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升级版迸发出强大生命力 ——潍坊开心服务职业培训学校创新工伤预防培训工作侧记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06-17 11:44:57 责任编辑:LINUX
A+A- 

    “张主任,你们的培训课讲得太好了,不仅授课方式与众不同,句句紧贴我们企业的安全工作实际,而且老师的控场能力令人赞叹。我跟你商量一下,能不能再给我们增加1000人的培训名额?”5月25日下午,在潍坊歌尔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伤预防培训课刚刚结束,歌尔人力资源部王敏主任挤过仍在围着授课老师问这问那的人群,既兴奋又满怀期待地向讲师团负责人张红梅表示。“好的,我们可以再为您增加免费培训。”听着他们的对话,记者陷入沉思,在潍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基层培训学校如何就博得了参训企业如此充分地认可和青睐,并为我市的工伤预防工作赋予了如此强大的生命力呢?

    为企业精准号脉 “人才库”优势凸显

    潍坊市工伤预防工作开展伊始,潍坊开心服务职业培训学校就未雨绸缪,高起点谋划,在业内率先建立起了各类专家“人才库”。他们打破区划限制,面向社会广招人才,到目前,“人才库”已有副高级职称6人,博士学位教师1人,硕士学位教师35人,注册安全工程师5人,“双师型”教师32人,负责实操技能培训的行业企业专家6人。

    强大的人才优势为高质量做好工伤预防培训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学校健康发展插上了翅膀。他们在近两年全市工伤预防培训工作公开招标会上,都以骄人的业绩和资质连年中标。今年以来,他们充分发挥专业人才的引领作用,努力打造工伤预防培训升级版,为我市的工伤预防工作赋予了强大生命力、吸引力和社会影响力。

    2019年,他们承接了市直单位以及高新、临朐的工伤预防培训工作。要想达到预期培训目标,精准把脉企业的安全生产现状是个关键。潍坊开心服务职业培训学校充分发挥“人才库”专家型人才多的优势,根据行业特点对不同企业单独成立专业对口的专家组,深入企业调研勘察。在这方面,他们的“三步走”工作法独具特色,令人称道。学校负责人朱杰介绍说:“首先我们会同市人社部门以信息化手段对所有企业一一进行了事故发生率摸底排查,对工伤安全风险较高的单位重点进行专项培训,其他企业以行业或区域划片组织集中培训。二是校方会同专家组与企业进行反复座谈,深入沟通,在了解企业需求的同时,“摸底”调查企业安全生产现状。三是学校同专家组一起深入企业生产一线,通过与一线职工交谈、现场勘察,对生产工艺、生产流程的各个环节进行现场排查评估,就现场存在的事故风险点、基础管理漏洞和法律法规合规性漏洞等进行实地确认、拍照、建档,分别从专业的角度提出限期整改措施,督促企业整改。到目前,已指导10家企业整改安全隐患43项。”

    讲师团量身施教  见实效企业欢迎

    为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对企业把脉问诊,完成隐患排查的基础上,他们结合专项培训企业的实际情况,专门一对一成立专家讲师团,经过集体酝酿备课,制作课件套餐,供参训企业根据需求自主选择。在授课方式上,他们采取情景体验式培训,以直观辨识和现场体验的方式展现工伤事故隐患,让参训职工亲身感受工伤事故的严重危害,自觉提高安全意识,自觉学习安全知识和预防技能。

    带着问题互动教学是他们的又一明显特色。他们每到一个企业培训,都会带着学校自费购买的灭火器、防雾霾口罩、反光背心、安全帽、保温杯、劳保手套等劳动防护赠品。每当开展师生互动答题环节时,凡回答正确的学员都会得到一个价值十几元或几十元不等的安全防护礼品。此举不仅大大激发了职工学习兴趣,而且增强了培训效果。

    “消防课上,老师授课的方式方法与众不同,可谓是独辟蹊径,方法新颖,尤其在消防演练操作上,老师先讲授所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然后确定消防地点,再到消防现场进行实际演练。”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环保办公室主任陈锐对记者说:“参加这样的培训,确实能学到真本领,解决大问题。因此,我们主动要求将培训课时由原计划的2小时增加到4小时。”

    有的放矢,凸显实效的工伤预防培训,让参训企业感到震撼,更使那些原来对他们持怀疑态度的企业迅速来了个180度大转弯,不仅积极接受培训,而且纷纷主动要求成倍增加培训课时或增加参训名额。

    陈锐还告诉记者,盛瑞传动2017年发生工伤事故17人次,2018年13人次,今年到5月底只有3人次轻伤,工伤事故逐年大幅度下降,工伤预防培训效果明显。

    将服务放在首位   把提升贯穿始终

    在工伤预防培训工作中,潍坊开心服务职业培训学校始终把“服务好”放在各个工作环节的首位,将不断提升培训质量贯穿整个培训过程的始终。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这话不假。在培训前与企业实施对接的环节中,常常会遇到工作太忙没时间;员工都上长白班抽不出人;或者怀疑培训效果,怕学不到东西还影响生产,于是对接受培训热情不高,甚至冷面相对。对于企业的难处和顾虑他们表示理解,并设身处地站在企业的角度耐心解释工伤预防工作的意义和作用,并以高度的自信将以往的培训案例展示给企业以赢得配合和支持。临朐建设集团克服工期紧、白天忙的工作实际,主动提出了晚上培训的要求。开心讲师团不顾白天晚上连轴转的疲劳,于5月30日晚上七点前风尘仆仆赶往临朐,圆满完成了对300名职工的培训任务。当时教室内人多闷热,职工们又劳累一天,一些离家较远的职工心想,坐一会儿就提前离开。但开课后,他们越听越实用,越听越入神,直到晚上九点半授课结束,竟无一人提前离场。学员们那一道道敬佩的目光和一张张忘却离去的表情让记者难以忘怀。

    开心讲师团的每一位专家都深深地懂得,培训质量是避免事故发生、挽救鲜活生命的标尺,不断提高培训质量是他们的神圣使命和职责。他们努力将每堂培训课都精心打造成安全警示的故事会、安全知识的互动场、快速反应的实训地、实操技能的比武台。于是,每当结束一次培训,他们都是诚心诚意地走访企业,听取新建议,了解新需求,然后组织大家坐下来认真总结,切磋提升。记者 张希丽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