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差距 狠抓落实

2019-10-08 11:51:01 来源: 潍坊日报

    ◎侯国亮

    顺利开展好一项工作,首先看态度,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市委书记惠新安在我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开展主题教育核心要落实目标任务,必须紧密结合实际,找差距抓落实。把市委的部署要求落实到位,就要精准聚焦找差距,精准发力补短板,在守初心中铸就忠诚,在担使命中展现本色,在找差距中补齐短板,在抓落实中创造实绩。

    找准差距、抓好落实才能取得实效。所谓差距其实就是“木桶原理”中的短板,就是存在的不足、关键性薄弱环节,就是“整改”的重要方向和着力点。实践证明,问题找得越具体,差距找得越准确,根源挖得越深,就越能为伴随其中的整改提供精准的靶向,主题教育成效也就越大。市委书记惠新安在我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在强化理论武装上找差距抓落实;聚焦思想政治受洗礼,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找差距抓落实;聚焦干事创业敢担当,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找差距抓落实;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在强化宗旨意识上找差距抓落实;聚焦清正廉洁作表率,在从严管党治党上找差距抓落实,这既充分体现了主题教育的要求,又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紧密联系实际,认认真真寻找差距,扎扎实实补齐短板,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找准差距,狠抓落实,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到从严从细。只有高标准、严要求,找准差距,找出不足,找实问题,找到短板,深挖根源,才能有的放矢整改,掸去思想上的尘埃,纠正行动上的偏差。要全方位对表对标市委的部署要求,突出深查细照,多维度检视反思,多渠道听取意见,搞清楚差距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找准“改”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切实把事关强化理论武装、旗帜鲜明讲政治、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宗旨意识、从严管党治党的问题解决好。要对表对标市委的部署要求,注重全面发力,既广泛充分听取意见,又开诚布公提出意见;既反思思想上的差距,又查找实践中的不足;既检视党员领导干部的问题,又剖析领导班子的问题,切实把问题差距找准找实找具体。同时,找准差距,找实问题,要抓住要害,坚决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

    找准差距,狠抓落实,关键看行动,做到始终如一重实效。“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落脚点在抓落实,通过狠抓落实,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生动实践,从而从根本上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水平。这就要求我们,开展主题教育既要找出差距、找准问题、找对症结,更要不掩饰缺点,不文过饰非,切实拿出补齐短板、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才能确保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解决问题、推进工作、促进发展上。既要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又要解决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既要解决思想上的问题,又要解决工作上的问题。总之,有什么短板就补什么短板,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对短期内能够整改到位的立行立改、按期完成,需要一段时间的,要制定阶段性目标,盯住不放、持续整改,做到短板不补齐不松懈、问题解决不彻底不放手,才能切实增强这次主题教育“含金量”。

    找准差距,狠抓落实,必须坚持不断创新,积极推出有效举措。涉及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情况复杂,群众期待更高,是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特点。如何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找准差距、补齐短板,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这次主题教育全面展开?这既考验着各级各部门的担当作为,又检验着各项举措方法是否落实有效。要坚持创新施教。围绕市委的部署要求,突出主题教育中需要找准的差距、需要解决的问题,勇于探索开拓,善于总结经验,分类设计教育载体。注重创新教育思路,丰富教育载体、创新教育形式,突出简便易行、务实管用,注重采取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形式,对主题教育的内容安排、组织方式等提出具体要求,把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防止“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要坚持因类施教。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组织的实际情况不同,面对的问题、关注的群众诉求等会有所差异,不同党员干部群体在思想认识、能力水平、服务对象等方面也存在差异,这就要求我们要从实际出发,坚持分类指导、分层推进,让基层有足够空间、有侧重性地确定学习重点,使其更有针对性地找准差距、补齐短板、解决问题,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同时,要注重调动基层的主动性、创造性,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创新举措,激励基层不断探索创新主题教育的有效方法。

    找准差距,狠抓落实,要突出领导干部带头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必须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虽然数量少,却发挥着“火车头”“主心骨”的关键作用。只有抓好“关键少数”,突出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才能引领“绝大多数”。领导干部要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主题教育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查摆自身不足,带头查找工作短板,带头搞好检视反思,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同时,在推进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领导干部还应定好位、履好职,担负好领导指导责任,对本地区、本单位做好指导,抓好所属单位党组织的主题教育,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力量。(作者单位:潍坊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