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

2019-12-03 09:14:24 来源: 潍坊日报

    本报评论员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全市各级要以敢担当、能干事、勇争先的奋斗姿态践行初心使命,以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级聚焦主题主线,上下贯通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推动主题教育深入扎实有序开展,取得了许多新成绩、新成效。但与教育活动的总要求相比,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相比,还有不少差距。日前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下步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级要进一步扛起改革担当,以干在实处的改革举措、走在前列的改革成效,勇立新时代的改革潮头,积极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问题和风险挑战,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强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必须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以来,全市“四新经济”占比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都有新的提高,但传统产业占工业比重和重化工占传统产业比重两个“70%”的状况还没有彻底改变,这导致我市能耗、排放长期居高不下,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瓶颈。产业转型升级的任务非常迫切。要进一步通过育新、改旧、强链,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打造优势产业集群。

    强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必须不断创新提升“三个模式”。如何更大力度、更高水平地推进乡村振兴,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决定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和质量,也检验着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把推进乡村振兴、解决“三农”问题放在优先位置,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奋力开辟出改革发展的“潍坊路径”,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更多好的经验。

    强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必须加快建设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城市品质决定城市竞争力和吸引力。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加快建设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指导意见》,23个专项行动方案也都论证完毕,要加快实施推进,确保尽快见到成效,集聚更多城市发展资源要素,让大潍坊变得更美更好,近者悦、远者来。

    强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必须突出抓好项目建设。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载体。各级要切实按照全市“双招双引”项目百日会战现场推进会议的要求,紧盯目标不偏离、紧抓项目不松劲,聚焦“六个一批”,善抓重点、善抓要素、善抓招引,抓紧抓实、全力推进,确保“双招双引”、项目建设实现新的突破。

    强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必须奋力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企业是发展的主动力,没有企业的做大做强,高质量发展就是一句空话。要加快推进“小升规”,着力抓好有关“小升规”方案的落实;大力培育高成长性企业,对符合“四新经济”特征、具有广阔市场前景和高增长性的高新技术企业,包括单打冠军、隐形冠军、瞪羚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全力支持发展壮大;加快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奋力打造一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龙虎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