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专题频道

台风过后如何防疫?知道这些事很重要!

来源: 2019-08-19 18:18:29 责任编辑:桃子
A+A- 

    台风过后卫生防病知识

    这些内容不可忽视

    “三管、三灭、一清理”

    三管”是指管水、管粪、管饮食,“三灭”是指灭蚊、灭蝇、灭老鼠,“一清理”是指清理环境。

    (一)管水:即管理好饮用水。灾后首要注意饮用水的消毒工作。要用漂白粉(精)消毒缸水、井水,消毒方法要正确,保证质量;集中供水要把好消毒关。教育群众喝开水,不喝生水;保护好各种水源,免受粪便、垃圾的再次污染。

    (二)管粪:洪灾期间灾民临时居住点要建临时厕所,粪便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水退后要修好损坏的粪坑、厕所,露天粪坑要搭棚加盖,防止粪便渗漏溢流污染水源。靠近饮用水源的粪坑、厕所要迁移。对肠道传染病人的粪便等排泄物要严格消毒处理。

    (三)管饮食:群众不要吃霉变粮食,不吃腐败变质食物,不吃淹死的禽畜肉,生吃瓜果要洗净消毒,生熟食品要分开存放,不生吃水(海)产品。食品经营单位要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卫生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

    (四)灭蝇:灾后及时清除垃圾粪便及淹死的动物,减少苍蝇孽生地。也可用杀虫剂灭蝇蛆。

    (五)灭蚊:水退后要及时填平坑洼,翻盆倒缸,消除环境积水,减少蚊子孽生地。也可用杀虫剂灭蚊蚴或成蚊。要注重防蚊,睡觉时要挂蚊帐或用蚊香驱蚊,夜晚工作时可在暴露部位涂擦防蚊油。

    (六)灭老鼠:可统一投放毒饵进行灾区快速灭鼠,也可用鼠夹、鼠笼灭鼠。

    (七)清理环境:水退后及时清理环境。垃圾、粪便、动物尸体集中后可用高温堆肥法处理,对被淹的房屋设备要清除污泥,室内地面、墙壁、家具要消毒。

    注意饮食、饮用水卫生

    1、不要吃被水浸泡的熟食

    ● 可入口的食品和熟食被水浸泡后绝对不能吃;● 蔬菜和瓜果等要先认真挑选,先清洗表皮,再用清水浸泡半小时以上,瓜果要削皮后再吃;●淹死的禽畜和死鱼绝对不能吃;●食物要煮熟,尽量不吃生冷的食物,防止引起肠胃不适;●饭前洗手,避免肠道疾病发生。

    2、及时丢掉腐坏食品如果断电时间超过24小时,冰箱里的冷冻肉类则面临解冻,极易腐烂变质。请勿以品尝的方式来判断食物是否变质,因为食物的外表或气味不足以确认食物是否变质。对于这些食物,不要舍不得丢掉。以免引发肠胃疾病。

    3、切忌喝生水,水灾过后,由于农田受淹、河水翻堤、污水倒灌等原因容易引起卫生安全隐患,市民一定要喝经过消毒处理的水,切忌喝生水;不要用未经消毒的水漱口、洗瓜果和碗筷。存水器皿要注意防止滋生蚊虫。

    ● 煮沸消毒:当饮用水源含大量病原微生物时,将水烧开并持续煮10分钟,是有效的灭菌方法。● 氯化消毒:即在水中加入氯制剂。在农村家庭饮水消毒中,可以用漂白粉、漂白粉精片来消毒。

    4、来历不明的食品千万不要买来历不明的食品千万不要买,防止个别商贩将水灾中受淹或过期的食品以次充好。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可向卫生监督部门举报。

    汛期防病小贴士

    1.肠道传染病:夏季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期,把好“病从口入”关是关键。洪涝灾害改变了食物来源和加工、储藏条件,灾区群众的食物安全存在隐患,易造成霍乱、伤寒、痢疾和甲型肝炎等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尤其是老年人、婴幼儿等更是易感人群,当发生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时,切不可大意,要立即就医,以便早诊断、早治疗。

    预防方法:预防肠道传染病有一个“九字真经”:吃熟食、喝开水、勤洗手。预防的重点则是做好管水、管粪、管饮食和消灭苍蝇这“三管一灭”,防止病从口入。

    2.食物中毒:洪涝灾害期间,食品污染的途径和来源非常广泛,对食品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产生严重影响,常可导致较大范围的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的暴发。不能食用的食品,包括:被水浸泡过的食物;已死亡的畜禽、水产品;被水淹过的已腐烂的蔬菜、水果;来源不明的、非专用食品容器包装的和无明确食品标志的食品;发霉的大米、小麦、玉米、花生等;其他已腐败变质的食物和不能辨认是否有毒的蘑菇等。

    预防方法:不吃腐败变质或被污水浸泡过的食物;不吃剩饭剩菜,不吃生冷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和水产品;食物生熟要分开;碗筷要清洁消毒后使用;不要到无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摊档购买食品。

    3.皮肤病:如浸渍性皮炎(“烂脚丫”、“烂裤裆”)、日光性皮炎、虫咬性皮炎、尾蚴性皮炎等。

    预防方法:应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随身用毛巾等擦汗。可以在皮肤皱折部位扑些痱子粉。下水劳动时,每隔1~2小时休息一次,擦干脚,在阳光下曝晒片刻。每次劳动离水后,一定要洗净脚,穿干鞋。当发现脚部皮肤破溃并有加重趋势时,如情况许可应暂时不要下水。要设法穿长统靴。有足部皮肤病的应少下水。

    4.红眼病:“红眼病”,医学上称为急性出血性结膜炎,其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接触传染。灾区群众往往几个人共用一盆洗脸水或共用一条毛巾等,容易引发红眼病的暴发。

    预防方法:以预防为主,做好个人卫生清洁很重要。发现红眼病,立即就医,做好隔离和预防。

    5.钩端螺旋体病:主要传染源是鼠类和猪,人与被污染的水接触以及进食被鼠尿、猪粪污染的食物而感染。

    预防方法:预防钩体病的关键是灭鼠,管理好牲畜 ,防止牲畜尿液污染水源。避免在可能受污染的水源或洪水中洗澡或玩耍,使用手套或水靴等进行防护。

    6.流行性出血热:本病大多发生于湖沼、河湾、沼泽和易受淹涝的地区。鼠类是主要传染源。因此,与鼠类频繁接触者感染机会较多。

    预防方法:灭鼠、防鼠是预防和控制本病流行的重要措施。当发现老鼠异常增多的情况需要及时向当地爱卫办等有关部门报告。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