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高密交警:打造全省首个“交通绿波城”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06-15 15:46:03 责任编辑:沙莎
A+A- 

    潍坊新闻网讯近年来,高密公安交警大队通过实施创新战略,在城区成功建设交通信号“绿波带”控制系统,初步打造起全省首个县级“交通绿波城”,有效缓解了城区骨干道路的交通拥堵,提高了路面车辆通行率。

    创新思维,确立攻关课题。近年来,随着机动车保有量迅猛增加,高密市交通拥堵问题日益突出。主城区人民大街、凤凰大街、康成大街、昌安大道、夷安大道、利群路、月潭路这“三街四路”,逐渐成为贯通东西南北的主干道,周边次干道、支路四通八达,沿线有多家医院、商业购物场所及12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在早晚两个高峰、周末和节假日,交通状况压力极大。据交警部门车管平台统计及日常车流量测算,目前城区范围内正常行驶的机动车日均约6万余辆(次),节假日约10万辆(次),而且各类汽车数量还在不断增加,年均新增10000多辆。因道路设计规划等历史原因,新老城区交通高峰车流不均、时段不一,拥堵路段和时间日益增加,不少市民颇有微词,认为城区交通“路口信号多、等待时间长、通行效率低”,人民群众出行难。对此,高密市委市政府新一届领导班子十分重视,要求公安部门彻底治理交通拥堵,为市民创造一个平安畅通的出行环境。高密公安局党委和交警大队党总支也把加强道路交通管理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组织警力对城区道路状况、交通秩序、路口设施和市民对交通管理的期盼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借鉴国内外先进交通管理经验,把解决城区拥堵、提高道路通行率做为一个重点课题进行攻关,决定运用信息化技术,采集研判交通数据,建设城区主干道交通信号“绿波带”控制系统,解决车路矛盾,缓解交通拥堵,确保道路通畅。

    创新实践,科学扎实运作。一是寻求合作伙伴,科学制定方案。与山东交通学院综合交通研究所合作,以人民大街、凤凰大街、康城大街、夷安大道、利群路、昌安大道、石庵路和月潭路等主干道路组成的55个核心交叉口为主要协调控制对象,组织专业人员对上述各路口的交通流量、车辆路口排队长度、各交叉口区间车辆运行速度以及当前各处信号灯配时及渠划设计进行了详细测算,在掌握主城区整体交通运行状态及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拟定出主城区道路交通协调优化方案,从规划设计到设备采集、施工和数据调控由专门项目小组负责,为项目顺利实施铺平了道路。二是优化道路硬件,升级改造设施。对康城大街与月潭路等12处交叉口进行了车道改造,对人民大街与月潭路等9处交叉口进行了车道优化,增加了直行和左转车道。对具备实施可变车道的康城大街与夷安大道等9处路口增设了左转可变车道。将涉及“绿波带”调试的50个路口的普通信号机更换为智能信号机。三是反复联调联试,进行精准配时。通过对各路口分方向、分车型、分时段、分流量数据采集,分析设计参数并进行虚拟仿真验证评价,最终确定出各路口最优相位和配时。对每一个路口充分挖掘时空资源,采取先直行后左转、先左转后直行、单口放行、双周期以及搭接放行等多种信号灯相位优化模式,实现了相位时间资源的最大化,保证了协调方案达到最优目标。四是创新行驶规则,解决“非”、“机”矛盾。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的总体思路,绿波带建设在为机动车通行提供便利的同时,又兼顾了非机动车通行的安全。在“绿波带”调试过程中,需要对部分路口信号灯实施单侧放行或搭接放行,这样就会出现左转非机动车与直行机动车冲突的问题,除了容易造成路口交通混乱外,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为此,对非机动车在这些路口“左转弯”的行驶规则重新进行了规范,实行“二次过街”,改“弧形左转”为“直角左转”,即非机动车按非机动车信号提示先向前直行穿过马路,走到对面待行区暂停并向左调转方向,待该方向绿灯亮时再直行通过路口。

    创新未来,守望“绿波之城”。一是客观评估,正视不足。经过几个月的连续奋战,高密共投资400余万元对城区主干道交通信号进行了绿波带协调控制,机动车在交通高峰以40——45公里/小时、交通平峰45——50公里/小时的“绿波速度”行驶,各处路口将基本为绿灯,路口停车次数平均下降78%、车辆行程时间缩短55%、通行效率提高50%以上,不仅解决了路口交通拥堵,而且减少了油耗和尾气排放,并实现了由“整条道路通畅”向“区域主干道通畅”的转变。但该系统的运行仍受市民文明交通素质不高、交通设施不完善、交通秩序不规范、交通安全宣传未能及时跟进等方面的制约,绿波效应未能全部释放。二是拓展辐射,燎原全市。目前,高密市区主干道“面控绿波”基本完成,下一步将进行区域内其它道路的绿波协调,进一步畅通城市交通主动脉,努力为全市人民创造顺畅、安全、有序的交通出行环境。三是巩固完善,持续发展。要在前期试运行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考虑交通平峰、高峰、节假日等时段绿波带相位、时间的设置,科学分析、研判、调整现有绿波带方案,使之更加科学和完善。同时,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强“绿波带”的维护管理,让这一新生事物更好地服务百姓,并以此为新起点,密切与山东交通学院综合交通研究所协作,积极吸取先进的思想和科学的精神,不断完善绿波带工程,为全市和谐文明交通,作出新的贡献。四是搞好宣传,文明交通。许多群众对于绿波带知识如“二次过街”、“绿波速度”等新规则、新提法知之甚少,导致交通参与者仍然按照原来的习惯通行,影响了绿波带效应。因此,需要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及早接受绿波带、正确使用绿波带、乐于享受绿波带的顺畅与便利。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