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专题频道

一株仙草带动一方产业

——记潍城区江北仙草小镇项目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9-16 10:07:31 责任编辑:桃子
A+A- 

    记者 李文莉

    铁皮石斛是一种神奇的中草药,被列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本草纲目》对其推崇备至。在潍城区于河街道的铁皮石斛科技文化产业园内,一个个铁皮石斛种植大棚林立,棚内铁皮石斛长势喜人,丝缕清香沁人心脾。如今,借助江北仙草小镇项目,铁皮石斛这种南方植物不仅在北方安了家,而且还成了一项大产业。

    江北仙草小镇项目聚焦乡村产业振兴,总投资16亿元,占地2万亩,以石斛产业为重点,推进何首乌、灵芝等名贵中草药栽培,建设“一轴一心六区”,高标准打造融合种、医、药、游等九大业态,以仙草种植为基础、生态为依托、旅游为引擎、创新为理念、文化为支撑、富民为根本的“仙草+”新型农旅综合体,通过做深产业、做大品牌、做强实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江北仙草小镇项目按照“一十百千万亿”梯次推进小镇建设,即:打造一个以铁皮石斛全产业链综合性开发为核心的仙草+农创片区,带动区域内十个村庄实现产业振兴,招引百家企业入驻发展,吸引千名农民入园就业创业,吸引百万游客体验消费,实现村民总收入过十亿元,聚焦高端、突出融合,用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链。

    江北仙草小镇项目一期以“江北仙草科技文化产业园”为核心,完成投资1.4亿元,建设石斛标准种植园、仙草百合园等6大主题园,与浙江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7家科研院校签订合作协议,入驻以浙江农林大学教授为首的16名专家,创建了铁皮石斛从培育、加工、生产、销售,延伸至观光娱乐、休闲养生等多层次、全方位、全产业链的品牌运营模式,培育研发了铁皮枫斗、景天胶囊等15种产品,同时设置科研科普、都市农业、旅游商业、快乐体验等项目。据了解,江北仙草小镇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6亿元、利税2600万元,带动就业2400余人,努力打造潍城区三产融合示范区、乡村振兴样板区。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