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专题频道

做一颗新中国的螺丝钉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11-20 16:20:36 责任编辑:桃子
A+A- 

        我是陈曦,来自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奎文区税务局,今天我要与大家分享的是我们局信息中心副主任夏传兵的故事。

        1966年夏传兵出生在临朐县,兄妹7个,在他6岁那年,父亲因病去世,村支书和村里的党员干部帮忙处理了后事。从那以后,母亲常常告诫他们兄弟姐妹:咱们家能到现在,多亏了共产党,多亏了毛主席啊。

        他在学校里学唱的第一首歌曲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学到的第一批先模人物是铁人王进喜,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党的好战士雷锋。在他幼小的心灵里,就憧憬着早成为党组织中的一员。就像雷锋同志说的那样,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无论拧到哪里,都要闪闪发光。

        1987年,那年夏传兵21岁。从临朐老家来到了潍坊市税务局。临走前,母亲紧紧地拉着他的手,对他说,你是咱家最出息的孩子,去了要多学习、多干活,早日入党报效国家。

        他的第一份工作是打字员,那时候单位里需要打印的文件多,大家打字水平也普遍不高,非常需要提高打字速度。当时同科室的王兴云大姐是一名党员,经常和他一起研究打字技巧,废寝忘食,甚至有时都顾不上家庭和孩子。王大姐的模范带头作用,夏传兵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让他认识到党员不仅仅是一种称号,也是一种使命,更是一种责任担当。受王大姐的影响,下班后,夏传兵常常在办公室琢磨打字的窍门,练习到很晚才走。功夫不负有心人,正是凭借这股钻劲,他很快就成为了全市税务系统速度最快、效率最高的打字员,这一干,就是8年。在这期间,夏传兵努力工作,时刻盼望着被党召唤。

        打字员小夏的不懈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2000年,夏传兵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第一时间把这喜讯告诉了母亲,当时母亲告诫他:进了党的门就是党的人,要听党的话。从那以来,他就一直服从组织的安排,先后参与了多项信息化重点工作,并多次被省市局抽调,进行上线测试和系统维护。而年迈的母亲,身体却每况愈下。2015年,母亲突发脑卒中,卧床不起了。夏传兵在床前尽孝时看到日渐迟暮的老母亲,一阵阵心痛,他下定决心,以后一定多抽出时间来陪陪她。2016年4月,母亲因为常年卧床,肺积水并发上呼吸道感染被送到医院救治。可恰恰就在此时,全面营改增试点战役打响了。夏传兵白天在单位备战营改增,晚上在病榻前值班,十几天的时间,他就瘦了十多斤,鬓角也灰白了。甚至同事都问他,老夏,你怎么了,一下子老了这么多。到了4月底,母亲的病情稍见控制。全面营改增也到了决战时刻,夏传兵来到母亲的病床前,拉着她的手说,“娘啊,最近单位上比较忙,但是我们这次忙的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我先去忙几天,让你儿媳妇晚上来照顾你。你好好养病,等我忙完了就来接你出院。”母亲身上插着胃管、尿管,其实已经不能说话了,听完却还是欣慰地眨了眨眼睛。4月30日,决战前夕,他提前入驻企业,在两个开票现场来回奔走。直到1号凌晨,两张发票顺利开出,夏传兵才长舒了一口气。在同事们激动的笑声和掌声中,他简单收拾一下就去了医院。一到医院,就觉得气氛不对,看着姐姐通红的双眼,夏传兵问:咱娘怎么了?姐姐说:夜里咱娘的病突然加重,现在已经深度晕迷了,大夫让咱随时做好准备。说罢,姐姐再也忍不住大哭起来。夏传兵听完,走到病床前拉起老母亲的手,他好想问问母亲,不是说好的等我忙完就接你出院吗,怎么不等我?可他一个字也说不出来,只是默默地、使劲儿地捶着自己的腿,一下一下。从那开始,夏传兵就休了假一心一意的陪在母亲病床前,祈祷奇迹发生。可直到7号母亲咽下最后一口气,她都没能再醒过来看看自己这个最出息的孩子。

        这些年,税务系统面临改革任务多,大事多,急事难事多,机构分设、金税三期上线、营改增试点运行、国地税合并、到今年的减税降费等多项重点工作,都留下了夏传兵忙碌的身影。32年来,他一心一意的付出,认真工作,先后15次被评为年度考核优秀等次,连续5年被授予先进税务工作者、信息化专业人才,两次荣立三等功,2016年获得潍坊市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8年被授予山东省先进工作者称号。在他身上有太多荣誉,可夏传兵却说,这些只是自己应该做的。我们国家有80万税务铁军,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无论岁月如何变迁,岗位如何变化,自己永远是一名普通党员,永远是一个“兵”,永远愿做一颗新中国的“螺丝钉”!

        最后,我借来同事鞠鼎文献给夏主任的一首小词,与大家一同分享:

        西江月·为夏传兵从税三十二年贺

        卅载执着税月,一番风雨消磨。

        孜孜不倦欲求何?驿外梅花零落。

        秋月春风几度,键盘滑鼠为戈。

        而今双鬓渐蹉跎,犹自迎难横槊!(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奎文区税务局 陈曦)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