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立下愚公移山志 下足“绣花”真功夫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来源:潍坊日报 2019-10-17 10:18:51 责任编辑:桃子
A+A- 

    ◎本报评论员

    今年10月17日是第6个“全国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作出的庄严承诺”。在全国扶贫日来临之际,在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之时,迫切需要我们携起手来,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为引领,下足“绣花”功夫,发扬“钉钉子”精神,以越战越勇的奋斗姿态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担当,兑现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不断强化政治自觉。脱贫攻坚是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是必须要打好打赢的硬仗。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履职尽责,全市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实现高质量推进。但就在这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阶段,部分扶贫干部由于长时间、高强度投身在扶贫一线,产生了一些“厌战”“烦战”情绪、萌生了“喘口气”“歇歇脚”“挪挪窝”的想法,攻坚克难的锐气和韧劲下降了不少。“行百里者半九十”,在脱贫攻坚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重要阶段,迫切需要我们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不断增强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的政治自觉,把初心和使命转化到脱贫攻坚具体行动上、落实到贫困群众最迫切的需求上,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不断巩固脱贫质量。今年是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年,也是“工作落实年”。前期通过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调研、“村村到户户看”调研等巡察调研活动,发现了不少影响脱贫质量的问题。下步,要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12字总要求,聚焦扶贫领域的重点任务和薄弱环节,迎难而上,主动出击,全面补齐短板弱项。要扎实开展好脱贫攻坚“回头看”活动,重点查找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方面的问题,全面巩固提升脱贫质量。要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聚焦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动真碰硬,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不断凝聚攻坚合力。“人心齐,泰山移”。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当前,全市面上仍存在部分行业部门各自为战,向心力、凝聚力不强的问题,必须引起足够重视。下步,要严格落实好“五级书记抓扶贫”要求,党政“一把手”要切实扛牢政治责任,以上率下、亲力亲为抓扶贫。各部门(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统筹协调配合,不断推进各项政策落实落地,特别是“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责任部门,要进一步细化完善行业扶贫政策,真正把帮扶资源沉下去,齐心协力抓好工作落实。社会各方力量要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工作,同心同德,携手奋进,不断凝聚强大合力,加快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齐心协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