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专题频道

上学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11-20 16:17:32 责任编辑:桃子
A+A- 

        大家好!我是郭霞,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是《上学》的故事。

        改革开放的前一年我出生在一个穷乡僻壤的小山村里,那时爹娘已经46岁了,我和日渐衰老的爹娘靠着两亩贫瘠的土地生活着。让这个家庭更加雪上加霜的是我13岁那年的农历10月15日凌晨,爹突发心脏病走了,走的是那样的匆忙,整个家庭没有了顶梁柱,天塌了。正在上初一的我面临着辍学的危险,看着自己满墙的奖状,再看看娘那骨瘦如柴的身躯。我跟娘说:“娘,爹走了,我不上学了,我要和你一块种地。”“不行!没出息的孩子。”娘扭头就走了,扛起锄头到田里除草去了,抬头望去娘那佝偻单薄的身影消失在胡同尽头,在她转过墙角的那一刻我看到娘拎起衣角擦拭眼角的泪水。

        每次下地干活回家,娘赶紧看看鸡下了几个蛋,随后捧在手里小心翼翼地放到竹篮里,数着竹篮里的鸡蛋,盘算着得需要多少天才能给妮子凑齐学费呢!就这样艰难地坚持到了我初中毕业。

        7月20日,同学约我一起去拿高中录取通知书,我犹豫了很久,去还是不去,去拿,娘怎么办?不去,娘会嫌我没好好读书!在同学的催促下,我还是去了。直到今天我依然清楚地记得通知书上写着先交200元。然后呢?然后交多少,我不敢往下想。回到家赶紧把通知书藏了起来,直到高中报到的那一天,老师来到了我家,娘才知道这事。等老师走后,娘拿起门后的笤帚第一次狠狠地打了我。

        一边打一边哭着说:“你这个不争气的孩子,娘就是砸锅卖铁卖血也得供你上学,这个学你必须得上。”

        我跪在地上,抱着娘的腿, 边哭边说:“娘,我不上学了,我要和你一起下地干活,我不能让你一个人受苦,邻居会笑话我不孝顺不懂事。”

        娘擦擦眼角的泪水,抚摸着我的头说:“孩子,娘只要你好好读书,家里的事有娘呢?”娘从炕头上拿出了装满钱的布袋,一分、一毛、两毛……“娘,这些钱能够书本费。娘,咱不上高中了,我考中专吧,这样可以提前工作,就能早一天让娘过上好日子”。娘听了我说的话,无奈地点了点头。

        苦读一年后,拿到师范录取通知书,我又傻眼了,3800元的保证金、学杂费摆在我眼前,对我家来说,这是个天文数字。娘跑遍了所有的亲戚,跑遍了全村100多户人家,每到一户人家,娘就像做了错事的孩子一样,两手揉搓着衣角、小心翼翼地乞求道:“她二婶啊,你看看妮子考上学了,帮帮妮子吧,借给10块也行。”看着二婶沉默的样子,娘低声说:“给您添麻烦了,我再到别家去看看。”

        在我心里,到现在都不敢轻易地去回忆那比刀割还痛的一幕是,舅舅指着娘的鼻子,大声的喊道:“早就和你说,别叫她上了,你不听,闺女家家的,怎么也能找到个婆家……”那一刻,娘哭了!就这样,娘东奔西跑为我凑齐了上学的钱。

        当我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后,还会时时想起求学路上的种种艰辛,让我懂得一定要认真工作,好好做人!除了报答娘之外,还要报答那些在我求学路上给予我帮助的好心人,将爱心传递下去。

        六年前,我校接收了一个智力残疾的孩子,校长把孩子分到了我的班级,一待就是六年。这个孩子一家四口三个精神残疾,是建档立卡特困户,孩子不能自理,在教室里大小便是常有的事,教室里整天散发着难闻的气味。

        面对这样一个孩子,我不放弃。用我的善心、细心、爱心努力地去接近他,与他聊天,给他关爱,冬天来了,为他送上棉衣;夏天来了,为他送上短裤;手脸脏了,为他洗手洗脸……扶弱助残,精准扶贫,控辍保学,花开新时代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习总书记说:“不能让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而失学。”是呀,现在所有的孩子都能享受到9年免费义务教育。国家还出台了一系列资助政策。当看到大学生申请贷款成功后高兴地合不拢嘴的时候,我的内心充满了羡慕,更多的是赞叹:孩子们,祝贺你们,求学路上,祖国与你相依相伴。

        (坊子工业发展区涌泉小学 郭霞)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