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专题频道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刘菁霞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05-24 11:31:56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人物名片】

    刘菁霞,女,1970年9月。现任昌乐县综合实践创新实验学校传统工艺教师。

    职称:中级职称;技术等级:技术人员

    刘菁霞痴迷中国剪纸,继承传统,不断钻究学习,多次参加中央文化部开展的中国“非遗”剪纸传承培训,刻苦磨练,不断超越,使自己的剪纸技艺水平不断提高。从事全县中学生剪纸传承培训工作三十年,坚守着这份初心,从未动摇过,教育学生耐心制作,吃苦耐劳,敢于担当传承民族文化的责任。

    【职业技能情况】

    刘菁霞的剪纸技术能够做到剪阴阳线条如丝线细而流畅不断,打出的细锯齿如毛发,圆点似小米粒。能够做到大型作品无瑕疵。

    【创新贡献情况】

    创新创造:运用绘画中的黑、白、灰效果来表现剪纸,使剪纸形象有远近虚实的变化,使传统的图案式的剪纸有了层次感和立体感。

    突出贡献:十几年来对昌乐县全体中学生进行了剪纸传承教育培训;跟随昌乐县非遗保护中心,开展了“非遗”成果展演、“非遗”进校园、“非遗”惠民下乡、“非遗”免费培训班等一系列活动,培养了大批的剪纸爱好者,使剪纸走进人心、走进生活,做到了活态传承,为昌乐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获得荣誉情况】

    奖励:

    2016年4月,剪纸作品《富贵吉祥》经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组委会,荣获第二届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金”奖;

    2016年9月,执教的初中美术剪纸参加《中国电视教育优秀教学课例评选》获三等奖;2017年,剪纸作品《富贵吉祥》在第五届潍坊工艺美术节暨风筝博览会中荣获“银”奖;

    2018年3月指导的《妙手生花》在潍坊市中小学生创新技能系列活动优秀课例展演中,荣获一等奖;

    2018年,剪纸作品《花开富贵》、《和和美美》在第十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上分获“梁子黑陶杯”山东省工美精品奖“铜”奖、“金”奖;2018年2月被评为昌乐县立德树人标兵。

    荣誉:

    2016年8月被潍坊市轻工行业办公室评为“潍坊市工艺美术名人”;

    2017年4月,昌乐县委宣传部、县总工会授予“昌乐县工匠” “昌乐县名匠” “富民兴昌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2017年7月,潍坊市轻工行业办公室授予“潍坊市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2017年9月,在中国潍坊传统工艺创意设计大赛中获被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评为“能工巧匠”。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