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专题频道

共祝愿70祖国好:结婚后搬五次家房子越来越宽绰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9-23 10:55:29 责任编辑:桃子
A+A- 

    小时候一家八口人蜗居在三间破旧小屋里,李玉英怎么都不会想到,几十年的时间里,她经历了多次搬家,从平房搬进新楼房,日子越过越好,房子也越换越大。9月22日中午,记者来到奎文区张家庄园小区见到了李玉英,听她讲述搬家背后的故事。

    小时候

    一家八口睡两间房

    9月22日中午,记者来到奎文区张家庄园小区李玉英家里,今年70岁的她和老伴儿住在这套近100平方米的房子里。

    在李玉英的卧室里,有一架她的孙子用过的电子琴,闲来无事时,她会把卧室门关上,自弹自唱一曲,日子过得别提多惬意了。采访中,李玉英现场弹唱了一曲《妈妈的吻》,声情并茂,非常动人。

    李玉英是老潍县人,小时候一家人住在现在的北宫西街与向阳路交叉口以南。那时候,家里一共有八口人,爷爷、奶奶、父亲、母亲,还有他们兄妹四个,一家人居住在三间小屋里。

    “当时那一片都是平房,屋子特别小,一间屋子也就十几平方米,两侧是卧室,中间屋里支着一个炉子。我们八口人就睡在两间小屋子里。”李玉英说,当时爷爷奶奶和她二哥住在西屋,另外五口人就挤在东屋里的一盘炕上。

    李玉英告诉记者,由于炕特别小,五口人睡下以后,基本上睡的时候是什么姿势,醒的时候还是什么姿势,根本没有翻身的空间。“一晚上保持一个姿势睡觉特别累,经常半夜就累醒了,再就是被哥哥弟弟的腿给压醒了。”李玉英笑着说,睡着的时候她也没少去压哥哥弟弟。

    “你看我个子长得这么矮,除了小时候家里穷,营养跟不上以外,我觉得和我睡眠不好也有很大的关系。”李玉英开玩笑地说。

    老屋残破漏风漏雨

    面积小点,睡觉挤点,还可以接受。最让李玉英印象深刻的是屋子残破不堪,在里面生活经常提心吊胆。“破漏的地方太多了,经常是刮风的时候墙上呼呼漏风,下雨的时候屋顶哗哗漏雨。”李玉英说。

    直到今天,李玉英还清晰地记得,每逢下雨的时候,看着一屋子的孩子站没地方站,坐没地方坐,父亲脸上那抹不去的愁容。那时候母亲在家里照顾一家人,父亲出去干活赚钱,为了能多赚点钱,他干的都是最苦最累的活。或许是积劳成疾,父亲去世很早,这也成了李玉英心里抹不去的痛。

    李玉英说,那时候家里穷得连根蜡烛都点不起,就用一个小盅子盛点豆油,用棉花捻根灯芯点着照明。

    1962年,李玉英的小妹妹出生了,这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日渐窘迫。因此,他们家的孩子都是早早地退学打工。“我大哥、二哥都是16岁就到工厂里去赚钱养家,搬到了外面住。”李玉英说,1966年,当时17岁的她也到一家工厂打工,家里的经济条件才稍微有所好转。

    即便如此,李玉英的妹妹1977年考上高中,还是因为拿不起10元钱的学费,没有继续读书。“那时候我刚结婚,家里还不宽裕,父亲也已经去世,母亲没有跟我们开口。就这样,妹妹也出去打工了。”李玉英说,妹妹的初中学历是他们家的最高学历,他们觉得很遗憾,好在妹妹没有怪母亲和他们兄妹。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