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立下愚公移山志 携手老乡奔小康

——
来源:潍坊日报 2019-10-14 09:56:50 责任编辑:桃子
A+A- 

    □记者 尹莉莉

    通讯员 王晓龙 郑宝龙

    “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贫困人口如何脱贫始终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当前已进入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国网潍坊供电公司立下愚公移山志,抓住脱贫攻坚主战场,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心和决心,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携手老乡奔小康。

    “人民电业为人民。服务全市脱贫攻坚,潍坊供电公司从不缺席,我们切实履行央企责任,在‘真脱贫’上下功夫,在‘脱真贫’上做文章,让绚烂‘彩虹’照亮贫困群众美好生活。”国网潍坊供电公司总经理王训杰说。

    选好主心骨 脱贫攻坚更有谱

    9月30日,临朐县寺头镇镇长刘国强一行5人专程来到潍坊供电公司,将一面印有“帮扶兴农 大爱无疆”的锦旗交到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李作兵手中,对该公司在电力扶贫和定点帮扶中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夸奖”。有形之碑固然可以广而告之;而弥足珍贵的还是老百姓的口碑。近年来,国网潍坊供电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脱贫攻坚工作部署,把扶贫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精准扶贫,找准焦点、聚焦靶心,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只要心中充满希望,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老人家,您放心,今后我还要来很多次,直到亲眼看着您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潍坊供电公司就是您脱贫致富的坚强后盾。”7月11日,李作兵到临朐县寺头镇贫困户郝兴文家中开展帮扶活动时说。

    脱贫攻坚零敲碎打不行,单兵突进也不行,唯有凝聚合力,劲锐出战,才能有效推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该公司加大扶贫力度,主要领导到定点扶贫村进行10余次现场调研,因户施策,综合施治。选派12名领导干部充实帮扶责任人队伍,带头与南西安村23户贫困户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精挑细选3名第一书记,派出7个驻村工作队,定点帮扶全市8个贫困村。

    “指挥员”靠前指挥,“尖兵”下沉一线,干部向贫困村集结。作为该公司今年选派到临朐南西安村定点帮扶的“第一书记”,王维钦到南西安村第一天,就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工作思路,通过挨家挨户走访,与村民促膝交谈,在最短时间内摸清了村里贫困的症结,确保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南西安村贫困户多,地处深山环境闭塞,进出道路年久失修,成为了制约脱贫致富的瓶颈。对此,王维钦主动向公司汇报,积极争取37.2万元为南西安村硬化道路、修缮村委办公室。路通人心顺,道路通了,南西安村致富有了希望。

    电网再加强 小康路上动力足

    7月31日,白永利、刘金岭等7名退伍老兵来到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用整齐的军礼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

    为什么老兵要用这种形式表达感谢,这件事还要从扶贫说起。临朐县白家庄村位于县城西南群山之中,全村仅30户人家,土地资源贫瘠。

    2016年,100名原临沂军分区的退伍老兵扎根白家庄免费开发扶贫产业。2017年,了解到百名沂蒙老兵扶贫计划后,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当场立下承诺“机井打到哪里,线路就架设到哪里,供电服务就跟踪到哪里”,通过实施机井通电项目,在山间架设0.4千伏线路1000余米。

    2019年,为满足种植产业扩大需求,老兵们又在山上新打了一眼机井,用电问题又迫在眉睫。扶贫的事儿马上办!7月25日,国网潍坊供电公司组织力量,仅用一天时间,就在山上新架线路300余米。当天气温高达36摄氏度,施工人员挥汗如雨,争分夺秒,连续作业,从早上五点一直干到下午六点。回忆起当时上电的事儿,老兵刘金岭还是感动万分:“大热的天,为了给我们上电,两点多都没吃午饭,小伙子脸都晒破了皮,我们这些老兵看了很感动。”

    电网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支撑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在强电网上下功夫,深入开展乡村区域“一图一表”村镇配电网规划,梳理全市范围内15个省定贫困村600余万元的新增电网改造项目,将常规电网投资向提升贫困村电网水平倾斜,改造9个贫困村电力设施,投资204万元专项补强,建设10千伏线路56公里、新增配电变压器24台,专项提升贫困村电网水平。该公司还积极服务集中式和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为潍北农场等5个集中式光伏电站和108个光伏扶贫村购电费结算上网电量12386.95万千瓦时,支付购电费7504.46万元,积极争取和及时落实国家政策补贴,结算补贴1781万元,让贫困群众在奔向小康的路上动力更足。

    拓宽致富路 心系百姓解民忧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村里共有多少户人家?村集体主要收入来源是什么?”4月24日,在对口帮扶的南西安村,王训杰坐下来与村“两委”成员聊起了红香椿特色产业。

    获“国家地理商标”认证的红香椿,因为南西安村环境闭塞,“酒香也怕巷子深”。国网潍坊供电公司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帮助红香椿进行品牌化包装,全方位打通销售渠道,解决了红香椿销售难题,将红香椿更广泛地推向市场。“感谢扶贫工作队,帮助我们销售红香椿近两万斤,还卖了个好价钱。”南西安村红香椿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文朋高兴地说。

    以推销农产品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不止红香椿。今年以来,该公司坚持从内部发力,组织潍坊市、县供电公司系统食堂优先购置包括红香椿在内的多种定点扶贫农产品,经过长期这样的帮扶,村民致富路子更宽了,信心更足了,公司员工也能品尝到地道的农家特色,真是一举多得。

    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植树树成林。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将志愿服务活动与扶贫相结合,借助“善小·潍电义工”协会,广泛开展结对助学,该公司广大干部员工积极参与,共为275名贫困学生募集助学善款73.02万元,投资19万元为临朐县洛庄村捐建全县首所“善小爱心教室”,为贫困村送去了温暖。在今年抗击台风“利奇马”期间,该公司“善小·潍电义工”协会为定点帮扶村送去了价值5万余元的救灾物资,解决了村民的燃眉之急。

    “我们始终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市县统筹、一体行动,确保扶贫措施落到实处、工作见到实效、贫困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李作兵说。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