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强化防范意识 共促安全生产——2019年滨海区工伤预防培训活动现场见闻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08-27 09:04:10 责任编辑:LINUX
A+A- 

    

      近日,为增强各级单位和职工工伤预防及安全生产意识,提高企业防范工伤事故能力,最大限度降低企业和职工的工伤事故风险,滨海区社会保险事业处组织开展了2019滨海区工伤预防培训活动,来自颐杰鸿丰能源装备、瑞驰汽车以及华创机器人等全区15家机械化工企业的260余名一线员工共聚一堂,共同学习日常工作生活中如何做到工伤预防和有效急救等知识技能。

    “不仅车间事故可以提交工伤申请,部分职业病也是可以提交工伤申请的。”注册安全工程师、潍坊育成安全教育培训有限公司讲师冯国云向在座的企业职工介绍相关知识,台下学员们听的聚精会神,不时拿笔记录重要知识点,记者看到学员们的本子已经密密麻麻记录了很多知识,浓厚的学习氛围充斥着整个会场。据了解,本次培训内容以工伤保险政策和工伤事故预防基础知识、职业病防治知识、安全生产知识和技能、职工安全防护知识、事故应急与救护知识、特种行业安全知识防护等为重点,主要针对机械制造以及相关企业进行工伤培训。“举办一系列的工伤安全教育培训主要是为了增强企业和单位个人的防范意识,最大限度的降低工伤发生概率,保护一线员工的安全。”潍坊育成安全教育有限公司培训讲师谭培钦向记者介绍说道。冯国云以深入浅出的理论结合实际案例,为台下学员具体讲解工伤界定和如何降低工伤发生概率,通过问答的互动形式直观阐述了职业病的形成和改善预防,学员们积极参与互动,在讲解急救知识和技能时,不少学员在台下自己模拟演示心肺复苏等技巧,会场学习氛围达到高潮。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定期开展工伤预防培训,提高企业及员工的防范预防意识,使员工逐步形成规范的作业习惯以及防护潜意识,真正将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位。“我觉得举办这样的培训讲座非常有意义,针对性强,能真正的帮助我们从事机械制造行业的一线工作人员,在尽量避免受伤的同时也学会急救办法去帮助工友。”潍坊瑞驰汽车系统有限公司车间班组长张梦奇向记者说道。据了解,本次瑞驰汽车系统有限公司共选派11位车间一线员工及管理人员参与培训,因为企业对于职业病预防等方面的安全生产知识讲解和培训不够全面,所以他们参与本次培训收获颇多。“通过本次工伤预防培训,专业讲师全面细致的为工友排忧解难,对自身是一种成长,同时也会在企业组织学习会,普及所学知识,提高一线工友的安全。”张梦奇说道。

    据了解,与以往化工行业工伤培训不同,此次培训以机械制造行业为侧重点,针对性强,切实的解决机械制造行业一线人员的困惑,帮助这类企业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作业规范标准。“我们已经召开过一次培训会,是针对化工行业的,本次培训旨在帮助机械制造与组装行业的企业,使各行各业都有一个规范的安全防护基本准则,保护职工安全,保障企业利益。”滨海区社会保险事业处工伤科科长于泮力向记者介绍道。不仅如此,除了组织相关企业开展工伤培训活动之外,滨海区社会保险事业处还定期到企业探访并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活动,有力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发展。

    近年来,滨海区立足企业要求,创新开辟工伤预防工作新航线,持续深化安全生产教育,深度落实企业安全培训和宣传工作,到企业探访,听取企业单位的诉求和困难,并定期组织举办企业安全生产会议,为企业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和思路。通过深度交流学习,提高各企业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和标准,并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为企业单位进行专业培训和授课,提高了企业及用人单位工伤预防的针对性,推动各企业生产安全持续发展。

    实习生 高业凯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