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走心”的织布工技师 用创新精神感染一代纺织人
孚日集团—芦欣欣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06-12 11:08:53 责任编辑:桃子
A+A- 

    1979年出生的芦欣欣是高密市孚日集团的一名织布工技师,她2004年从纺织工程专业毕业后选择远离家乡河南来到孚日集团工作,多年来,芦欣欣的事业就如她的名字一样欣欣向荣,她执著并坚守工匠精神,始终以精益求精和追求卓越来高标准要求自己,积极在岗位上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时刻与企业利益共进退。她作为公司公费培养的东华大学纺织工程硕士,不忘使命,带徒传技,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为孚日集团培养了大批工艺技术人才。由于工作突出,她先后荣获集团“技术工艺类岗位标杆”、集团“副高级工程师”、高密市“两新”组织“红色工匠”、高密市“第十四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潍坊市首席技师”、山东省“纺织工业首席技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走心”的织布工技师 勇于挑战自我

    芦欣欣刚来公司就放弃了优越的工作环境,主动要求下车间从基础学徒工做起,她虚心的向老师傅学习,认真钻研挡车、接经、改机等操作技巧,仅用几个月时间,就从一名实习生过渡到一名能够独当一面的合格纺织工人。

    后来进入技术部门,她十分珍惜学习机会,在对待任何一个产品上,她都认真分析、编制产品工艺、细心确样,重点跟踪验证,以求做到工艺与产品的最佳实现。由于她认真负责,刻苦努力、踏实工作的工作作风,让她的工作业绩直线上升,经她手的工艺及产品从未出现过任何问题,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她就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技术工艺人员。

    工作时的她十分“走心”,总能在与师傅一起工作时提出一些拓展性新意。随着日本市场精细化毛巾需求的不断提高,高支高密双层巾被类产品越来越多,这对上机织造来说也是一种新的挑战。她上网查阅相关材料,开启了她没日没夜攻关的历程。她主动上门请教兄弟单位的技术人员,找数据求答案。为了提高织机织造效率并最大程度降低原材料成本,她结合棉纺公司从纱线的配棉开始研究,钻研的记录从一页很快增加到一摞,伴随着记录的加厚,问题也一天天明朗起来。“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实现了此类产品织造效率达到90%的突破,得到了客户的赞扬,并连续追加返单生产。

    善于创新 将技术不遗余力的传授下去

    2013年底公司引进数码喷墨设备,在没有任何生产经验的前提下芦欣欣主动请缨,积极进行试验。巾被类数码喷墨印花作为一项新的技术,前无经验后无指导,运作难度可想而知。面对挑战她不但没有低头,反而更加激发了斗志。经过日以夜继的攻关钻研,喷墨产品成功印制。

    可是事与愿违,最终收到的却是日本客户对产品印制效果不满意的意见反馈,因此没有下单投产,“这种情况无疑是给我们团队“当头一棒”,但是我知道我不能退缩,公司需要我,我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芦欣欣对记者说。

    紧要关头,她以更加努力的态度,锲而不舍带领相关人员进行深钻、评审、分析、总结,从坯布的结构选择、前处理、上浆、印制以及后处理等流程逐项进行研究、并对相关设备进行了改造。经过无数次的试验对比,终于成功印制了客户认可的第一个订单,从而开启了公司巾被类数码喷墨印花的生产历史,实现了巾被类产品喷墨印花的批量顺利接单生产,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之一。此项目也被评为2017年全国纺织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

    在从事一线工作的十几年,她充分发挥所学专业优势,结合实践经验及总结的技术数据,一次次挑战生产难题,大胆创新生产工艺,改革生产流程,为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增加效益做出了重要贡献。截至目前,共申报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8项。鉴于她的优秀表现,她也被授予公司“技术工艺类”标杆人才。

    作为一名公司授予的技术标杆人才,她不忘责任,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从来不吝啬自己的所知所会,根据自己总结的工作经验,发挥专长,采用授课与实物指导培训相结合的形式,毫不保留的将自己的知识传授给新人。

    “我会一如既往的发挥劳动者本色,不断实现自我价值,在保证产品质量及正常生产的前提下,全力开展新一轮的节能减排、技术创新和技术管理工作,为集团更好更快的发展贡献力量,在孚日,我收获了事业,收获了家庭,感恩孚日提供的一切……”芦欣欣高兴地对记者说。

    记者 徐梅娟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