底脱贫;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年内基本消除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狠抓移风易俗,深入实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农村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强化支撑保障。强化人才支撑,在全市选派120个服务队和500名“第一书记”服务乡村振兴,培训农村人才1.2万人。围绕解决“人地钱”问题,扎实推进农村改革,全市9238个村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占总村数的97.7%,昌乐县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省级试点稳步推进。加强资金保障,鼓励引导城市工商资本下乡,规模超过300亿元,整合市级以上涉农财政资金45.34亿元,带动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村流动。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