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专题频道
盈盈一水间 绝技各流传

两岸工艺大师现场展示作品,精妙绝伦令人沉醉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9-03 09:52:43 责任编辑:聂毓
A+A- 

小图:北京工艺师李万展示他绘制的精美鼻烟壶。

大图:台湾竹山镇竹艺大师黄建达现场创作竹艺作品。

    艺术是通用的语言,祖国大陆和台湾虽然间隔盈盈一水,艺术家的交流和互动则为两岸文化交流搭建起了一座无形的桥梁。在第25届鲁台会上,来自两岸的工艺大师同台秀技,给观众带来了精彩的视觉享受和艺术熏陶。

    日月潭旁水里蛇窑瓷器独一无二

    台湾现存最古老、最具传统乡土文化的柴烧窑当属水里蛇窑。其窑场位于知名景区日月潭旁,窑体顺着坡地砌成,因为窑身很长如蛇形,故称之为蛇窑。今年鲁台会上,水里蛇窑第三代窑主林国隆带着诸多精品陶瓷来到现场。

    各种形制的茶壶、杯具琳琅满目,火红的火烧痕迹、开片的冰晶、流瀑般的落灰、粉光的金银彩、如玉般的玉柴烧……每一件作品都有独一无二的色彩变化。

    林国隆生于台湾陶瓷世家,现任水里蛇窑文化基金会董事长,跟蛇窑打了30多年交道,对柴烧窑了如指掌。他接掌水里蛇窑之后,开始了历经10年的老窑场改革计划,守住水里蛇窑历史命脉,让更多人有机会认识充满历史与艺术价值的传统陶瓷文化。

    今年的鲁台会,身为台湾工艺大师协会理事长的林国隆领衔18位台湾工艺大师参展,跨8个工艺类别,包括陶瓷、琉璃、漆艺、竹艺等。“潍坊文化底蕴深厚,来自台湾的工艺大师们也希望与当地的工艺大师们交流,提高展会的学术价值,共同探讨两岸的工艺发展动向。”林国隆说。

    竹山镇竹艺作品观赏实用性兼具

    精巧的扇子、细腻的茶席、精致的茶杯,这些物件都是由竹子制作而成。9月2日,在鲁台会三楼展位上,来自台湾南投县的竹艺大师黄建达左手握着一个小小的竹杯,右手持笔顺着竹子的纹理描绘着一片小小的竹林。在他的一旁,同样来自南投县的另一位竹艺大师苏保宏正跟观众介绍自己的作品。

    60岁的黄建达是南投县竹山镇人,竹山镇因竹得名,竹艺制品十分有名。黄建达真正开始从事竹艺制作是在退休之后,有美术功底的他决心继承和发扬当地的竹艺文化。经过几年的研究,他的作品兼具观赏性和实用性,很受欢迎。

    在他的邀请下,科班出身的当代竹雕艺术家苏保宏也来到了鲁台会参展。苏保宏同是竹山镇人,自高中开始接触竹艺,作品风格融合传统与现代工艺。“我更注重留白,不会雕刻得那么满。”苏保宏说,希望通过他们的宣传和推荐,为竹山的竹艺产业复兴尽一份力。

    内画鼻烟壶惟妙惟肖,难度极高

    在一家名为北京铁华内画的展位前,一排排精巧的鼻烟壶摆在桌上,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注意。每一个鼻烟壶里,都画有一幅精美的画。

    来自北京的工艺师李万坐在展位前,聚精会神地给鼻烟壶作画,旁边围了不少观众。记者注意到,李万用了一支非常特殊的笔。这支笔的笔杆特别细长,笔头是一撮细细的毫毛,带着一个曲度,仿佛一个勾一样。李万蘸上墨汁后,将笔伸进鼻烟壶内,伴随着他手腕的运动,一根竹子的雏形惟妙惟肖地呈现在了鼻烟壶内壁上。

    李万介绍,内画鼻烟壶最早发源于北京,至今有两百多年的历史,如今已经分成了多个流派,但还是以北京内画鼻烟壶最具代表性。

    在一个个小小的鼻烟壶内部作画,还要画得精细、漂亮,其难度可想而知。李万说,他们使用的画笔是特制的,以前是竹子做的笔杆,后来逐渐改成了钢丝笔杆,而笔头使用的是黄鼠狼尾巴上的细毛。

    “一些好的内画鼻烟壶,既有观赏性又有实用价值,还可以收藏或交流。”李万说,潍坊地区的艺术气息非常浓厚,他这次特意来参展,也是希望能够让这门艺术为更多人所知。

    青海藏绣工艺繁琐,作品有气势

    在民博会展区里,一幅面积非常大的“观音像”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记者走上前看到,这是全部用丝线刺绣成的一幅《千手千眼观音》。在这个观音像四周,有一个个刺绣出的手和眼睛,恰好与其名字相符,让这幅观音像在庄严之余,还有一种神圣感。

    据工艺师冷本才让介绍,这幅《千手千眼观音》是一幅艺术价值非常高的青海藏绣作品,全部是一针一线刺绣而成,工艺非常繁琐,但作成后却是繁而不乱,且非常有气势。

    冷本才让说,这次来参展,潍坊人民的热情好客让他非常感动。很多参观者对他带来的青海藏绣作品很感兴趣,让他特别高兴。来这里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宣传和扩大青海藏绣的影响,“希望更多人通过青海藏绣,了解我们青海文化。”

    文/图 记者 周晓晴 赵春晖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