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专题频道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热电行业复合型人才 技术革新高科技力量
热电精英—张海涛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05-23 15:49:41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山东默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卤水新兴复合产业研发、生产和经营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秉承“敬天应人、厚德载物”的核心价值观。该公司的张海涛同志在热爱的热电行业勤勤恳恳工作20多年,从一名普通的“实验保护工”到现在的热电厂生产部经理,背后的努力和艰辛大家有目共睹,他注重公司内部的根魂体系培养,他将自己扎根在生产一线还带领自己的团队进行技术创新,先后取得了7项国家专利,为公司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张海涛持之以恒的工作态度使他在热爱的事业中不断创造价值,成为名副其实的电工技能“大腕”。

    荣誉不断 坚持为品

    没有人的成功是一蹴而就的,山东默锐科技有限公司热电厂生产部经理张海涛用20多年的坚持和努力换来现在的成果。

    记者初次见到张海涛时,他和往常一样在控制室观察运行参数,诊断生产问题,并不断询问值班班长运行数据情况,他朴实严谨的神情中透露出严厉的目光。

    张海涛1993年参加工作,选择了自己热爱的电工专业,20多年来在工作中认真学习业务知识,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积极参与应用新技术、新工艺,针对生产中的薄弱环节进行技术革新,技术创新,为公司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并获得了 “富民兴寿”劳动奖章、“寿光市技术能手”、“寿光市首席技师”、“潍坊市有突出贡献技师”、“潍坊市首席技师”、“潍坊工匠”、“潍坊金牌工匠”、“富民兴潍”劳动奖章、“齐鲁首席技师”等荣誉称号。

    据工作人员了解到,张海涛起初在热电厂基层工作,一直秉持着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为今后的事业提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00年左右借助公司搭建新型技术人才平台的机会,在前期坚实的专业技术能力支撑下,张海涛迅速成为单位的技术骨干。“从事电力行业20多年来,保持认真、积极的工作态度,加强团队凝聚力是我一贯的工作作风,天赋很难成为成功的借口,我只是更懂得努力坚持而已。”张海涛对记者说。

    技术革新 为公为民

    张海涛作为一名维修电工高级技师,在工作中善于学习、思考和钻研,勇于创新,各项创新成果在生产中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先后有100余项技术创新及改进,从电气系统设计、设备选型、自动化到智能化升级改造,到工业废气处理系统、设备技术研发创新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成绩和技术成果。

    “我们这里沿海地区空气潮湿,绝缘器件表面湿度大,导致电源元器件之间产生强烈闪络火花,闪络严重时容易造成短路事故,我们团队用了3个月就解决了这个安全难题。”张海涛十分骄傲地说。

    同时,记者了解到,张海涛带领团队用了两年时间对公司锅炉双碱法烟气脱硫系统技术革新,解决系统“结垢”的行业老大难问题,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为公司节省改造资金900万元。打破原SCR烟气脱硝设计方案,采用低温氧化法脱硝技术进行烟气脱硝处理,在试用效果不佳的情况下,带领团队对工艺设备重新研发设计取得成功,并使脱硝原料的用量大幅降低,技术在同行业中现处于领先水平,为企业节省资金1000万元。

    复合型人才 以师带徒

    张海涛历经多个岗位的磨练,不仅精通维修电工、电气原理,还掌握了锅炉运行、热工仪表、工业废气处理系统、设备技术研发创新等多项专业技能,使其技术能力全面发展,成为掌握复合型高技能的技术能手。

    “张海涛是我的师傅,他工作有条理,做事效率高,对工作认真负责。他不仅是传道受业解惑的老师,同时在思想、为人处世等方面做出了很好的表率。在这几年的工作中我跟随师傅学习,使我的技术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他总是毫无保留的把他的所学传授给我,我希望今后能够跟随师傅学习更多的专业技能知识。”他的徒弟保全车间工段长王兆东说。

    劳动成就梦想,张海涛以“师带徒”为纽带传授技术,他总是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积累的丰富经验传授给年轻人,先后带教62名学徒,其中有36人获得了高级技师、技师;有1人被评为潍坊市首席技师,4人被评为寿光市首席技师、突出贡献技师和技术能手。(记者 徐梅娟)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