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奏响乡村全面振兴“田园交响曲”

——记诸城市常山绿谷·蔡家沟艺术试验场项目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8-05 10:34:19 责任编辑:桃子
A+A- 

    □记者 潘来奎

    通讯员 李 芳

    在诸城有一座山叫做常山,苏轼知密州时曾六次登常山为民祈雨,并在这里留下了《江城子·密州出猎》等不朽诗篇。去年以来,诸城市依托常山厚重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旅游资源,优越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林果业基础,全面加快常山绿谷田园综合体建设,着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

    常山绿谷田园综合体占地2万亩,涵盖19个村,计划总投资50亿元,以工商资本为主体,以果品种植为主导,规划建设5个大型农业园区、2个生态小镇、6个民俗旅游度假村以及蔡家沟艺术试验场等18个重点项目。

    蔡家沟,坐落在诸城城南常山东,全村152户,世代农耕,出门是山进门是石,后来村中年轻人纷纷外出寻找新的生活,村子越发萧条败落,到处是断壁残垣,放眼尽是空守老人和留守孩童,成了远近皆知的“三无”贫困村。“俺真是做梦也没想到,原来那么落后的小山村,现在成了网红村,每天来这里旅游的人可真是不少呢。”诸城市南湖区蔡家沟村村民崔金香自豪地说道。

    蔡家沟艺术试验场是诸城市常山绿谷田园综合体的重点项目,于2018年4月开工建设,依托常山东麓的蔡家沟村,以生产园区、生态景区、生活社区“三区”共建共享为路径,以“艺术家农民化、农民艺术家化、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为理念,引进本土艺术机构7位实践艺术家,深入挖掘蔡家沟资源禀赋,吸引工商资本下乡发展特色产业,培育做大乡村文化旅游新业态。目前,已建成艺术家工作室、图书馆、古琴馆、农民画舫等场馆,共有10余名优秀艺术家驻村创作,多次举办画展、跨年艺术周、乡村艺术节等活动,吸引农民艺术爱好者参与,打造集产业发展、社区服务、艺术创作、学术研讨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振兴新版图。

    该市在推进常山绿谷项目建设的过程中,坚持把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创新推行“大区域多主体”“大园区小农户”等利益联结机制,使工商资本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鼓励农民通过进园打工、土地流转保底分红、股份合作等形式,增加经营性,财产性和工资性收入,让农民在全产业链增值中受益。目前,环常山区域95%的土地已完成流转,有2000多名农民就地进园打工,户均年增收2万多元,周边村集体经济年均收入达20多万元,原本土地贫瘠的薄岭荒山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丽蝶变。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