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临朐九山镇打造亚洲第一薰衣草芳香产业小镇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7-16 09:43:16 责任编辑:桃子
A+A- 

    三年前,临朐县九山镇双雀山上是沟壑纵横,因为土地贫瘠,当地农民种植花生、玉米,靠天吃饭收入微薄。而今,这片土地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潮中,彻底改变了传统的种植结构,建设了宋香园生态世界,在传统旅游模式基础上开展“旅游+”,开展薰衣草衍生品深加工,并着力打造世界第三大薰衣草芳香小镇,成为全国重要的薰衣草原材料供应地和薰衣草产品交易中心,跻身省级特色小镇、国家乡村振兴研究实践基地。近日,记者走进宋香园,深刻感受到了它的蜕变、升华。

    赏薰衣草花海

    还能动手DIY伴手礼

    时至炎夏,临朐县九山镇土崮堆村旁的双雀山下停满了汽车,前来宋香园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

    顺着蜿蜒的山路盘旋而上,沿途紫色氤氲,数千亩薰衣草竞相绽放,紫色花海借风送来淡淡花香。站在山顶,成片的薰衣草望不到头,一座座石头砌成的小房子点缀其间,增添了不一样的古朴风韵。放眼看去,一座座山岭连绵起伏,一条条沟壑深不见底,一架架风力发电风车随着时时吹过的山风转动着扇叶,成为这莽莽山间独特的风景……这个藏在深山里的“普罗旺斯”,以其美不胜收的瑰丽画卷让人惊叹。来自潍坊本地及周边淄博、东营、滨州等地的游客徜徉在紫色花海中,一边尽情吮吸着清幽花香,一边举起相机拍下这不可多得的美景。

    山腰上,几名村民正在收割成熟的薰衣草种子,收集之后运到山脚下的加工车间,通过蒸馏等工艺处理之后,制作提纯出薰衣草花露、香料等。为了增加游客的体验度,工坊还专门开辟了一处空间,游客可以在这里DIY,体验薰衣草精油香皂、香包、书签等的制作,作为伴手礼送给亲朋好友。

    “从网上得知这里特别漂亮,就趁周末带家人来看看。”淄博市沂源县的刘美艳说,在这里,不仅欣赏到了美景,在悬崖餐厅品尝了美食,还在工坊里体验了制作香包,大人和孩子都很开心。

    一二三产业融合

    接待游客超八万人次

    三年前,双雀山周边像临朐大多数山区一样,农民种地靠天吃饭,收入微薄。九山镇副镇长吕营介绍,作为典型的南部山区,九山镇受自然环境掣肘,农业是主要产业,效益低下,很多青壮年都外出打工了。薰衣草耐旱、耐寒,怕涝,双雀山一带的沙土地种植传统作物效益不高,但种植薰衣草却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宋香园正是看中了独特的自然资源才落户这里。

    吕营表示,当地政府引进宋香园,就是想打造以当地独特的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为依托、以薰衣草种植为核心、以浪漫爱情为主题的世界单片面积最大的薰衣草园,吸引游客前来观光、体验,建设独具特色的薰衣草小镇,通过游客休闲、度假,来购买和消费薰衣草深加工产品,最终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培育高附加值、长产业链的农旅发展新业态,加快乡村振兴。

    宋香园的引进建设掀起了独具特色的旅游热。前不久,2019山东省第四届滑翔伞场地联赛潍坊站暨中国九山滑翔伞精英邀请赛在宋香园开幕,来自北京、江苏、广东、台湾等地及省内多个地市的16支队伍、60余名滑翔伞爱好者齐聚一堂,在薰衣草铺就的紫色花海,上演了一场空中约会。

    “从去年5月开门迎客,已累计接待游客超过8万人次。”宋香园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茂山介绍,他们在景区打造上保持原有生态环境,确定“牵手双雀山,情定宋香园”主题,依托薰衣草项目,着力建设集农业、生态、体验、休闲、芳疗、度假、农产品深加工为一体的大型乡村旅游景区。

    成立五个合作社

    村民收入翻好几番

    据了解,引进宋香园之前,双雀山周边几个村的村集体经济都很薄弱,村两委想给村民办事,也是有心无力。引进宋香园后,九山镇党委政府与宋香园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联合,建立了“企业+村党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分别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土地股份、劳务等5个合作社,这些合作社集体加入双雀山香草专业合作社,由香草专业合作社统一调配。各村党支部组织引导村民将土地流转给宋香园,解放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宋香园委托双雀山香草专业合作社,进行薰衣草种植管理,所有农业用工由合作社统一管理,每年可用1.5万个工日,实际增收100多万元。

    土崮堆村71岁的侯荣友以每亩800元的价格,将山地流转给宋香园,并以每亩400元的价格承包了20亩薰衣草锄草任务:“土地流转一年5600元,到薰衣草种植基地打工,仨月挣了6400元,打工之余还能管理我承包的薰衣草,比种地强太多了!”

    在土崮堆村,像侯荣友一样依托薰衣草特色小镇建设收入翻好几番的村民还有很多。土崮堆村党支部书记李成强说,村里有206户700多口人,常年在家的仅有200多口人,且以老弱妇幼为主。如今,村里每天在宋香园打工的村民有30人,除了流转土地、打工挣钱,村民还将薰衣草田反包回来进行管理,能挣三份钱。土崮堆村以“薰衣田园”为主题,大力发展薰衣草种植及相关产业,已建立土地流转、劳务输出两个合作社,村子从原来的落后村一跃成为小有名气的富裕村。

    打造亚洲第一

    薰衣草芳香小镇

    眼下,在九山镇宋香园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的薰衣草加工车间内,正在进行薰衣草产品深加工的试生产。薰衣草深加工车间投资2000万元,与相关机构合作,研发配套了国内最先进的薰衣草微波烘干生产线,年可加工薰衣草鲜花400万公斤,年产薰衣草精油16.2吨、纯露130吨、干花制品300万件,全国性的薰衣草产品交易中心初具雏形。200多种以薰衣草为原料加工制作的特色工艺品、食品、化妆品被运往中国台湾、韩国等地,产供销、贸工农等集群多点支撑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产业链、增值链形成,产业链条不断拉伸,成为引领当地乡村振兴的示范点。

    目前,九山薰衣草特色小镇被列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引进省土地发展集团,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还被中国科学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选为国家乡村振兴研究实践基地,积极探索实践乡村振兴国际化道路,已成功举办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土地利用、气候变化与乡村振兴国际研讨会。

    “下一步将推广种植薰衣草两万亩,新上高空滑翔、悬崖电梯、垂直攀岩游乐项目,建设温泉度假酒店、宋寨传奇及齐长城恢复等工程,致力打造世界第三、亚洲第一的薰衣草芳香小镇。”九山镇党委书记贺志健表示,将倾力打造单片面积最大的薰衣草种植基地和全国重要的薰衣草原材料供应基地,把薰衣草特色产业培育成为富民强镇的支柱产业,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新样板,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新动力。

    记者 周晓晴 通讯员 刘明志 刘瑞华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