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建设一流国家高新区全面推进率先高质量发展

潍坊高新区: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2019-12-05 10:51:09 来源: 大众日报

    □沈振江 李硕

    国际动力,奔腾不息;高端智造,勇立潮头。近日,循着潍坊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足迹,笔者深深感受到高新区变化日新月异,全区干部群众干劲十足。他们表示,要紧紧围绕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这条主线,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

    今年以来,在潍坊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潍坊高新区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实施“1531”思路举措,聚焦建设一流国家高新区,突出做好产业提升、科技创新、城市建设、基层治理、民生改善,狠抓双招双引、改革开放、作风建设,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在168家国家高新区中跃升至第21位、地级市第2位。

    政企同心“赛跑”

    赛出发展新气象

    9月18日,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施工现场塔吊林立,一派热火朝天景象。这里规划引进企业500家以上,投资规模超过2000亿元,预期年产值5000亿元以上、税收300亿元以上,打造高效集约、奔腾不息的万亿级国际动力产业集群。

    今年以来,潍坊高新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势良好。上半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1.5亿元、增长9.6%;1—7月份,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51.9亿元、增长19.3%,其中,高新技术产值509.2亿元、增长21.2%,占比达到78.8%。

    亮丽答卷的取得,是广大企业家投身实业、接续奋斗的结果,也是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拼搏奉献的结果。从歌尔智能硬件产业园,到潍柴新能源动力产业园,再到潍坊特钢基地项目……在潍坊高新区,处处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高新样板”。

    “我们的出口今年比去年又提升了很多。我们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很受欢迎。因为同类厂家的原材料不可控,我们从源头开始,什么样的矿粉、铁矿石最适合,有针对性地去选。”潍坊特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说。在钢铁行业多年来“去产能”大背景下,处于这条产业链上的潍坊特钢集团有限公司靠着对质量和产品附加值的极致追求实现了逆势发展。

    今年1—7月,潍坊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增长62.9%,占全市比重7.9%。

    歌尔智能硬件产业园于5月20日开工奠基,比原计划提前83天,计划2023年11月竣工。园区主要研发生产高端电声器件、成品组件及智能穿戴类产品,是歌尔集团打造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500强企业的重要一环,建成运营后年销售收入可达256亿元,带动4万人就业,建设涵盖“吃、住、行、玩、购、疗”六大生活服务体系的现代产业小镇,打造撬动潍坊东部崛起的新支点。

    着眼于长远发展和产业升级需要,山东省将潍柴新能源动力产业园项目纳入六大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之一,全力支持潍柴发展以燃料电池为主的新能源业务。目前,潍柴已具备氢燃料电池的批量生产及配套能力,联合中通客车在潍坊打造了3条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运营专线,投放了3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开展试运营,累计运营里程达50万公里。同时在潍坊建成了1座日加氢能力达1000kg的固定式加氢站。

    潍柴作为山东装备制造龙头企业,也肩负大任——位于高新区的潍柴新能源产业园的建设,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的重点工程。从跟跑到并跑到领跑,潍柴用成绩为高新区企业树立了新旧动能转换的标杆。

    今年以来,高新区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工作落实年”的关键抓手,主攻大项目,激发新动能,全力营造大干快上、热火朝天的浓厚氛围。今年,全区谋划实施重点项目183个、总投资1270亿元,投资130亿元的潍柴新能源动力产业园、投资116亿元的歌尔智能硬件产业园、投资50亿元的中科无人机等省市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进展顺利。

    在一个又一个的项目中,潍坊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

    浪潮华光,小功率激光器国内市场占有率长年稳居第一。元旭光电,湿法腐蚀图形化蓝宝石衬底技术,填补国内空白。贞明光电,芯片封装技术国内领先……众多的“隐形冠军”企业和小微企业,成为高新区新动能成长的活力之源。

    与此同时,依托龙头骨干企业,规划建设占地3万亩的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计划引进500家以上供应商到潍坊配套建厂,全力打造万亿级产业园。今年新引进的聚量集团潍坊物联网产业园、国际大学创新联盟、北斗·地理信息无人机产业园、诺一迈尔、鑫精合、卡麦隆等项目正在顺利实施。

    潍坊高新区的产业布局,与山东省做优做强做大“十强”产业的规划高度契合。高新区坚持大小齐抓,推动龙头骨干企业和高成长性中小企业联动发展、齐头并进,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瞄准全市“十大产业”,落实“三个聚焦”要求,高新区集全区之识、聚全区之智、举全区之力,重点支持以潍柴集团为引领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以歌尔集团为引领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建设潍坊“国际动力城”和虚拟现实产业基地。潍柴、歌尔、特钢、盛瑞、福田等龙头企业迅猛扩张,汇胜集团、华丰动力、华辰制药、华滋自动化等高成长性企业加速壮大。

    从深刻改变了动力装备行业的国际竞争格局的潍柴,到已站在全球创新引领前沿的歌尔,再到从无到有十年磨一剑,而今引领中国8AT发展的盛瑞传动,无论是新经济的生成和成长,还是新旧动能的焕发生机和活力,都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力量。

    近年来,潍坊高新区坚持龙头企业引领,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培育,优质产业集群发展的布局,创新驱动发展的气场越来越强大。高新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全市创新高地。建成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14个37万平方米,其中国家级5家、占全市70%,拥有省级以上众创空间16个,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55家,为企业创新、人才创业提供了坚强支撑。今年新增市场主体4500户,总量达3.4万户。

