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专题频道

向国庆献礼 今年绿博会精彩无限盛况空前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9-17 09:44:08 责任编辑:桃子
A+A-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园林绿化苗木行业发展历程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造园技能邀请赛,苗圃机械、园艺资材展示交流会……一系列与园林花木产业相关的精彩活动,将在2019北方(昌邑)绿化苗木博览会、第二十四届中国园林花木信息交流会上精彩亮相。本届绿博会将于9月21日至10月7日在昌邑市举办,届时将呈现一场层次更高端、内容更丰富、影响更深远的“绿色盛会”。

    培育特色苗木,苗圃借助绿博会打出名气

    金秋九月,装扮一新的北方花木城里树木葱茏,繁花似锦。除了往年能见到的品种繁多的各类苗木,今年还增添了一些新亮点。

    花木城的林荫道上,造型各异的紫藤造型苗木成排而立,有各式各样的花瓶、座椅,还有紫藤搭起花架组成的可移动车位,极具创意且富有美感。花木城南侧,成片的月季姹紫嫣红、吐露芳菲……

    在昌邑城西的兴华苗圃里,李兴华正在打理着即将亮相绿博会的苗木,巨紫荆、高干海棠是他多年培育的昌邑苗木“独一份儿”。李兴华有40多年的苗木管理经验,对于苗木市场的走向有着敏锐的嗅觉。“紫荆很常见,但很多人不知道巨紫荆是一种大乔木。”李兴华说,巨紫荆在育种时枝条爬蔓,很多人半途放弃,岂不知其长大后嫩枝柔软下垂,老枝坚韧挺拔,是一种优良的绿化苗木。

    从2003年起,李兴华就开始培育,如今直径在8厘米以上的就有400多株。“直径5至8厘米的法桐一株也就能卖5元,而同规格的巨紫荆一株能卖到400元,其经济效益可见一斑。”李兴华笑着说,自己专门种植巨紫荆的苗圃有近70亩,另有230亩进行标准化的高干北美海棠种植。

    受益于举办多年的绿博会,兴华苗圃打出了名气和品牌,各地客商纷至沓来,苗木销路根本不用愁。“如今绿博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通过参加绿博会,我认识了很多同行朋友和客户,大家一起交流学习。”李兴华说。李兴华的苗圃规模越来越大,它也是近年来昌邑苗木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将设两大展区600展位,展会持续半个多月

    本届绿博会由中国林学会、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林业局)、潍坊市人民政府、中国花卉报社主办;潍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潍坊市林业局)、昌邑市人民政府承办;昌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昌邑市林业局)、昌邑市绿博会筹委办、昌邑市林业发展中心、中国(昌邑)北方花木城为执行承办单位;山东林木种苗协会为特别支持单位。

    本届绿博会主题为“传播绿色文化 建设美丽中国”,设置绿博园、北方花木城两大展区,预计600个展位,共安排11项主要活动,定于9月21日至10月7日举办。

    其中,绿博园展区为专业展区,分绿化苗木、园林机械及园艺资材展区两部分;花木城展区为开放式展区,分2019“一带一路”造园技能(昌邑)国际邀请赛赛区、园艺花卉展区和农资种子展区三部分。展出内容主要包括绿化种苗、观赏苗木、造型苗木、容器苗木及相关产品,经济林种苗及相关产品,园艺资材、园林机械、森保、园艺养护产品等。

    创新举办四项活动,打造更具影响力“绿色盛会”

    昌邑市不断创新绿博会办会思路,力求打造一届层次更加高端、内容更加丰富、影响更加深远的“绿色盛会”。

    今年绿博会思路有创新、活动有亮点、水平有突破,除了每年固定的绿博会开幕式、专业产品展览交易会、园林苗木行业领袖年会、专业论坛等,今年重点举行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园林绿化苗木行业发展历程展、2019“一带一路”造园技能(昌邑)国际邀请赛、苗圃机械、园艺资材展示交流会及系列文化活动将成为本届绿博会的亮点。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园林绿化苗木行业发展历程展”紧扣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与中国林学会、中国花卉报社联合举办,选取部分新中国成立以来推动林业生态建设和园林花木行业发展的重大事件、重要活动、主要成果等,全方面展示70年来我国园林花木行业取得的成就。

    本届绿博会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组织举办2019“一带一路”造园技能(昌邑)国际邀请赛,爱沙尼亚、澳大利亚、荷兰、赞比亚、日本5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代表队与国内15支队伍同台竞技,现场进行造园技能比赛,展示中国北方及昌邑苗木生产优势和特色,推广庭院景观施工的新理念、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进一步提升园林绿化行业技能人才培养水平,提高绿博会的国际影响力。

    结合当前绿化苗木行业发展趋势,本届绿博会首次举办苗圃机械、园艺资材展示交流会,进一步提高绿博会的专业性。同时,中国工程院院士林伟伦,北京林业大学教授、草业研究专家韩烈保将到会演讲,解读国家重点发展战略,为企业组织生产、管理、营销“传经”,并与昌邑开展产业合作,成立耐盐碱生态草业研究繁育基地和工作站,拓展新的苗木行业增长点。

