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坊子科技创新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7-16 13:49:48 责任编辑:桃子
A+A- 

    (记者何赛)今年以来,坊子区围绕创新提升乡村振兴“三个模式”,打造“坊子样板”的目标,突出人才支撑,强化示范引领,推动科技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坊子区突出人才支撑,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大力引进高端研发人才,依托山东大学、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的优势资源,通过建立研究院、院士工作站、实训基地,聘请专家教授技术指导等形式,积极帮助农业园区企业与专家开展技术交流合作。建立健全管理考核机制,在现有26名农业科技特派员的基础上,再选派一批层次高、懂技术、爱农村、爱农民的科技特派员,加强对他们的管理、指导、考核,造就更多乡土科技人才。

    强化示范引领,着力抓好雷沃重工、玉泉洼、盈丰花卉等已获批的“星创天地”“工程技术中心”“农业科技孵化器”“农科驿站”建设。抓好玉泉洼青岛农业大学潍坊现代农业研究院、盈丰花卉山农大潍坊植物研究院、六和饲料院士工作站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助推传统产业嫁接高科技、新模式、高层次人才等科研创新资源。推动农产品向绿色化和优质化迈进,争取每年完成重大科技成果5项以上,获批科技计划5项以上。

    大力走以科技提升品质、以品质铸就品牌的发展路子。在打造品牌提升农业产品品质方面,推广使用前沿农业科技成果,加快优良品种和高效生产技术的推广应用,实施标准化生产,推进绿色有机示范基地建设,在巩固提升玉泉洼蔬菜、逄王一品西红柿、半截楼葡萄等优质农产品品牌的基础上,再深入挖掘、扶持、打造一批市场竞争力强的地方特色农产品。在龙头带动完善利益联结方式方面,构建起“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现代农牧业发展模式。探索智慧农业建设模式,依托苍穹数码智慧农业服务平台,银澎云计算的大数据现代科技手段,大力推广“互联网+农业”和农村电商建设。充分利用丰富的农业资源和厚重的农耕文化,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三产”融合发展。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