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潍坊计生>>昌邑

龙池镇计生坚持依法行政维护群众权益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10-09 15:52:55 责任编辑:聂毓
A+A- 

    近年来,昌邑市龙池镇在人口计生工作中,牢记为民服务,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始终坚持依法行政,维护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制定普法规划,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纳入年度普法范畴,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在党校举办计生法律法规培训班,让每一位党员干部培训上岗,营造浓厚的法制环境。使每一个干部都能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印发计生政策宣传手册,发放到各家各户,把政策交给群众,让政策法规深入人心,通过广播、宣传栏、便民服务中心等载体,解答群众关心的热点、疑点。

    结合当前学习贯彻落实计生新政,对近来已出台的文件和过时标语进行全面清理,制定社会抚养费征收、行政执法、计划生育奖励扶助优惠政策、效能办事等程序,着力解决好政策落实问题,依法办案,规范办事。

    根据本镇计生工作实际,制定各具特色的村民自治新机制,做到“基础要牢,亮点养眼,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平衡发展”,在全镇全面开展村民自治,做到“村两委负总责,协会当骨干,家庭为中心,群众是主人”的自治模式,尊重群众主人翁地位,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真正实现计生工作重心下移。村党支部、村委会要依法担负起实施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工作的职责。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和掌控资源,做到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制定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章程,确保章程上合法律、法规,下合村情、民意,做到双向互约。请村民群众参与本村的自治章程、村民公约的制定,参与宣传教育、技术服务、群众思想工作、公益事业开展等活动,参与计生政策法规的执行和检查,使村民群众知理、知法、知情、知责、知治,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并与各户签好遵守章程的协议书,每月予以公布章程实施的情况,村务公开栏项目齐全,时间统一,公开率达100%。(徐光亮)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