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2019年滨海区工伤预防培训活动现场见闻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06-04 09:43:59 责任编辑:LINUX
A+A- 

      “在平时,大家要多吃绿色食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让自己的身体健康起来……”近日,为进一步强化各级单位人员对工伤预防的系统认识,提高职工身体健康水平,强化责任安全意识,滨海区党工委组织部开展了2019年滨海区工伤预防培训活动,来自海化集团、润丰化工等辖区二十余家企业的450余名一线员工共聚一堂,共同学习日常工作中如何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适量运动可以改善心脏供血,增加心脏功能,并且可以降低血脂水平,改善肌肉代谢,增强体质。”记者在现场看到,讲师在讲台上耐心地向台下学员们传授着健康知识,学员们在台下听得聚精会神,并不时在本子上记录着重点,浓厚的学习氛围充满整个会场。据了解,此次培训班讲师为来自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的职业病科主任席素婷,她还是山东预防医学会劳动卫生职业病分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医学会第一节职业病临床分会委员、潍坊市金牌医生等,具有丰富的职业病治疗及预防经验。“我这次的讲座主题为‘健康的生活方式’,主要目的是让他们注重自己的身体健康,提高生活质量,俗话说,预防大于治疗。”席素婷告诉记者,从医多年的她结合之前接触到的一些病例,结合实际,告诉了大家哪些是不良的生活习惯,什么情况下会导致职业病或是工伤的发生,并从健康饮食、适量运动、心理调适、戒烟戒酒等方面向大家讲解了如何预防职业病,得到了台下学员们的高度认可。

    身体健康重于泰山,强化工伤预防意识,提高安全责任水平,是保障滨海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这次讲座对我的帮助很大,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身体一直不太好,自己也不会调理。”来自瑞盛工业设备安装公司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将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重视自己身体健康,并按照培训内容调理自己的身体。“现在工伤预防多重要啊,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谁都得多注意才行。”一旁的刘先生表示赞同:“现在工作中发生受伤、猝死的新闻很多,多学一点工伤预防方面的知识和急救内容,以后既能在工作中尽量避免危险情况的发生,一旦遇到事情了也能知道应该怎样处理。”

    “由于滨海区东城西城地域、行业不同,所以我们把今年的工伤预防培训会分成两次进行,这是第一次。” 滨海区党工委组织部社保中心工作人员袁振亮向记者介绍,由于西城多为化工企业,而东城多为先进制造企业,所以他们根据行业特点,在两地进行内容不同的工伤预防培训。“一提到化工企业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工作中对健康的危害特别大,所以我们这次西城工伤预防培训针对的就是日常生活中如何调理身体健康,从根本上预防职业病的发生。”袁振亮告诉记者。据了解,工伤预防培训活动今年已是开展的第四年,滨海区党工委组织部除定期开展培训活动外,还会经常组织人员去企业内部进行工伤预防的培训,每年培训人数高达1500人。

    单位安全是全区安全发展的重要基石,工伤预防、提高安全意识是全区人民根本利益所在。近年来,滨海区立足企业需求,积极探索创新工伤预防工作模式,持续开展工伤预防分类专题培训,定期开展企业负责人交流座谈会,听取企业意见建议,根据用人单位的安全生产侧重需求,让企业自主化选择培训内容,第三方机构配备专家进行指导授课,提高了工伤预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记者 马婕 实习生 朱昊杰/文 记者 刘继田/图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