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留住绿水青山 实现产业兴旺

——昌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纪实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07-29 14:55:24 责任编辑:桃子
A+A- 

 
柳疃镇”丝路绸语“文化创意园一角

    树影婆娑,绿水悠悠。盛夏时节,走进昌邑市柳疃镇“丝路原点·锦绣龙河”项目区,宛若踏入了江南水乡——蜿蜒娟秀的小龙河碧波荡漾,雕刻精致的石拱桥跨河而过,傍水而筑的民居和穿插其中的应情小景,说不出的悠哉闲适。曾经杂草蚊蝇滋生的废旧小河,迎来了重新梳妆打扮、再次轻歌曼舞的春天。守得住绿水青山,留得下最美乡愁。近年来,昌邑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聚焦“五个振兴”,对标江苏南通海安市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先进经验,抓点带面,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循序渐进,全市上下呈现出五彩斑斓、生机勃勃的新景象。

 
柳疃镇小龙河畔

    文化铸魂 老厂区化身“网红地”

    乡村振兴,文化是魂。有着“丝绸之乡”美誉的昌邑,将养蚕、缫丝、织绸、印染等传统生产工艺延续至今,成为展示昌邑文化的重要窗口。近日,位于柳疃镇的昌邑市华信丝绸有限责任公司老厂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始建于1952年的老纺织厂在几位墙绘艺术家们的妙手中,褪下老旧外壳,化身“丝路绸语”文化创意园,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留影,俨然一处新晋网红打卡地。

    该创意园突出“丝绸文化”主题,在尽量保留厂区原貌的基础上,注入“丝绸文化”符号,打造“丝绸文化”节点,通过宣传、展示、挖掘和利用丝绸文化,充分发挥文化在乡村振兴、“双招双引”、创新创业中的灵魂和引领作用,建设了一处集产业孵化、产品研发、艺术展览、文化体验、创意培训为一体的混合型文化创意园区,既走出了一条“小镇+文化+创新+产业”的特色发展之路,也为弘扬丝绸文化、传承丝绸工艺、做强丝绸产业注入了新动能、搭建了新平台。

    为放大“丝绸之乡”品牌效应,今年以来,昌邑市以桑蚕丝绸文化为纽带,以全产业链发展为目标,规划建设了总投资20亿元、占地面积约32平方公里的丝绸小镇,主要建设万亩桑园、丝绸文化博物馆、丝路原点·锦绣龙河、“丝路绸语”文化创意园、现代丝绸产业区等项目,加快业态、模式、技术“三个创新”,推动丝绸文化与现代农业、休闲旅游、文化创意、民俗体验、纺织产业转型融合发展,促进丝绸文化传播、丝绸工艺传承,带动村容村貌改善、农民增收致富。

 
潍水田园综合体农业嘉年华丰收塔

    产业强骨 田园里建起“金字塔”

    乡村振兴,产业是骨。在石埠经济发展区的潍水田园综合体内,以“科技+农业”为引领的“齐鲁智农谷”数科展示中心内果蔬飘香,绿意盎然;小镇商街的10栋沿街商业楼错落有致,风格统一;农业嘉年华内三座淡蓝色的“金字塔”式建筑伫立在一片向日葵花海内,分外夺目。

    据了解,潍水田园综合体秉持“共享、共赢、共同体”的规划理念,以“一带一谷两翼六组团”为支撑,建设“吃住游”一体、“种养加”统筹、“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共同发展的乡村振兴“新样板”。借助这一平台,石埠经济发展区整合潍水田园农民专业合作社、姜丰大姜专业合作社等10个专业合作社成立合作社联社,通过土地流转等形式,打造与潍水田园综合体共建共荣的订单农业基地。

    此外,围绕做好潍水、田园和产业的融合文章,昌邑市以市场为主导,以终端型、体验型、循环型、智慧型发展为方向,将水、绿、游、农、学、研等因素融入其中,大力发展农业新六产,创新“1+N”招商模式,与首农集团、上海实业、恒大集团、步长制药、红孩儿集团、盛泉养老等知名企业进行合作并签订了框架协议。

    除潍水田园综合体外,昌邑市还培育了一批包括石湾文旅小镇、梨花水镇等在内的10个田园综合体和特色小镇,打造200平方公里潍河绿色发展长廊,培育壮大万亩高端苗木、10万亩优质大姜等“10个万亩级产业”,进一步增强了农业产业发展活力,美好的田园梦想正在一步一步变成现实。

 
饮马镇山阳村博陆山景区一角

    生态为本 废矿坑变为“聚宝盆”

    乡村振兴,生态为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饮马镇山阳村以“矿坑变景点”的生态名片出现在游人面前,“温室水主体乐园”“地心秘境主题公园”为主题的休闲乡村旅游模式,让废弃的矿坑资源转化为发展成本。吃绿水饭,赚绿色钱,杜绝污染、守护青山绿水成为山阳村振兴的一大亮点。

    然而在九年前,山阳村的博陆山还是光秃秃的石头山,部分山体也因开采石英石而“伤痕累累”。从2010年开始,山阳村开始发动村民上山植树,誓把石头山变青山。在石头山种树不容易,山阳村发动党员群众架桥筑路、凿石挖坑、运土上山、封山育林、修渠引水,挖下了10万个“鱼鳞坑”蓄水,栽下了15万棵树木,实现绿化3500亩。同时与视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进行对接,拿下了梨花水镇“三十亿大单”。过去一度遭人“嫌弃”的荒山,如今已经是一幅“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的美景。

    有了生态基础,饮马镇又以康养、精准医疗、传统文化传习等为产业发展方向,在博陆山南侧建设康养总部基地,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主要打造6大专科单病种康复中心、1个御医培训中心、1座现代御医专家楼、1个御医文化博物馆(黄元御)和药园圃、综合体检管理中心。视点文化传播从国家卫健委挂牌的24个慢病特色专科中引进6个特色专科,主要进行慢病调理和疑难杂症治疗。同时,引进国内知名的广安门中医院合作办医,并建立院士工作站,同步建设全国慢病培训中心,打造昌邑黄元御中医特色品牌,让人们享受到“康养医”与景区游览的“双重体验”。

    (通讯员 朱昌宇 于朝辉)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