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奎文区全力以赴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8-22 11:20:25 责任编辑:桃子
A+A- 

    (记者李文莉 通讯员郭晓林 杨涛)今年以来,奎文区以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为契机,贯彻落实全市迎审工作推进会议精神,重点解决迎审工作中的认识问题、措施问题、落实问题,着力打造创卫奎文特色品牌,持续推动卫生城市管理工作再发力、再提速、再增效。

    下足绣花功夫,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奎文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迎审工作总体部署,通过脚步丈量“十三边、六个地、七个小”,对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列出清单,精准施策。明确行动范围,确保走得全。主要包括“十三边”:路边、铁路边、小区内部路边;墙边;楼边;楼梯边;街边;村边;桥边;水边;垃圾桶边;垃圾站边;摊点群边;绿化带边;公共场所边。“六个地”:施工工地;拆迁工地;活动场地;停车场地;荒地;围挡地。“七个小”:小饭店;小食品店;小旅店;小商店;小理发店;小网吧店;小市场摊点群。明确职责与分工,确保走得准。各街道办事处负责对辖区内“边地小”场所进行摸底排查,建立问题台账,立行立改;奎文区委宣传部、区卫健局等14个部门依据工作职责,对照相应分工,联合街道共同开展专项整治。

    完善长效机制,凝聚基层迎审工作合力。奎文区针对部分小区内“三大员”(传达员、保安员、保洁员)对迎审工作了解不全、迎审标准理解不深等问题,各街道、有关部门、区物业办对“三大员”进行专题培训,重点围绕国卫复审知识、提高迎审工作积极性、主动劝阻吸烟、保持自身和传达室周边整洁等内容开展专题培训。同时,明确工作措施和要求,确保见实效。通过建立巡查队伍、实施网格化管理、加强物业管理服务、实行部门联动、严格督导检查等方式方法,建立健全常态化、精细化、长效化的工作机制,巩固卫生城市工作成果。

    部门联勤联动,多级合力破解创城难题。社区开展日常巡查,对发现的难点问题,尤其是八小单位专项督查的问题,即查即改;对违反法律法规规定、按照法律程序屡次告知提醒仍不配合、不整改的辖区单位和经营业主,上报街道。街道协调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对社区上报的难点问题进行督查核实,组织综合执法、市场监管、交警、公安等有关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实施严管重罚,保持高压态势。同时,建立区级联合执法队伍,维护辖区重点街道、农贸市场、摊点群等重点场所的经营秩序。实行“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制度。创新街道、部门双向评价机制,针对迎审工作中重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属地管理与行业管理职责不明确、界限不清晰的问题,由分管区领导协调,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形成有力震慑。推动街道、部门相向而行、合力攻坚,破除难题面前“两张皮”、互相推诿现象,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