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身边“钙源” 砥砺昂扬斗志

临朐县推动主题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2019-10-18 09:01:35 来源: 潍坊日报

    本报讯 (记者付生)“当时我们村既没人又没钱,发展旅游困难重重,但我就认准了,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只要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发挥集体智慧,困难就会解决……”这是临朐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临朐县“身边榜样”、嵩山生态旅游区黄谷村党支部书记国成勤做交流发言时的一席话。

    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深度、广度拓展,临朐县创新教育载体,充分利用身边“钙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向身边榜样看齐,接受思想洗礼,牢记初心使命,砥砺昂扬斗志。

    积极开展党性实践教育。依托市级重点党性教育基地——淌水崖水库党性教育基地,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实地参观学习、接受教育。通过观看历史图片、聆听感人故事、情景模拟再现、亲身体验等方式,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走近淌水崖水库建设群体这一潍坊市重大典型,加深了对以“同心同德、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开拓创新”为主要内涵的淌水崖水库精神的深切理解,党性党魂受到深度洗礼,并且对照淌水崖水库精神检视自身,进一步坚定了信念、提高了标杆。

    编印主题教育辅助教材。在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留住红色财富”活动的基础上,精心遴选了当过毛主席警卫员、返乡后几十年如一日服务乡村建设的郭中福等10位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组织10余位作家对他们的崇高信仰和奉献精神进行深度挖掘,撰写、编印成《初心筑梦》一书,作为全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辅助教材,每个党组织、每名副科级党员干部人手一册。通过这些身边的英模人物、红色故事,学习了英模精神,传承了红色基因,增强了守好初心、担好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精心策划组织先进事迹报告会。充分发挥中国好人、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女教师张兴芬未婚时顶着重重压力收养先天残疾的孤苦女孩并将其培养成优秀人民教师的感人事迹,精心策划组织张兴芬事迹报告会,通过播放以张兴芬为原型的微电影《妈妈姐》、现场作报告等形式,展现张兴芬身上的大爱情怀和不怕困难的无私奉献精神;分批次组织基层党员支部书记培训班、基层党员培训班,向“身边榜样”学习;组织开展郭永怀事迹报告会、形势政策专题报告会,使广大党员干部的心灵得到净化,道德素养得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