    绿博会期间,还将举办书画作品展、车展、农民趣味运动会等系列文化活动,进一步提升绿博会的市民参与度。

    苗木产业年产值16亿 叫响“北方绿都”名片

    昌邑市每年一届的绿博会,已成为国内外花木界人士的大聚会,花木行业先进理念和信息技术的大交流,取得了良好的综合性效应。苗木产业也成了昌邑市的优势产业、绿色生态产业、特色产业,在山东乃至江北地区具有重要位置。

    每届绿博会都有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企业参展,加快了信息流的聚集和传播,促进了产业健康发展。绿博会期间举办的各类活动,交流经验、传播思想、在业内产生了广泛的吸引力。每届绿博会的产品交易额都在3亿元以上,既开阔了视野,又拓宽了市场销售渠道,促进了苗木生产企业的良性发展。昌邑市的苗木产业也从本世纪初只有几千亩零零散散的苗圃,到坐拥苗木面积12万亩,苗木存量1.7亿株,年产值达16亿元,拥有基本涵盖适宜江北地区种植的600多个绿化树种。

    每届绿博会平均设展位600余个,参展客商5000余人,专业观众万余人次,这些人来自全国各地,既有各级领导,也有参展参会客商、专家学者,甚至国外知名企业,使山东与绿色联姻,绿色为山东搭桥,打造出了一张精美的“绿色山东”名片,昌邑绿博会成为全国重要的苗木会展之一,“北方绿都”也成为昌邑一张叫响全国的名片。

    不仅如此,几年来,昌邑市先后成功同期举办了全国“绿色 和谐”美术作品展、山东省生态摄影展、“生态文化、绿色家园”全国摄影展等多项文化活动,用文化的理念诠释绿色,逐渐在全社会培育和形成了以产业为特色的“绿色文化”。而地方政府及林业主管部门通过绿博会传播新的技术,推广新的理念;苗农通过参会享受到更广泛、更接地气的服务,绿博会成为业务部门服务于农民的新平台和新方式,受到了广大苗木人的一致称赞。

    (一)2019北方(昌邑)绿化苗木博览会、第二十四届中国园林花木信息交流会开幕式

    时间:9月21日上午9:00

    地点:绿博园朝阳广场

    (二)专业产品展览交易会

    时间:9月21日—9月23日

    地点:绿博园

    (三)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园林绿化苗木行业发展历程展

    时间:9月21日-10月7日

    地点:昌邑绿博园综合展厅

    活动内容: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之际,从新闻媒体视角,选取部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推动林业生态建设和园林花木行业发展的重大事件、重要活动、主要成果等。

    (四)2019“一带一路”造园技能(昌邑)国际邀请赛

    时间:9月18日—9月21日

    地点:中国(昌邑)北方花木城

    活动内容: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队伍(爱沙尼亚、澳大利亚、荷兰、赞比亚、日本)5支,国内队伍15支,共20支,实行校企联合,现场进行造园技能比赛,展示中国北方及昌邑苗木生产优势和特色,推广庭院景观施工的新理念、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提升造园水平,推广中国造园文化。

    (五)2019北方林木种苗产业发展论坛

    时间:9月20日下午

    地点:金陵御景湾酒店

    (六)2019中国园林苗木行业领袖年会(中国花卉报社理事年会)

    时间:9月20日上午

    地点:新嘉国际大酒店

    活动内容:邀请国内知名专家、行业主管部门、高等院校、企业决策层人士等行业领袖,围绕园林行业苗木企业抢抓机遇、系统地推进产业智能化机械化发展展开研讨,进一步加快园林绿化苗木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努力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七)北方造型苗木优秀企业擂台赛

    时间:9月20日下午

    地点:新嘉国际大酒店

    活动内容:组织北方造型苗木生产重点企业推介苗木生产技术、产业标准、应用经验等,有效解决需求市场与苗木生产脱节的问题。

    (八)鲁北沙龙

    时间:9月19日下午

    地点:新嘉国际大酒店

    活动内容:就行业协会管理、园林苗木行业发展、乡土树种发展形势、市场机遇、市场开拓新思路等方面交流信息、分享经验。

    (九)北方新优乡土树种-丝绵木(卫矛属植物)开发应用研讨会

    时间:9月21日下午

    地点:绿博园2号会议室

    活动内容:中国花卉报社、京津冀鲁等林木种苗协会组织业内专家学者及生产企业就优秀乡土树种开发应用进行专题研讨,对生产管理技术开展业内交流。

    (十)绿博会专业奖项评选及颁奖活动

    时间:9月21日下午

    地点:绿博园综合展馆

    活动内容:由山东省林木种苗花卉站领导任评委会主任,有关专家学者及协会负责人任评委;9月20日下午,对参展企业进行综合评奖;9月21日下午,举行专业奖项颁奖仪式。同时,对北方造型苗木优秀企业擂台赛获奖企业进行表彰。

    (十一)系列文化活动

    1.中国(昌邑)北方花木城紫藤文化节

    时间:9月21日—10月7日

    地点:中国(昌邑)北方花木城

    活动内容:由中国(昌邑)北方花木城组织,在花木城进行紫藤品种展示、应用展示以及紫藤文化展示等。

    2.“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画作品展。

    3.昌邑市秋季车展。

    4.农民趣味运动会。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