    活力涌动、创意无限的优越生态,让各企业迎来创新蓬勃发展的“爆发期”,创新层次不断攀高,出现了各项指标领跑的“高新现象”。盛瑞传动、潍柴动力、天维膜等企业先后荣获2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质量奖、国家科学技术奖、中国商标金奖。一大批“壮志凌云”的中小企业已经成长起来,为未来成为行业小巨人竭力而战。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96家,23家瞪羚企业年均复合增长率32%,研发投入占比6.4%,居全省高新区首位。荣获4项国家专利优秀奖、3项省级科技进步奖。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等6项指标领跑全市。

    高质量双招双引

    跑出发展“加速度”

    6月12日,投资50亿元的中科潍坊无人机产业园项目在北京签约落户中科地理信息数据园,再次彰显了“当月签约、当月落户”的高新速度。

    该项目也是高新区招才引智、招院引所的重要平台。狠抓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资本招商,双招双引工作持续位居全市前列,在全市夺得“一马当先、勇立排头”流动红旗。今年以来,全区共签约项目35个、总投资314亿元,落地开工17个、总投资225亿元,到位资金30亿元。

    “我们的合作伙伴无论是宝洁还是TKW,他们来到潍坊尤其是高新区之后,看到高新区整个的产业聚集,以及高新区管委会这种亲商服务的意识,双招双引中体现出来的对技术的渴望,对国际大公司过来投资的渴望,最终促成了我们把这个项目落户在潍坊高新区。”俊富集团无纺布事业部首席执行官田雨说。

    正是着眼潍坊高新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广州俊富实业有限公司全球总部将从广州迁至潍坊高新区,以山东俊富总部生产基地为运营核心,整合引进上下游产业链企业20余家,构建家庭、老人、妇女、儿童、医疗五大板块为一体的“潍坊健康护理小镇”。

    潍坊高新区“与企业家赛跑”,打一场“有准备的仗”,让项目审批再提速、让企业之间的信息更畅通,让相关项目申报等环节紧凑起来,为企业争取每一分每一秒。

    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高新技术产业的主阵地,潍坊高新区紧紧围绕全省“十强”产业,深入开展“七赛七比”,优化政务服务,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加强包靠帮扶,主动上门搞服务、问需求,切实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把营商环境转化为生产力,全力攻坚双招双引、“一号工程”,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

    一系列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地——

    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已于7月13日开工,建设世界一流的万亿级产业园,首批20家入园企业已经签约;

    聚量集团潍坊物联网产业园揭牌运营,日海智能物联网、艾拉运营中心、全球研发中心3个项目集中入驻;

    华控高端装备制造项目6月12日签约、6月30日开工、年底前投产,创造了“当月签约、当月落地、当年投产”的高新速度;

    航景科技无人机项目,实现“见了6次面、引来3000万”;

    ……

    既招来“女婿”,也留住“儿子”,通过制定个性化、针对性的人才政策,潍坊高新区为优秀高层次人才创造最好的环境。围绕打造全市人才高地,精准实施招才引智工程,在全面落实市“人才新政20条”的基础上,出台支持企业定向引进紧缺急需人才等政策,发放人才资金8000多万元,惠及170名高层次人才、2100多名急需人才。

    民生实事“落地生根”

    编织幸福高新

    “高新社区温馨家,关心群众胜亲人,为民中心是根本,为民福祉切实抓。”

    “民心工程投巨资,人财物力潜力挖,开展细节更新年,哪未达标整治哪。”

    “百惠供暖十年来,夜里时常露脚丫,八旬老人发补助,月月领钱笑哈哈。”

    “社区医院诊治病,药费节省一大把,居家养老设中心,上门保洁拖洗擦。”

    ……

    这是潍坊高新区一位叫武法友的老人的来信,信中老人以诗词的形式赞扬了潍坊高新区爱民、惠民、便民办实事的工作态度。民生事实好不好,老百姓心里有一杆秤。

    关注民生,潍坊高新区一直在路上。近年来,潍坊高新区创新机制、狠抓落实,有力推动了民生实事的办理解决,让民生实事得民意、入民心,让更多居民享受到民生红利。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注重普惠优质民生,推动基层工作重心向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和文明建设转移。投入209亿元,办好106件民生实事,民生支出占比70%。探索“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推动176个党组织、1.1万名党员到社区服务。抓好35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阵地建设,推进乡风文明行动,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大力创新社会治理,加快建设法治高新、平安高新、和谐高新。大力整顿后进党组织,强化“三无小区”治理。突出抓好信访维稳,严格落实领导包案、主动下访制度,深化律师参与接访和调处矛盾制度,着力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和信访积案,信访总量持续下降。坚持源头防范、风险管控、系统治理相结合,始终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今年投资9亿元建成3所新校,出资730余万元表彰优秀教师。近几年,高新区先后投资11.6亿元,新建、扩建11所中小学、幼儿园,新增建筑面积27.4万平方米,新增学位9600个。今年,总投资9亿元建设的潍坊未来实验学校、东华学校、歌尔幼儿园3所新校投入使用。在全市率先出台《潍坊高新区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全力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健康发展,持续向社会提供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

    突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以工匠精神、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实施总投资54亿元的153个基础设施项目,继续深度打造蓉花里、茂街、孵化二巷等特色街区,修建31条道路。今年又新建25处口袋公园和城市公园,高标准新、改、扩建48座公厕,整治7条河道,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紧盯工地扬尘、渣土车撒漏、散乱污企业、雨污混排、大气污染、违法建设等城市顽疾,扎实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查,深入开展市容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三大行动,城市管理走在全市前列,加快建设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