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一颗“甜枣”唤醒沉睡的大山

——聚焦临朐县蔡峪村的脱贫之路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6-14 10:31:18 责任编辑:桃子
A+A- 

    □记者 孟祥风

    初夏时节,站在临朐县石家河生态经济区蔡峪村的山头上,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枣树随风摇曳、花香袭人。瞅着满树的枣花,村民王永春咧嘴一笑:“我去年卖枣挣了四五万块钱,看这些枣花,今年光景比去年还要好!”

    四面环山、山地贫瘠,蔡峪村是个典型的小山村。向大山要出路,蔡峪村利用满山的野酸枣树搞甜枣嫁接,因地制宜发展起了一个富民产业,不仅成功摘掉了省定贫困村的“帽子”,还带动周边村落发展形成了万亩甜枣基地;不仅让群众脱贫致富,更让荒山披绿,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共赢。

    抓住既有资源谋出路

    “棘子山”上长出“摇钱树”

    石岭连绵,山路弯弯。

    群山环抱的蔡峪村,隶属于桥沟中心村,由十二座大大小小的山岭环成一圈,山上缺水少土,遍布碎石。据当地村民介绍,以前这里十种三收,莠草毛仔都不长,唯独根系发达且耐旱的野酸枣树(当地人称为棘子)成片蔓延,砍都砍不完,曾被当地人看作开荒的“天敌”。

    过去,全村1600多口人守着16000亩的贫瘠山岭,找不到出路。60岁的王永春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大半辈子都在“石头窝”里“掏棘子”。在甜枣嫁接之前,他种地瓜、玉米。“靠天吃饭,有的年份收有的年份绝产。”王永春说,一年下来,全家收入只有三五千元。这是村里很多人的生活状态。2014年,蔡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54户,村集体收入为零。

    脱贫致富的出路在哪里?

    村里有在棘子树上嫁接甜枣的历史。“之前就有村民尝试,当时就是为了自己吃,吃不了的拿到集市上卖。到2014年的时候就有点成气候了,有了一定的销量。”桥沟中心村村主任、蔡峪村首席代表王玫征说,看到嫁接甜枣带来的一丝曙光,大家心里有了谱。

    蔡峪村引导村民大规模在棘子树上嫁接甜枣。王永春说,用棘子树嫁接的甜枣,枣树更加抗旱、耐病虫害,结出的果子甜度高、口感好,而且枣树也就一人高,采摘不费工夫,打理起来很轻松。

    “在鼓励村民搞甜枣嫁接的同时,我们也在搞市场对接。”王玫征说,2014年,村里成立了合作社,统一为果农提供优良种苗、生产资料、技术服务、统购统销,先后联系到了日照、枣庄、上海、南京等地的采购商,大规模种植的甜枣在销路上没有了后顾之忧。2015年,村里又建起了枣市,每到收获季节,各地采购商就进村收枣。

    没有“舍近求远”,抓住既有资源做文章,曾经被人嫌弃的“棘子山”上长出了“摇钱树”。如今,蔡峪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着甜枣,不但没有占用耕地,反而将荒山开辟出来进行了绿化,全村甜枣种植面积达到4000亩。

    在持续稳定增收上做文章

    导入资源送技术进村

    依照当地的土办法,种植出来的甜枣品质和产量不太稳定。这让当地果农和政府都有块“心头病”。怎样确保群众收入稳定上升,做到长远稳定脱贫?

    2018年,石家河生态经济区成立后,区党工委与山东省果树研究所开展合作,在当地设立了占地210亩的鲜食枣科技示范基地,专家们每个月都会进村,教给村民如何用药、施肥及病虫害防治。

    记者在蔡峪村采访时,碰到村民丛兴昌在山上给枣树掐芽子。他和记者拉家长道:“以前都是盲目干,剪枝打药都是凭着自己的经验来,现在不行了。就拿掐芽子来说,每个芽上留几片叶子是有讲究的,留多了枣个头小,留少了影响产量。”

    有了技术指导,去年枣树的亩产提高了20%至30%,枣的品相也上去了。

    丛兴昌还告诉记者,去年汛期雨水多,很多人家的甜枣上有麻点,价格受了影响。后来,区里把专家请进村,一场解疑答惑后,村民们便知道了是咋回事,知道以后该咋办了。

    要想将甜枣产业做大做强,必须在新品种和深加工上下功夫。在鲜食枣科技示范基地,记者看到在新品种展示区和高效栽培示范区内,金丝4号、鲁枣2号、圆脆枣、早秋红等优良枣品种生长良好。今年,他们将新引进栽植12个鲜食枣品种。

    为解决长期以来的道路交通、果品储藏、市场价格等问题,石家河生态经济区新修了甜枣基地生产路8公里,新建了储量500吨的冷风库和占地20亩的果品交易市场,搭建起了电商平台,对于稳定甜枣价格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区里还将为村里配套建设滴灌设施,将硬件一步步完善起来。

    示范带动一体发展

    万亩甜枣基地让“金山银山”成色更足

    一颗“甜枣”,唤醒了沉睡的荒山野岭。

    在外打零工的村民们回来了。回家搞山地承包的村民王秀堂连连感叹:“打小靠着这座山长大,真没想到这些当年人见人烦的大山,就这么变成了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我打心眼里觉得自豪!”

    形成规模的甜枣产业,吸引了工商资本的目光。2018年,有客商看中了蔡峪村的甜枣产业,承包了村里688亩荒山种植甜枣,增加村集体收入33万元。“山脚、半山腰的荒山村民已经开发了,剩下的山顶因为道不好走,运输比较麻烦,很多就空着。”王玫征说,外地客商来了,他们有实力把山顶开发起来,这样整座山都能得到充分利用,“靠山吃山”就变成了“靠山养山”。

    蔡峪村的发展,带动了桥沟村、岸青村等周边村。这些村之前也是一片片的“棘子山”。石家河生态经济区突出前瞻性抓布局,将周边荒山野岭一并推进发展甜枣产业,去年以奖代补新发展甜枣3000亩。目前,围绕蔡峪村,在古河村、桥沟村、岸青村、泉庄村等周边村,发展起的甜枣基地已达一万多亩,沿着冶石公路绵延数十里。

    甜枣,从蔡峪村走来,已经成为整个石家河生态经济区推进乡村振兴的富民产业之一。

    他们还打算在生态旅游上做文章。石家河生态经济区党工委书记刘洪科表示:“经过这些年的改造,荒山披绿,生态优良。下一步,我们打算利用这个得天独厚的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业,真正把良好的生态环境利用起来。”去年9月份,他们成功举办了“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五彩石家河甜枣采摘徒步活动”,同时洽谈引进甜枣深加工项目,延伸发展甜枣产业链。

    棘子树上嫁接出来的一颗“甜枣”,正在融合一二三产业,让绿水青山中的百姓稳定脱贫致富,让金山银山成色更足。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