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使命,争当高质量发展“领跑者”

2019-09-12 11:18:40 来源: 大众日报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钢集团、鲁信集团、山东发展投资集团、山东财金集团对照初心使命,深刻检视问题,着力补齐短板,把“学思用”贯通到谋全局、谋效益上,让“知信行”落脚在新旧动能转换见实效上,争当高质量发展“领跑者”。

    精准把脉问题点,靶向发力下硬功。山钢集团坚持刀刃向内,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聚焦影响和制约山钢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和关键环节精准发力,努力做到“真学、真信、真用、真干、真改、真严”。

    围绕负债率、资金使用效率、资本运营质量和资产创效能力等关键问题,山钢集团确立了资产负债率每年环比降低两个百分点,有息负债总额力争逐年环比降低10%,运营质量盈利能力、盈利质量、营运能力等相关指标力争达到行业先进水平的目标。抢抓我省钢铁产业大调整、大跨越、大整合的重大机遇,超前谋划、先行一步,形成山东先进钢铁规划落地的“山钢篇”,以混合所有制方式深化与省内钢企合作,在全国全省钢铁产业布局和区域结构优化、全行业工艺装备、产品结构升级和绿色发展的进程中走到前列。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鲁信集团党委持续提高境界,放大格局,工作精力不断向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倾斜,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把“改”字贯穿始终,鲁信集团聚焦公司主业,把“省属金融投资企业主力军作用发挥不够”确定为首批重点解决问题,进一步优化金融供给,推动年内信托资金投向实体经济规模突破2000亿元;搭建“产融结合”实践平台,布局一批发展前景好、科技含量高、成长空间大的产业,运营好新旧动能转换创投母基金和现代海洋产业基金,引导集团总规模918.44亿的106只基金,向十强产业、“三核多点”关键领域集中发力;以基金化手段推动落后产能淘汰和产业整合并购,已获准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山东省企业重组基金;积极助力民营企业纾困,发起获批国内同行业单笔最大规模的60亿元纾困专项债券,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山东发展投资集团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把调研工作与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任务、公司年度重点任务以及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深入调研,边学边改,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比如,针对绩效考核中存在的考核针对性不强、考核等次和绩效收入拉不开差距等问题,研究制定了详尽的调研方案,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和掌握对现有绩效考核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后续方案制订明确改进的方向;通过制度学习的方式开展调研,充分学习了山东财金集团、兖矿集团、山东国投公司等兄弟单位的考核办法;专程赴江苏南京开展实地调研,与建行江苏省分行方面进行讨论交流。调研结束后,组织调研组成员开展专题讨论,在此基础上拟订了《集团公司2019年绩效考核方案(讨论稿)》和《集团公司特殊贡献奖励办法(讨论稿)》。

    聚焦主责主业,勇于改革创新。山东财金集团始终坚持把抓好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真正把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热情干劲,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

    作为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管理运营机构,山东财金集团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深入调查研究,深刻检视问题,广泛听取投资机构意见,全力配合省财政厅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加快投资的意见》,出台了关于改革基金管理体制、降低基金设立门槛、提高基金使用效率、优化基金发展环境等方面的20条政策措施,获得了市场广泛好评,为进一步加快基金投资、更好发挥基金效益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坚持问题导向,全力突破融资瓶颈。20亿元中期票据、10亿元公司债券顺利通过审批,其中10亿元公司债券成功发行,发行利率3.95%,创山东省内企业2017年以来同品种同期限债券融资利率最低。(张春晓 王新蕾 左丰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