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

2019-10-08 11:51:35 来源: 潍坊日报

    ◎刘雨东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市委书记惠新安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那么,为民服务的难题是什么?怎么解决这些难题?一个重要途径就是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并密切结合各自实际,把调查研究具体化,使调查研究向纵深推进,着力解决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

    首先,坚持抓工作调研在先,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早在1930年5月,毛泽东同志就对调查研究工作有过精辟的论述。调查研究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开展好主题教育,更加需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大意义、内涵要求、方式方法、基本原则的重要论述,努力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的要求,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想明白难题如何破解、短板怎么补,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要充分发挥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的作用,使调查研究真正成为搞论证、做决策、体民情、查民意的得力手段,不仅要有正确的态度,也要有正确的方式方法,最主要的就是把调查研究作为经常性工作来落实,坚持抓工作调研在先,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弄清楚“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一项重要工作要拍板,要决策,尤其是要做到科学决策更必须调查研究。

    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后,面对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升级发展中暴露出的诸多矛盾问题,唯有通过调查研究,才能不断提高自身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尤其是面对没有现成答案的课题、没有先例的实践、没有既往经验的工作,更需要调研在先,把调查研究作为经常性的工作来抓好落实。试想,如果缺乏对贫困家庭的积极走访、悉心研究,精准扶贫怎么能够在动态中确保“一个也不能少”?如果没有对多个选址进行调研比对、反复论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怎么可能做到高起点、高标准?因此说,只有通过深入调研,才会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领悟,才能密切同基层干部群众的联系交流,也才能看清在发展路上的“短板”,从而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找到改进相关工作的路径办法。

    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在调查研究上下真功夫、苦功夫。在调研过程中,要围绕事关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聚焦关键环节、瓶颈制约、难中之难,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难啃的骨头,努力在调查研究中多察实情、多解难题,奋力攻克一个个“拦路虎”,让各项工作更加接地气、通民意、得民心。要自觉把调查研究作为科学决策的必经环节,进一步研究提升工作的思路、举措,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既要紧盯调研发现的问题不放松,更要对各项工作进行再梳理,列出清单、提出对策、排出时限,真正使调查研究成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真正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其次,要增强调研实效,防止为调研而调研、调研与工作脱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党员干部要结合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情,着眼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问题的实招、硬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突出问题导向,着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哪些问题突出就聚焦哪方面的问题调研,问题出现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在哪个环节调研。要坚持实事求是,做到既报喜又报忧,切不可为了迎合领导喜好而报喜藏忧、以俊遮丑等等,要切实把事物本来面目反映出来,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一是一,二是二。只有这样,才能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摸透,让整改措施有效果、立得住,切实推动工作和事业发展。要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1988年,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任地委书记时,到任3个月就走遍了9个县,后来又跑遍了全地区绝大部分乡镇,还走山路去了不通公路的偏远山区,这样的调查,生动体现了他所推崇的“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在我市潍县中路升级改造、城区道路畅通工程推进工作中,市有关领导带领市住建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多次到一线实地勘察,听取工程建设各方面汇报,了解工程进展中的难题和交通情况,列出问题清单,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整改措施,并积极推动整改,使“治堵”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让市民出行环境不断改善,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拥护支持和一致赞誉。

    再次,要用好调研成果,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有效措施,积极推动整改。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是求“效”,就是出实招,见实效,用切实可行、有针对性的措施解决问题。因此,要针对调研中发现的、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拿出管用的硬招实招,补齐“短板”,破解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要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把成熟的调研成果提升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和实施方案,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要把调研成果的作用发挥出来,价值体现出来。一是可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研讨会,对调研成果进行宣传推广;二是可通过文件、讲话等形式,进入领导决策;三是通过领导参阅件形式,经由领导批示,责成相关行业部门进行研究落实;四是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人员,以提案议案或建议意见等形式进行参政、议政和辅政。(作者单位:潍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