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记忆牢记初心使命不断砥砺前行

昌乐建起4处党性传承中心

2019-11-22 10:53:01 来源: 大众日报

    □ 本 报 记 者 都镇强

    本报通讯员 张 磊 刘宁宁

    杨 宁

    今年以来,昌乐县结合实际整合资源,不断创新载体,使红色基因转化为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活化为可看、可听、可参与的精神食粮,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初心使命。

    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昌乐县是山东较早建立党组织的地区之一,建党初期一批进步青年走上革命道路,回乡宣讲共产主义学说,为昌乐党组织创建播下火种,在波澜壮阔的革命战争年代,700多名优秀昌乐儿女献出宝贵生命。可以说,在昌乐县这片热土上,红色基因渗透到每一个角落,历经近百年血脉相传,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

    着眼于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搭建载体平台,昌乐县坚持因地制宜、实际实用,打造了一批党性传承中心,通过党史教育、理论武装和党性体检三个环节。让党员身临其境地接受党性教育,进一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位于昌乐县朱刘街道的党性传承中心日前启用,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启用仪式并在这里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重温入党誓词。据了解,该中心设“光辉历程、回望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党性体检、淬炼修心”3个板块,共有11个展厅,从昌乐县第一名党员、第一个党支部、第一个党小组开始,系统梳理了1921年以来党组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带领人民进行武装斗争和建设事业的光辉历程,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过程、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昌乐县委组织部专门开发了党性体检小程序,组织党员在学习党史和理论的基础上,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按照“自我评价、互相评价、组织评价”3个步骤形成党性体检报告,对党性“亚健康”“不健康”的党员进行整改提升。

    位于乔官镇的昌乐火山国家地质公园,一排排由冷却的岩浆形成的六棱柱火山岩直插云天。随着党性传承中心的建成,这里不仅是高校学生开展地质实习、公众提高科学素质的平台和场所,也成为党员干部开展党性教育、接受精神洗礼的重要阵地。广场中央设置了党旗雕塑和入党誓词,周围系统展示了党史、创新理论和发展成就等内容,教育引导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室内党性体检区域通过图文、影像、实物等方式展示了一些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新中国以前入党老党员的先进事迹,让党员干部在对照学习中汲取精神力量,对标先进找差距,恪守底线明规矩,在自我净化、自我提升中不断提升党性修养。

    “昌乐县目前已建成党性传承中心4处,包括朱刘街道1处、乔官镇2处、县供电公司1处。下一步,将适时组织具备条件的镇(街、区)充分考虑当地红色资源、展示场所、交通位置、党员教育覆盖面等基本条件,继续建设若干党性传承中心。”昌乐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两新”组织工委书记刘福顺表示,“党性传承中心通过历史介绍、实物展示、视频展播等方式让全县广大党员干部重温历史、感悟初心,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狠抓工作落实,为推动昌乐高质量发展、赶超发展贡献最大力量,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