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专题频道

“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百日会战如火如荼,临朐献上优异成绩单

来源:潍坊晚报 2019-10-31 10:48:00 责任编辑:桃子
A+A- 

中欧节能门窗产业园俯瞰图。

        10月25日,临朐县蒋峪镇莲花湾·荷塘里项目中的民俗文化艺术展示中心建设现场一派忙碌景象。该项目是临朐创新提升“三个模式”重点项目,总投资23亿元,建成后将成为推动临朐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在全市“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百日会战中,临朐突出抓好总投资超200亿元的40多个体量大、质量高、创新强的项目,集中签约、开工……献上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打造高端产业集群

        10月12日,第十届中国(临朐)家居门窗博览会在窗博城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国内知名家居门窗行业、全铝家居行业、智能家居行业、铝膜板行业等参展商达到1300余家。

        从2013年举办第一届窗博会以来,临朐就以窗博城作为载体,推行“政府+龙头企业”市场化运作模式,创新实施了园区从招商到开发建设的“PPP模式”,广邀海内外门窗企业、数万行业人士齐聚窗博城,成功举办400余次大型行业交流活动,200多家企业长期进驻,逐渐形成以窗博城、江北建材城“两城”做引领,中欧节能门窗产业园、铝模板产业园“两园”做支撑,春秋两届家居门窗博览会“两会”做品牌的“两城两园两会”千亿级产业集群雏形。

        借助该平台,入驻商户的业务覆盖全国各地并远销海外,品牌知名度大大提升。目前临朐已创建中国驰名商标和山东著名商标24件,“山东名牌产品”18个;八届家居门窗博览会累计成交额超20亿元;被评为“山东省十大特色产业集群”,95%以上铝业企业集中到园区。

        全线“一条龙服务”

        “我们创新性开辟三区四板块功能区划分,设立创业服务中心,为入驻创业实体开展人才招聘、创业指导、政策扶持等‘一条龙’服务,引导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深度合作,并与中国工程院、上海交通大学等院校进行了项目洽谈对接。”在山旺镇的中小企业创业园,负责人介绍。

        为推进项目合理布局、集群发展,临朐优化招商机制,做好园区招商,按照企业集聚化、产业集群化、要素集约化、服务集成化“四化”要求,着力打造铝型材产业园区、化工产业园区等园区建设,同时立足自身优势和支撑能力,明确招商引资标准,瞄准科技含量高、投资强度大、产业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在招大招强、招高招外、招平台引人才上下功夫,促进产业项目集聚,全力抓好“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目前,中小企业创业产业园已成功备案省级科技孵化器,落户企业28家,投产达效21家,2个创业项目入选省级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其中,新型钢轨高效智能打磨养护装备项目获得市国际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2017年8月底,落户于临朐中欧门窗产业园的北京京港亚建材有限公司投产达效。从选址建厂、跑手续到投产达效用时8个月,创下企业落户临朐的新速度。“以前公司办事难、办事繁很常见,而临朐推行的系列政务服务政策为我们提供了高效率、高品质、高标准的服务,让公司有了企业好体验、发展好环境。”该公司总经理熊建华深有感触,企业在多地几经考察后,下定决心将这个项目落户临朐,正是看中这一点。

        临朐还树立“以项目论能力、以项目论水平、以项目论作风、以项目论英雄”的导向,积极探索以“先建后验”“评估前置”为核心的审批服务机制,实行“一网通办”“101%服务重点项目评比”行动,对项目洽谈、签约、落地、开工、经营,激励干部为项目上门“会诊”、现场“开方”、全程帮办,实行全程服务,目前已累计为企业解决科技申报等问题420余项,争取资金1.7亿元,审批效率提速60%以上,按时办结率100%。文/图 记者 周晓晴 通讯员 刘明志 刘瑞华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