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专题频道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科技支撑梦想 成果惠及民众
育种先锋—梁增文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05-27 16:41:36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山东永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种子种苗研发、繁育以及现代化技术栽培研究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创始人梁增文作为一名“80后”杰出青年,拥有占地203.6亩,固定资产4100万元的现代化农业园区,他充分发挥实干家精神,积极创新,在育种领域闯出了一片天。他个人先后获得齐鲁乡村之星、山东省乡村好青年、潍坊市劳动模范、潍坊工匠、寿光市十佳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怀揣创业梦想 爱“折腾”的实干家

    梁增文出生于1980年,大学的时候他选择了热门的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很快拥有了自己稳定的工作。然而,他作为一个有梦想又爱“折腾”的80后,从小在父亲的教导下,不甘安逸,在梦想与天赋交织下开启了自己的创业生涯。

    2000年,寿光新成立种子市场,入驻市场的商户可以办理种子经营许可证,他以此为契机,创立了山东永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前身寿光市永盛种子有限公司,开始从事种子销售推广。

    “我在育种这一块是个“门外汉”,但我始终相信梦想只要坚持终究会实现。”梁增文笑着对记者说。

    创业路上并非一帆风顺,2003年梁增文试验出了一个非常优秀的粉果番茄品种,在推广过程中,由于没有自主知识产权,代理公司不讲诚信,直接将种子销售给了下级经销商。“当时我非常生气但是又无能为力,也就是在这时,我下定决心创立自主品牌。”梁增文说。

    刚开始从事自主研发时,公司在寿光没有固定的科研繁育基地,在种质资源、育种技术方面也面临着众多问题,他只能全国各地四处奔波,到处搜集种质材料、创制种质资源。

    在种苗行业盛行“坐商”的时代,他在寿光开始探索“行商”模式,主动带着种植户到试验示范基地去参观,将种子种苗免费给菜农试种,并提供后续的技术指导等服务。经过努力,他把公司的业务从一般的种子销售、代理品牌,做到了创立自主品牌,将自己研发的优良蔬菜新品种销往全国各地。

    坚持创新发展 打造特色种业品牌

    梁增文没有因此停步,他认识到育种研发是种子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他带领公司建设了山东省院士工作站、山东省“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潍坊市茄果类蔬菜重点实验室、潍坊市设施蔬菜绿色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等7个省市级研发平台,形成了以蔬菜新品种选育、现代化栽培模式研究为一体的科研创新平台体系,吸引了湖南农业大学邹学校院士、中国农科院张宝玺研究员、江苏江苏农科院王述彬研究员等12名高层次人才与公司开展深入合作,为创新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

    平台载体建设和人才的引进,提升了整体科研水平,近年来他主持或参与承担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等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10余项,先后获得山东省农牧渔业丰收奖、潍坊市科技进步奖等省市级科技奖项5项,申请发明专利46项(已授权16项),主持起草地方和企业标准36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他立足公司传统优势,结合创新发展,成功选育推广了优良蔬菜品种30多个,申请豆类、辣椒、番茄等植物新品种权28个,黄瓜、辣椒、番茄等非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和登记21个,形成了“永盛”农业自主品牌。

    发挥示范带动 科技成果惠及民众

    在推动公司发展的同时,他把科技成果推广到了大众手中,主动承担对农户的免费技术培训,组织的新品种观摩示范现场会已接纳约100000人次的参观,每年组织技术人员对1500多户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切实提升农户种植水平和素质。已累计推广新品种、新技术150余万亩,每亩增收1000元以上,增加经济效益15亿元以上。

    他还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帮扶了省定贫困村台头镇太平村,通过技术指导、产业引导等形式,对该村共进行免费技术指导,带动该村实现产业脱贫。承担了山东省科技厅的科技援藏扶贫项目,在白朗县建立蔬菜示范温室2个,并引进了蔬菜新品种8个,安装水肥一体化和温室自动化控制设备3套,辐射带动周边发展了3000亩的蔬菜园区,带动当地实现脱贫致富。(记者 徐梅娟)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