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为脱贫攻坚注入巾帼力量

——市妇联以服务妇女儿童为基点投身扶贫工作大局
来源:潍坊日报 2019-11-13 09:39:05 责任编辑:桃子
A+A- 

        记者 潘来奎

        通讯员 颜鹏程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庄严承诺。今年来,全市各级妇联把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作为履行引领服务联系职责的具体体现,以务实举措深入推进巾帼脱贫行动,将服务贫困妇女儿童的事做细做实。

        扶贫先扶志和智

        帮助贫困妇女创业就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交通、信息相对闭塞的农村,转变贫困妇女的思想远比物质帮扶重要得多。市妇联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妇女就业创业的基础性工程,采取政府买单、妇联领办、妇女受益的模式,建立起分级培训、梯次推进、滚动发展的培训机制,实现培训主体层级化、内容精准化、形式实战化,帮助更多妇女掌握脱贫本领。

        在576万元市财政资金支持下,市妇联组织16支共230人的巾帼创业导师团分赴全市各地,开展返乡下乡妇女、农村贫困妇女学电商、提技能、创业就业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市县镇村四级联动,连续实施“学用电商促创业就业”培训提升工程,先后举办培训3600场次,培训对象把贫困妇女纳入其中,采取集中培训、专家送课下乡、千人大课堂、小型实训班等多种形式,近40万妇女直接受益,出现了“婆媳母女同时进课堂、人人学电商、争相提素养”的喜人场面。

        培养致富带头人

        发挥典型传帮带作用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完成对省定重点扶贫的337个村调查摸底,掌握了扶贫村妇女组织建设和成员培训情况后,市妇联对这337个重点扶贫村的女致富带头人进行轮训,目前已在临朐、诸城、高密、寿光等县市区培训360余名省定贫困村女致富带头人。

        在发挥“老典型”传帮带的同时,市妇联以全市妇女创业项目展示会等为载体,培育推广了临朐山胖子、昌邑草编、安丘三页饼等30多个适合妇女居家创业就业项目,培养了一大批以寒亭区小乐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宋会灵为代表的返乡下乡创业新星,形成了“挖掘—培养—选树—示范—引领”的优秀妇女创业就业典型培树机制,让更多的农村贫困妇女树立起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

        发动社会各方力量

        让贫困妇女儿童感受关爱

        今年是“春蕾计划”实施30周年,我市各级妇联将实施“春蕾计划”作为妇联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通过精准帮扶、长效救助、广泛覆盖,组织发动社会各方力量关爱贫困家庭儿童。9月27日,市妇联、市扶贫开发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在昌乐启动“春蕾计划,梦想未来”关爱贫困家庭儿童活动。全市金融系统爱心单位向受助儿童发放救助款项,爱心妈妈们与结对儿童温情交流互动。其中,农商行系统募集爱心资金75.18万元,用于救助816名贫困家庭儿童。百名爱心妈妈与结对的108名贫困家庭儿童进行了交流互动,处处都是温情满满的画面。

        今年,市妇联积极争取市政府将“两癌”筛查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提出“投入4000万元,为全市35岁至64岁适龄妇女提供‘两癌’免费筛查”。年内,在妇女自愿基础上,将为18万名适龄妇女进行“两癌”免费筛查。市妇联协调资源,不断加大对“两癌”患者的救助力度。通过实施“女性安康工程”、动员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结对帮扶、“爱心捐助”等形式,为贫困“两癌”患者提供经济援助和心理关爱。今年以来,已筹措资金48万元,救助贫困“两癌”患病妇女98名。

        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市妇联建立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帮扶数据台账,截至目前,已为全市147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开展提供健康保险、政策讲解、走访慰问等多形式帮扶活动。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