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事创业敢担当

2019-10-12 09:16:41 来源: 潍坊日报

    本报评论员

    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干事创业敢担当”,是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就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攻坚克难、拼搏实干,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体现对党忠诚。

    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是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本质所在。敢于担当,本质上是一种政治品格、一种发展能力。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是对党员干部初心使命、党性修养、能力本领的直接检验。全市各级党组织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对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来一次彻底“大扫除”,涵养担当精神,树立担当作风,拿出担当行动,奋力在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上取得新成效。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工作落实年”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工作,聚焦“十大攻坚行动”,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真正使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加速发展上。

    干事创业敢担当,必须保持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当前,我市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全市上下奋战四季度、力求新突破的冲刺时期,更要有义无反顾的担当意识、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充沛顽强的斗争意志。要继续发扬潍坊领风气之先的传统,坚决破除惯性思维、打破路径依赖,以担当勇气、改革创新破解难题,着力在全方位创新提升“三个模式”等多个方面深化改革,努力创造新经验、实现新突破、取得新佳绩。当前已经进入第四季度,形势逼人、时不我待,各级必须以担当负责的精神和进位争先的勇气,瞄准一流目标,对比先进、对照目标、奋力赶超,打好“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百日会战,力争在全省考核中位次有大的提升。

    干事创业敢担当,必须充满勇挑重担的干事激情。我市干部在担当作为上总体是好的,但也部分存在胆识不足、不敢碰硬、不敢挑重担、不敢触及矛盾、遇事“等、靠、推、拖、躲、绕”等问题,要借开展主题教育之机,对这些问题来一次彻底清除。各级要把主题教育中党员干部迸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勇于担当、担难、担重,围绕市委提出的任务目标,细化分工、担当尽责、攻坚奋进,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一个脚印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干事创业敢担当,必须锤炼狠抓落实的过硬作风。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落实,再好的蓝图也只能是一纸空文,再美的夙愿也只能是空中楼阁。各级要严格落实“基层减负年”和“工作落实年”要求,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重点抓好对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以及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担当不作为、督查检查过多过频、文山会海、问责泛化简单化等突出问题的集中整治,引导各级干部把初心使命变成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要认真对照具体目标任务,一项一项拿出切实可行的推进措施,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努力破解。要以深入开展“七赛七比”为有力抓手,以比促学、以赛促干,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