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

2019-10-08 11:53:23 来源: 潍坊日报

    ◎展春霖

    市委书记惠新安在我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开展主题教育要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在强化理论武装上找差距抓落实,全面系统学,带着问题学,知行合一学,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这不仅强调了理论学习和理论武装的重要性,而且对于如何学理论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的行动方向,对我们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共产党人对初心和使命的坚守不仅源自实践,且浸润在深厚的理论滋养之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学习有收获,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因此,加强理论学习和理论武装,就要在学思践悟中、在真信笃行中,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的提高转化为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化解矛盾的能力,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具体思路、破解难题的措施办法、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才能汇聚起更强大的精神力量,为改革发展、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就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聚精会神读原著,找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坐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市委书记惠新安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上强调要专心致志学,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深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素养。在市委读书班的示范带动下,各主题教育参加单位迅速行动,理论学习如火如荼,分别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通过精选学习篇目、专家深度解读、集体学习研讨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接受思想滋养、精神洗礼。下步工作中,要继续下好“三大功夫”。要在态度老实上下功夫。把全面通读、深入精读和反复研读结合起来。一章一节、逐字逐句地研机析理,每个观点都学深、学透、学懂,同时既要整体把握又要突出重点,通过反复研读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在深入思考上下功夫。正所谓“不深思而得者,其得易失”。既要原原本本学原著,又要联系实际悟原理,只有真正学懂弄通,才能真信笃行。要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主题鲜明、逻辑严谨、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要深刻把握这一理论体系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学习领会其精髓要义,做到既知其言又知其义、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

    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就要突出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形式多样学理论,增强学习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是执政兴国的骨干力量,必须在主题教育中下功夫、作表率。学习形式丰富多样,能够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充分利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学习强国平台”等途径,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史国史、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红色影片、干部大讲堂、学习先进典型等形式,使得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更深更透,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觉性更高。下一步,要继续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个人自学与专题辅导相结合,撰写学习心得与讨论交流相结合,理论宣讲与现场体验教学相结合等方式,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活化学习载体,激发敢于担当、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就要不断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学用结合促发展,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马克思曾指出:“光是思想力求成为现实是不够的,现实本身应当力求趋向思想。”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贵在联系实际、解决问题,真正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有的基层干部说得很实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让他学会了“问问题”:一事当前,问一问这件事是不是与新发展理念相符,是不是与对党员干部的要求相符?以党的创新理论对表对标、校准偏差外,还需要联系时代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参加单位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在学习过程中联系实践中的困惑、工作中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思考,从中坚定理想信念,端正发展观念,明确工作思路,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下步工作中,要继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作者单位:潍坊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