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美丽乡村唱不完的乡恋 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07-16 11:58:14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A+A- 

潍坊新闻网讯(记者 孙瑞荣)盛夏时节,绿意盎然,走进青州市的各大村庄,干净整洁的水泥路,摆放整齐的垃圾箱,配套齐全的文化广场……一幅洁净亮丽、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青州市把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生命线,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不断完善配套设施,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改善农民精神风貌,着力打造生态美环境优、生产美产业强、生活美家园好融合发展的美丽乡村青州样板,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社区居民自发捐款

用于人居环境整治

炎炎夏日,青州市云门山街道徐桥社区的文化健身广场一角,身穿蓝色工作服的徐桥义工们正在打扫卫生。他们不放过任何死角,将广场打扫得干干净净,为居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休闲环境。

78岁的王洪基自愿加入徐桥义工,每天和其他义工们一起上街打扫卫生。社区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是好事,街道干净了,大家也高兴。我平时在家没事,加入义工打扫卫生,不仅锻炼身体,还发挥余热,为社区建设做贡献。王洪基说,社区共有17名义工,主要是党员和社区居民代表,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广场的墙壁上贴着一张张心连心搭造人居环境手牵手共建美好家园捐款名单,20元到5000元的爱心捐款,是居民们对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份份爱心。

这些都是社区居民自发捐赠的,共计18万元,全部用于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美化、绿化、亮化工程。徐桥社区党支部书记刘福营说,经过综合整治,徐桥社区的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改善,赢得社区居民的一致点赞。

像徐桥社区这样颜值大提升的村庄,在青州比比皆是,如王坟镇许家庄村、邵庄镇马石西村、弥河镇桐峪沟村等,一个个脏乱差的村庄通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旧貌换新颜,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老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村里道路全部硬化

画上标线分道行驶

走进青州市邵庄镇北马庄村,街道整洁干净、井然有序,两边鲜花盛开、芬香艳丽。原来北马庄村的道路老化严重,下雨天总有淤泥,晴天则尘土飞扬,行人和车辆出行困难。如今村里道路全部硬化,还画上了行车线,将整个路面分为两条车道,路口处还画上了停车礼让的提醒标志,原本仅容一车通行的道路变成了宽敞大路。

在文化广场和村子主干道的墙上,以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讲文明树新风、传统文化、家风家训等为主题的22信美文化邵庄墙体画将村庄点缀得更加整齐、美丽。

78岁的村民郑玉林每天都会在村子里散步,看到村庄旧貌换新颜,老人感慨万千。原来的村庄脏乱差,大街小巷堆放着石头、砖头、柴草等杂物,十分不美观。通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后,村庄焕然一新,路面整洁、干净,文化氛围浓厚。村里还建了文化广场,为村民们提供健身、娱乐场所。居住的环境好了,人也感觉精神了很多。郑玉林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表情。

为改变村容村貌,提升村庄整体形象,北马庄村一直把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据村党支部书记张文斌介绍,近年来,北马庄村共硬化道路10000余米,完成村庄道路全部硬化。为保持村庄的干净整洁,北马庄村专门安排了4个保洁员进行卫生清理,除了正常工资外,村里还每年每人补贴1300,提高保洁员的工作积极性。

农家旱厕免费改造

用上新式冲水厕所

以前的厕所不仅臭,到了这个季节还苍蝇、蚊子到处飞,影响全家人的生活。如今,旱厕得到了改造,俺家也用上了和城里楼房一样的冲水厕所,既干净又卫生还方便。提起家中用上的无害化卫生厕所,青州市益都街道南河东村55岁的村民郭彦祥高兴地说。

郭彦祥家厕所内的用具和冲水装置已经全部安装完毕,处处干净整洁,节水型化粪池埋在地下,院内院外一点儿异味都闻不到。新式冲水厕所取代了传统的露天坑,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这都是街道上帮俺改造的,不用俺花一分钱。郭彦祥对记者说。

作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一项重要工作,青州市全力提升改厕工作水平。目前,青州市各镇街、经济开发区已按照潍坊市农村改厕服务站十有标准,高标准配套建设农厕管护服务站9,并按照1500/台的标准配套改厕抽粪车45,实现农村改厕抽粪服务全覆盖。

2019,青州市计划完成村委大院、卫生室、学校等已设置的公共厕所升级改造,鼓励免费开放。我市有300户以上自然村150,根据农村公厕建设安排,2019年我市要建设300户以上自然村农村公厕45处。我们将尽快组织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启动农村公厕建设,确保2019年年底完成农村公厕建设任务。青州市住建局四级调研员王海磊说。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文明入心文化上墙

近年来,青州市明确提出开展全域大花园建设,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村容村貌、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为重点,集中清理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排乱倒等问题,扎实推进七改工程。目前,已累计清理三大堆6万多处、清运生活垃圾6.5万吨,940个村庄完成村庄清洁行动的验收工作,验收完成率达到了97%

同时,青州市结合自身实际,因村制宜,多管齐下,在人居环境细化提升上下功夫,对村庄、大街小巷及靠近主干道的联村路进行硬化,探索村级污水处理实施试点工作,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目前,已提升改造镇村道路1900多公里,900多个村已全部完成亮化,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已完成4.48万户。

青州市还以营造新环境、培育新农村、倡导新风尚、发展新文化、实现新发展为目标,整合多方力量,重点推进移风易俗、文明入心、文化上墙公益宣传、文化惠民等工作,强化宣传引导,打造好乡村文明示范村。如今,走在青州的乡村街巷,“幸福大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先进共产党员的宣传随处可见,各种形式的孝老爱亲评选、好人评选活动也如火如荼开展,“道德讲堂”“理论下基层等将先进文化传达到千家万户,各种传播社会正能量的宣传教育活动为美丽乡村建设营造了强大舆论氛围。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