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专题频道

点石成金厚植发展新优势

——记寿光市中创新材料项目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7-24 09:12:14 责任编辑:沙莎
A+A- 

    七月的寿光,骄阳似火,走进北航新材料产业园,机械轰鸣,一派繁忙景象。工业厂房、检测中心等一批批单体主体建设加快推进。

    “目前,一期5栋单体主体已完成,下一步进行装修、地面施工及其配套设施安装,保障达到设备进驻条件,8月份玄武岩项目投产,将实现利用从岩棉生产向连续纤维高端制品的历史性跨越。整个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可实现产值60亿元,利税5亿元。”玄武岩纤维项目负责人郑树祥介绍,北航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7亿元,占地面积400亩,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是潍坊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之一,由北京中创新材公司投资建设,该项目以智能装备、新材料领域为发展重点,致力于打造集新材料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检测认证、智能制造于一体的主题科技园区,1号车间主要生产智能化制造设备,目前玄武岩纤维中试设备已订购,达到入场条件后将进行安装调试。2号车间主要生产碳碳复合材料、碳陶复合材料、金属陶瓷复合材料以及石墨烯;3号车间主要生产玄武岩连续纤维。3号、4号检测中心主要用于产品检测以及各种人才平台项目的建设。

    玄武岩纤维被誉为“21世纪的绿色工业新材料”,被列入国家“863计划”,中创新材料项目产品主要有玄武岩连续纤维、碳基复合材料、钐钴永磁材料等。其中玄武岩连续纤维项目是2019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二批优选项目,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研发团队提供技术支撑,产品用于导弹掩体、雷达通信、高铁地铁等国防建设和电子装备领域。碳基复合材料主要用于飞机高铁的刹车制动、火箭导弹隔热设施等国防军工、航空航天领域。钐钴永磁材料主要用于航空母舰电磁弹射、永磁电机、5G基站等领域。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玄武岩过去用于铺路、混凝土浇筑等,现在依托新技术制成连续纤维产品,每吨价格可达10000元至100000元,价值增长100倍以上,还能延伸开发出两万余种产品,并且能进一步摆脱对玻纤、石棉等传统产业的依赖。此前,国内玄武岩纤维生产工艺主要采用坩埚法,纤维质量不稳定且产量低,单台炉窑日产量只有0.4吨左右。“我们采用池窑法,体量大,产出纤维品质稳定成本低。”郑树祥介绍说。

    项目是区域经济的生命线,“双招双引”实质上是引进新变量,创造新组合,提供新可能,培植新优势。寿光市突出优势产业链、重点区域、高新技术产业、紧缺人才,全面展开“双招双引”强攻态势。

    寿光市级班子成员每人至少引进一个高质量项目或者一名“高精尖”人才,成立了10个重点产业招商小组,在“京沪深鲁”派驻4个专业小组开展驻点招引,先后引进低空无人机防务、5G高频电路板基材、玄武岩连续纤维等一批新旧动能转换项目,目前寿光形成了在谈项目181个、签约项目53个、新开工项目35个的梯次推进格局。随着科技日新月异、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高,进一步,“长风破浪会有时”,顿一步,“一篙松劲退千寻”。船到中流,奋楫者先,寿光市正进一步把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项目优势、产业优势,用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生根,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本报记者 石莹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