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擂响脱贫攻坚鼓 齐心协力拔穷根

——经济区双杨街道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9-04 09:57:42 责任编辑:桃子
A+A- 

    记者 李文莉

    通讯员 冷 雪

    临近秋收,经济区双杨街道两个贫困村的温室大棚内硕果累累,群众忙生产的身影随处可见。今年以来,双杨街道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努力克服无区位优势、无资源禀赋等不利因素,力争推动贫困村、贫困户全面脱贫,加快困难群众增收致富步伐。按照“街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以“村村到户户看”为目标,对贫困人口从年龄、文化程度、致贫原因和存在困难等方面进行全面细致的入户摸底,从基层根部了解贫困户,建立一户一册档案,有针对性地制定脱贫计划,为下步开展扶贫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拓宽致富门路,增强扶贫“造血”功能

    全面推进精准扶贫,重点在精准,但更关键的是落实。

    借助田园综合体、大圩河生态改造等有利条件,有针对性地开展农业招商和生态招商。根据群众需求,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发展富民产业。近年来,街道各村通过土地流转,建立起数个种植基地,持续做大做强高温蔬菜种植、田园综合体、园林果业等三大特色产业。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把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作为重要突破口,先行在马家村等具备条件的村庄打造“E试点”,深入发掘双杨本地特色,鼓励和引导一部分思维活跃、想法新颖的村民通过网络销售芦笋、苹果、山药、西红柿等农产品,打响双杨果蔬品牌的第一枪。选聘农民技术员建立起农业科技服务队伍,大力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实施就业扶贫,提升贫困群众的生活水平。

    确定发力重点,为省定贫困村“摘帽”

    要想富,先修路。为保证省定贫困村三埠子稳定脱贫,街道从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加快该村水、电、路、网全面升级改造,补齐制约发展的短板,实现村内2条主干道硬化,建设村内文化广场2处。孙家村从盘活土地资源入手,流转土地100余亩用于园林苗木种植,充分利用土地资源,解放出的劳动力进城务工、转移就业,增加了村民收入。

    如今,三埠子通过土地微调,不仅解决了村内几十年来人地不均的矛盾,而且为村集体预留出100多亩机动地,用于集体发展;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将坑湾变为鱼塘,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自力更生,破解无钱办事难题。

    干部结对帮扶,力争尽快完成脱贫

    “老乡,我是你的帮扶责任人,你有什么想法,咱们一起拉拉呱。”尽管是周末,但仍然可以看到街村干部忙碌的身影。街道实行扶贫包靠制度,组织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子”,“一村一策,一户一法”重点帮扶,列出帮扶措施,明确脱贫时限,压实脱贫责任,有针对性地提供政策、资金、技术、信息等支持;建立扶贫考核评估验收机制,每周一调度,一月一考核,考核结果与街村干部评先树优、工资补贴挂钩,力争到2020年底,实现剩余贫困户全部脱贫。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