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专题频道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王桂平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05-24 11:46:06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人物名片】

    王桂平,男,1969年4月。现任山东寿光鲁清石化有限公司技术员。

    职称:中级职称;技术等级:一线生产人员

    热爱本职工作,有过硬的理论知识、丰富的实践经验、较强的动手操作能力,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在工作岗位上寻找乐趣,体现出自己的生命价值。

    【职业技能情况】

    王桂平同志是在生产等领域岗位一线的从业者,在动力锅炉、工业用水、汽轮机等具备精湛专业技能,开停车、疑难杂症的处理等关键环节发挥作用,能够迅速解决生产操作难题的专业技能人员。有过硬的理论知识、丰富的实践经验、较强的动手操作能力并能够解决生产实际操作难题、有创新能力、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能熟练掌握职业技能操作方法和操作规范;树立良好的职业意识,形成与岗位相对应的完备、合理的专业知识结构。职场应变能力强,能灵活、适时应对职场变化的能力。包括及时把握特定职业在职场中的发展趋势和最新动态的能力;自主学习新的职业技能的能力;掌握最先进的相关职业理念和操作方法的能力;扩大知识面,形成更全面的具有延伸性知识结构的能力。专业创新能力,能不断发现现存事物的缺陷,不断找出新问题的能力;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根据工作的需要提出创造性的设想的能力,并能够具体实践、操作和开发;进一步扩大知识面,以适应其创新的各种要求的能力。承担山东省创新项目11项,获2018年度山东省创新能手称号。

    【创新贡献情况】

    工业循环水凉水塔水池,运行时间长,底部沉积淤泥,正常开车不能处理,影响水质,造成换热器降温效果差,生产工艺指标难控制,浪费循环水。王桂平根据自己的实践经验,提出了循环水池的改造——技术工艺路线:采用循环水凉水塔水池专利技术,对沉积在水池底部的污泥可实现不停车在线清理,介质泄漏造成的浊度异常升高、兼有水洗降温作用的循环水系统和新鲜水浊度高的循环水系统节水效果明显。填料式凉水塔和换热器降温效果好,循环水用量减少。

    技术创造性与先进性:实现循环水池沉积在底部的污泥不停车在线清理,浊度降低,缓蚀阻垢剂和杀菌剂效果增强,凉水塔和换热器降温效果好,弥补了旁滤器的缺陷,节水效果明显。

    解决的主要问题:保持循环水浊度降低,换热设备传热好,循环水用量少;不堵赛填料式凉水塔填料,降温效果好;不因清理循环水池而集中排放循环水,避免对污水处理厂的冲击。该技术节水效果明显。

    技术的成熟程度,适用范围和安全性:该发明技术成熟,不存在安全问题,适用范围为工业用循环凉水塔。循环水占工业用水量90—95%,采用该技术节水估算为1%。

    行业目前普及情况及年节水量预测:该技术目前没有普及,到2018年按普及30%计算,年节水量为4.5亿方。(全国年工业用量1500亿方,节水率1%,普及30%)

    推广后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预测(包括节水、节能效益及减排效果):水价按3元/方计算,全国年经济效益为10亿元以上。

    实用新型名称:循环水凉水塔水池;专利号:ZL2012 2 0545645.X;一种环保型沉降池;专利号:ZL2017 20528867.3;5个已下达专利受理通知书。

    LiBr制冷技术用于尿素余热回收项目、论文《探索节能新路,推动企业发展》、一种环保型沉降池、干气回收利用技术的研发、轻烃反应器布料装置的研发、深度裂解定向反射焦化炉技术的研发、CRC-FCC工艺技术的研发等均已推广应用,年创效益1亿元以上。

    【获得荣誉情况】

    1、2002年3月16日,LiBr制冷技术用于尿素余热回收项目获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三等奖。

    2、2011年4月13日论文《探索节能新路,推动企业发展》在第十次石油和化学工业节能论文征集与评选中,荣获一等奖。

    3、承担潍坊市创新项目6项。

    4、承担山东省创新项目11项:干气回收利用技术的研发、对深度裂解定向反射焦化炉技术的研发、对CRC-FCC工艺技术应用的研发、对MTBE降硫技术研发、对轻烃反应器布料装置的研发,每个项目年效益均在5000万元以上。

    5、专利:循环水凉水塔水池;专利号:ZL2012 2 0545645.X;一种环保型沉降池;专利号:ZL2017 20528867.3;5个已下达专利受理通知书。

    6、与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等联合研发山东省2018年重点研发计划--石化行业高盐高有机物废水源头减量及废水处理技术与示范工程,获研发经费200万元(鲁科字[2018]47号)。

    7、2018年度山东省创新能手,鲁劳竞〔2018〕2号。

    8、2013年12月,循环水凉水塔水池被潍坊市总工会、潍坊市科技局等评为潍坊市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优秀奖。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