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潍坊计生>>昌邑

北孟镇完善计生文明执法理念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10-08 15:27:14 责任编辑:聂毓
A+A- 

    昌邑市北孟镇从尊重群众主体地位、维护群众根本利益出发,针对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文明行政执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深入进行研究探讨, 努力创新基层文明执法理念,始终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

    健全完善机制。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了计划生育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过错究制等一系列行政执法规范,健全了计划生育公示制度、民主评议制度、有奖举报制度等制度,规范了行政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行为。全面规范行政执法主体、程序,坚决制止工作方法简单粗暴等侵犯群众权益的问题,规范社会抚养费征收和行政处罚,扎实落实计划生育各项法定奖励政策,帮助计划生育家庭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建立化解矛盾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了依法行政公平、公正、透明。

    转变思想观念。促进行政执法由“管理群众”向“尊重群众”的转变。发挥好镇、村两级服务阵地优势作用,推动优质服务向基层、向群体延伸和覆盖,实现优质服务的便民利民和群众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及时了解育龄群众的需求信息,做好需求信息服务的分类、汇总,把群众的需求做为工作和管理、服务的目标和方向。深入开展便民维权活动,将优质服务理念贯穿于行政执法全过程,规范村务和政务公开,把群众最关心的比如:计生政策法规、生育证审批、奖励扶助、独生子女父母奖励、社会抚费征收等公示公开。建立人口和计划生育办理有关证件“零收费、无障碍、即时办”制度,为群众提供快捷服务,及时办理各种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事宜。

    强化执法意识。进一步加强干部宗旨教育、法制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组织开展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培训班,增强行政执法人员文明执法意识。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时刻把“服务群众、方便群众”做为工作的落脚点。注重分类指导,抓好督查落实,重点对工作基础薄弱、困难多、群众信访问题突出的单位进行督导检查,切实提高服务管理能力,提升新时期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依法行政能力。对于出现恶性案件、重大群体性事件的,严格依法依规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钟敬奎)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