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专题频道

高新区“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瞄准“大、高、新”

来源:潍坊日报 2019-11-14 10:31:56 责任编辑:桃子
A+A- 

        (通讯员沈振江 李硕)机器轰鸣,铁花四溅。连日来,在潍坊高新区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歌尔智能硬件产业园、磁悬浮动力装备产业园、潍坊航空航天产业园建设现场,工程车辆穿梭不息、工人挥汗如雨、塔吊鳞次栉比,构成了一幅抢工期、打硬仗、拼质量的多彩建设画卷,整个高新区“双招双引”项目建设已经发出“集结令”、吹响“冲锋号”,呈现出“双招双引”势如破竹、项目建设日新月异,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大干场面。

        龙头招引项目“大”。高新区按照省市要求,瞄准省“十强产业”、市“三个聚焦”,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百亿元以上大项目,瞄准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医养健康、物联网、航空航天等高端产业,加大力度、全力推进,确保实现重大突破。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00亿元,引进配套企业500家以上,建成后将打造成世界一流的万亿级动力产业园。歌尔智能硬件产业园总投资116亿元,重点布局智能手机、智能音箱、智能家居、智能穿戴等智能硬件产品研发项目生产,带动歌尔生产要素全球流动。加快实施总投资1270亿元的183个重点项目,新开工31个、续建108个,潍柴大功率高速机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潍柴氢燃料电池等15个项目列入省级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库、居全市首位。

        项目发展层级“高”。“我们把磁悬浮技术应用在电机上,把轴悬浮起来消除摩擦,可以实现高转速。”10月27日,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胜介绍说,磁悬浮鼓风机可以节能30%至40%,寿命可以达到20年。天瑞重工投资20亿元,筹建磁悬浮动力装备产业园,将引进和培育各类高端技术团队,孵化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形成上下游产业链,完成近百项核心技术转化成果,全力打造百亿级磁悬浮产业集群。潍坊航空航天产业园总投资28亿元,已引进卡麦龙石油机械、鑫精合增材制造、华控高端装备制造等项目,5年内引进上下游企业50家,实现产值335亿元,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产业发展业态“新”。10月18日,以“AI物联·智慧世界”为主题的2019智能物联网大会在高新区召开。该区抢抓重大发展机遇,加大“双招双引”工作力度,把物联网产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产业,放在重要战略位置上来抓,努力打造物联网全产业链,培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物联网产业集群。潍坊物联网产业园自启动以来,已有日海智能物联网、日海艾拉运营中心等企业进驻。产业园充分发挥物联网产业领军优势,依托物联网产业投资基金,支持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项目落户,努力打造一流的物联网产业生态,全力助推产业园加快建设,吸引更多的物联网关联企业落地,进一步推进物联网产业发展、应用创新以及高端合作。同时,潍柴新能源动力产业园总投资140亿元,加快建设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新能源未来创新中心等5大项目,打造氢能发展“山东模式”,2030年新能源业务引领全球。目前,潍柴已具备氢燃料电池的批量生产及配套能力,已联合中通客车在潍坊打造3条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运营专线,投放了3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开展试运营,累计运营里程达50万公里。

        今年以来,潍坊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双招双引”工作部署安排,紧紧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通过再造招引流程,实施重大项目工作专班制度,优化包联服务企业,强化包靠服务,全力盯上靠上、高效运转,创新拓展“以企招商、资本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全面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知名客商纷至沓来。位于潍坊航空航天产业园内的华控高端装备制造项目从签约到正式开工,仅用18天时间,并计划在年内建成入驻,创造了“当月签约、当月开工、当年入驻”的“高新速度”。1—9月,全区共签约“十强”产业项目32个,总投资273.2亿元,形成了击鼓奋进、大干快上的浓厚氛围。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