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争先担使命

——“三创三争”加快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19-12-05 09:09:11 来源: 潍坊日报

    □本报记者 石莹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结合深化“对标先进”“七赛七比”和“工作落实年”要求,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市县机关开展流程再造创新、争当效能最优机关,“双招双引”创先、争夺招商引智红旗,营商环境创优、争做服务发展标兵“三创三争”,引导各级各部门对标反思差距、比拼赶超。

    三个多月来,“流程再造创新”方面已制定5个方面、16项流程再造举措,已梳理市级部门间职责交叉事项58项,加快推进机构职能整体性重构;70个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180个重大重点项目分别完成年度投资的82.34%和82.31%;市级审批事项已压减73.1%,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分别实现3个工作日、5个工作日办结。

    驰而不息谋发展,锲而不舍抓落实。“三创三争”带来的比学赶超、担当作为、敢于攻坚破难的新气象新作为,正在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新发展理念已经逐渐融入“双招双引”、产业转型、动能转换、项目建设的各方面,主题教育成果正在转化为工作实效,为加速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提供有力保障。

    以流程再造砸实政务服务创新

    怎样再造流程?如何提升机关效能?我市各级各部门从各自实际出发,从差距中找目标,按照目标定举措,重塑审批服务流程、项目工作流程、群众诉求服务流程、城市治理工作流程、机关内部运行流程,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办事流程,在政务服务满意度测评中进位争先,不断进行政务服务创新的改革实践。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审批效率不高等问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提升机关效能为着力点,调减审批事项、压缩审批环节,通过实施用地方案、建筑方案并联审查、合并反馈、同步公示,将审批时间缩短40%以上。立足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重新梳理、优化再造36类不动产登记流程,探索开展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审批,市县联动办理“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5万件。

    在提升机关效能上坚持“优”字做文章,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整合优化服务项目,打造“匠心惟勤”服务品牌,弘扬工匠精神,实施品牌引领,促进了中心作风再改进、工作再提升。承担省标准化试点项目4项,承办省现场会1次,承担市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任务3项,打造了智慧后勤系统,实现手机在线缴费、餐卡充值、人脸识别就餐、掌上申请用车等,机关后勤整体服务满意率达97%。

    唯有再造流程,才能打通和破解高质量发展的堵点、卡点、难点。市交通局突出抓好一窗受理、一次办好。加快优化办事流程,着眼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等问题,明确整改任务,梳理权责事项200项,编制“交通运输系统权责清单”,做到“政府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加快跨越“数字鸿沟”,针对调研发现的审批程序繁琐等18个问题,加快交通局从业资格管理系统与政务网的互联互通,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加快提升工作效率,把开展主题教育与交通运输工作紧密融合、一体推进,围绕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完成路网提档升级工程580公里,自然村通达工程515公里。

    流程再造的目的,是打造优质、高效、便捷的办事环境。市民政局贯通查改加快再造社会救助流程。聚焦社会救助推进慢等查摆出的问题,在深入调研、集中剖析基础上,列为重点整改事项,扎实推进“一链办理”改革,前移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环节,取消审核公示、民主评议2个环节,把事项审批时限压减到20个工作日内。

    同时,在奎文区等7个县市区试点下放审批权,对情况紧急、需立即采取救助措施的对象,24小时内先行实施1000元以内急难型临时救助。已开展临时救助6422人次,支出资金1549万元,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以高质量“双招双引”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实施高质量精准化“双招双引”是我市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方法,是夯实产业基础,为经济发展积蓄动能的重要举措。

    探索打造“双飞地”招商新模式,为发展接续新动能,滨海区破除单纯把项目招进来的传统招商思维,与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合作成立潍坊滨海中关村智酷人才与科技产业创新平台。成立位于中关村软件园的“潍坊滨海北京国际产业人才创新中心”,作为“飞地”创业区;而中关村则在滨海区建设运营“领昱智酷基地——潍坊滨海中关村智酷人才与科技产业创新基地”,负责承接引进的创新创业项目和北京中心转化落地的项目。短短三个月,已促成23家高新技术企业到滨海区考察对接,已注册落户8家,正在注册3家。同时,我市还组织了50多位本地企业家前往中关村对接,并设立工作站,拓展了本地企业家的眼界。

