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求实效 聚力促发展

2019-10-08 11:53:55 来源: 潍坊日报

    ◎孟彬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市委书记惠新安在对我市开展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时强调,必须紧密结合实际,找差距抓落实。不折不扣落实好市委的部署要求,就要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解决问题、推进工作、促进发展上。

    虚心万事能成,自满十事九空。市委书记惠新安在年初全市经济工作会上指出,潍坊多年高速发展取得一定的成绩,但是也积累了不少矛盾和问题,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还很多。仅以经济总量为例,在2018年山东省各地市GDP排名中,我市与2017年排名相同,仍位居第四。但是与第三名烟台市和排名第一的青岛市的差距拉大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虽然GDP不能说明所有问题,但是我们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按照我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的部署,聚焦重点,找准差距,从差距中看到自身的不足,通过认真检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取得实效,推动潍坊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再创新的辉煌。

    抓好理论学习,校对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定盘星”。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开展好主题教育,抓好整改落实首先要从理论学习开始。抓理论学习,目的就是通过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找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坐标,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为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打下更为坚实的思想基础、理论基础,使全市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踏实工作,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和问题,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强市提供坚强支撑。市委书记惠新安强调,要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在强化理论武装上找差距抓落实,全面系统学,带着问题学,知行合一学,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浅尝辄止、似懂非懂甚至不感兴趣、不愿学习等问题。要聚焦思想政治受洗礼,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找差距抓落实,永葆政治忠诚,增强政治定力,严肃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

    抓好干事担当,锻造党员干部破解难题的“金钥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事创业敢担当,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当前我市个别干部在工作中存在胆识不足、不敢碰硬、不敢挑重担、不敢触及矛盾、遇事“等、靠、推、拖、躲、绕”等问题。对此,市委书记惠新安强调,要聚焦干事创业敢担当,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找差距抓落实,保持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充满勇挑重担的干事激情,增强创新求变的改革锐气,锤炼狠抓落实的过硬作风,完善激励担当的体制机制。要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在强化宗旨意识上找差距抓落实,深入联系服务群众,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全市党员干部要有一种为国为民情怀,在干事创业上不畏艰难,在为民务实上敢于担当,做到敢想、敢为、敢干,着力解决本地区(部门、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当好群众的“勤务员”。同时要让全市人民群众当“阅卷人”,成为政府部门绩效考核主体,那么我们的满意“答卷”才是实至名归。

    抓好清正廉洁,树好党员干部严于律己的“风向标”。“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市委书记惠新安强调,要聚焦清正廉洁作表率,在从严管党治党上找差距抓落实,加强廉政教育,增强斗争精神,整治突出问题,坚守廉洁底线。各级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特别是要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扶贫领域腐败,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本次主题教育,市委共列出了转变干部作风、改善营商环境等10个专项整治内容。各级要增强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特别是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深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表现,找出可能反弹的风险点,精准制定措施,不折不扣整改落实。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凌空蹈虚,难成千秋之业;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只要认真履行整改责任,决不能“决心”在嘴上、“打算”在会上、“落实”在纸上,落实好市委的部署要求,始终以坚韧顽强的斗争精神、较真碰硬的工作态度,找准差距,抓好整改落实,努力把作风转变形成的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优势和强劲动力,就一定能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临朐县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