    “双招双引”要聚焦聚力高质量精准化,吃透自己的产业基础、比较优势、整体的产业方向设计,围绕这样的目标去重点开展工作。高新区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扩大“双招双引”成果。对标先进经验,深入项目一线调研,创新“双招双引”模式,通过“资本+招商”模式,引进华控高端装备等优质项目18个;采取“园区+工业地产”模式,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一期首批落户企业21家,年底前接续投产、新增营收120亿元;通过广泛调研,深入论证剖析“双招双引”方面短板不足,建立“双招双引”互通联动机制,实行人才项目和产业项目一起引,新引进高端团队28个。

    把项目落地和高质量“双招双引”紧紧抓在手上,寒亭区依托高铁新片区等重大平台,加快建设中南高科等产城融合新片区,吸引投资60亿元的中国农创港、投资50亿元的国际食品博览园等一批优质项目落地。建设国际院士谷、潍坊国家千人计划创新创业园、潍坊特色人才产城公园,引进泰山学者等高端人才团队25个,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5家。坚持“目标导向促项目,问题导向扫障碍”。细化分解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乡村振兴等5大项、17小项任务,明确工作目标、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圆满完成重点企业关停,全区162个重点项目当年计划投资159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20亿元。

    以营商环境创优争做服务发展标兵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城市重要的发展基础,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改善基础设施等硬环境,更要在提高服务水平、营造法治环境等软环境建设上有新突破,更好发挥制度的支撑、保障、激励作用。市委政法委着力营创法治营商环境争做服务发展排头兵。聚焦市场主体法治需求深入调研,深刻检视影响法治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大力开展以打击非法集资、恶意逃废金融债务、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治理虚假诉讼、涉企案件执行难、法律服务行业,清理涉企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久拖不结久办未果积案、与现行开放政策不符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为主的“三打三治三清”专项行动,立查三类犯罪386起、涉案金额2亿元,执结企业申请执行案件1665件、到位金额4.7亿元,营造优质法治服务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反映集中、企业反映强烈、社会反映普遍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市财政局学研查改齐发力优化营商环境。把调查研究作为工作创新切入点。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开展“政府投资基金发展问题及对策研究”,出台加快基金投资20条意见,全市新设立基金13只,总规模118亿元。把问题整改作为主题教育落脚点。针对企业反映集中的政策兑现难问题,系统梳理6大领域、29个方面财政政策,制定“财政涉企政策导航清单”,“一张清单管全部”,提高了政策落实效率。把实践平台设在减税降费一线。制定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实施意见等政策,建立企业联系点、企业家反馈机制,制定针对性帮扶政策,年内可为企业减负110亿元。

    公共服务是营商环境的试金石。寒亭区将企业反映的审批流程不够灵活等问题列入问题清单,即知即改,创新推行容缺受理模式,项目审批提速30%。针对项目审批手续多、耗时长等问题,链条式优化整合审批事项,精简64个事项审批流程。认真检视解决服务群众不深入、政务窗口服务效率不高等问题,集成税务、社保、公安、不动产等终端设立自助服务超市,实现“365全天候”不打烊服务。诸城市开展营商环境创优“五个一”行动。群众办事一窗通。经反复调研讨论,将入驻政务服务大厅的48个单位划分为7大服务区,让群众只进一扇门、去一个窗口、提交一份材料就能办完审批。无意义证明材料一律减、示范文本一单清。结合开门搞教育,集中征求群众意见,梳理出无意义证明材料多、办事流程不清晰等问题,精简办事环节92个,提供一次性告知单157份、“零基础”标准化模板160余套。审批事项一链办、业务办理“一趟腿”。将服务效能不高等列为即知即改问题,实现审批提速86%。对市重点项目开展“模拟审批”,一对一全程代办帮办,提高了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